当前位置:

消防进校园 防患于未“燃”—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安山乡中学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黎飞艳 编辑:张宇昕 2023-05-25 15: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加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正确认识火灾火情,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消防安全逃生自救能力,5月19日上午,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安山乡中学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为1000余名师生送上“消防大餐”。

上午9点,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声,校园逃生演练正式开始。火情假设教学楼二楼发生“火灾”,浓烟迅速蔓延到整层楼各个角落,直接威胁着正在上课的学生。通过校园广播,得到火灾信息的老师迅速组织学生们进行紧急疏散,在校长的指导下,学校老师有条不紊地组织学生开始了紧急疏散逃生演练,疏散期间,参加演练的师生们弯腰、捂住口、鼻按照学校疏散预案的人员分配,紧张有序地沿着距教室最近的疏散通道向教学楼前的操场撤离。整个疏散逃生时间仅用了三分钟,全体师生安全疏散到操场。

演练结束后,消防宣传人员对此次逃生演练作出简要点评,对同学们的认真表现给予肯定和表扬,同时也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指正。随后,宣传人员用简单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了学校、家庭及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并结合火灾案例对日常防火、灭火、报警、逃生等技能进行了言传身教。同时,现场教授了学生们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的使用方法,并组织学校师生分批次进行油盆灭火实操演练。“一只手握住手柄,另一只手拿起软管,对准火源的根部喷射,注意不要对着上面,那样扑灭的火还会再次起势,灭火时人要站在上风处。”在消防宣传员的指引下,学生们按照灭火器操作使用程序,快速消灭油盆大火,切身感受扑救初期火灾的过程。

消防安全无小事,此次培训,全体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的消防知识教育,对逃生自救和灭火技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提升自身应对初期火灾和逃生自救的能力,为保证校园消防安全奠定基础。下一步,大队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点及面带动学生“接触消防、体验消防”,从而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教育目标。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黎飞艳

编辑:张宇昕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9/69/12690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