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风采】新宁黄金瑶族乡:“三色产业”抒展瑶山振兴画卷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杨坚 陈小苗 编辑:张宇昕 2023-05-25 15:31:5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上午,一群长株潭的摄影爱好者,慕名来到大山深处的黄金瑶族乡采风,大家被眼前独特的风光吸引,纷纷拿出相机,抓拍着草地上悠闲漫步憨态可掬的梅花鹿、山坡上一垄垄金灿灿的金银花海、野峦间一片片挂满青涩果子的猕猴桃……。“他们拍下的不仅仅是我们瑶乡的风景,也拍下了瑶家同胞现在美好生活。”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为风雨殿风力发电场。

近年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黄金瑶族乡紧紧围绕 “党建固本、产业富民、文化兴乡、生态立乡”的目标路,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路子,多措并举,倾力打造魅力新瑶乡,形成了“绿色猕猴桃 棕黄梅花鹿 金色金银花 ”三色产业,让昔日穷乡僻壤大变样,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绘制瑶乡振兴新画卷。

图为猕猴桃产业基地。

以梅花鹿养殖为契机,引导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充分发挥“天然氧吧”“南方小呼伦贝尔”等资源优势,成功展现“一体两翼”中“南翼风景”。一直以来,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瑶乡民族风情和生态资源优势,着力将黄金瑶族乡打造成“民族风情生态旅游清凉小镇”。该乡依托独特的气候资源和地域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用“基地+产业+农户”模式,大力推广“北鹿南养”特色养殖,引领各村发展梅花鹿养殖产业,推出鹿血、鹿茸、鹿鞭、鹿胎膏系列特色保健产品,积极探索梅花鹿养殖+旅游的融合模式,集饲喂嬉戏、旅游观光、互动拍照等功能于一体,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体验,走出了一条以发展“鹿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致富的路子。目前该乡有梅花鹿养殖大户18家,养殖梅花鹿2000余头,年产值可达2300余万元。

图为人工放养的梅花鹿。

以“党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做强猕猴桃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做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目标,打造“黄金品牌”。将猕猴桃发展为乡内新兴主打产业,带动其他产业转型升级。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各村成立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党员干部带头种植。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不断扩大猕猴桃种植面积、优化种植品种、深耕细作、全绿色农家肥种植,确保猕猴桃高产高质。增加生产环节,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原有猕猴桃“种收卖”的单一渠道下,增加冷藏、果脯制作等生产环节,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应对市场供需变动带来的压力。做出特色品牌,由村里统一设计商标、制作包装盒,分类定价,对外销售,避免恶性竞争。全乡种植猕猴桃4260余亩,2300余亩盛产,2022年产值达900余万元,解决130余人就业。

图为基地采摘金银花。

集思广益种植中药材,采取集体经济带大户引散户扩面方式,打造“千亩中药材”基地。该乡历年来各村都有一些农户种植厚朴、金银花等中药材,但不成规模,如何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一直是摆在乡党委政府面前的大考题。2022年,结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特派员工作,乡村两级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乡村干部、有经验种植户和群众代表意见,大家纷纷各抒己见,贡献出自己的“锦囊妙计”,针对各村发展中药材产业,形成“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大户+意愿群众+科技特派员”发展模式。由有中药材种植基础的圳水村种植金银花40亩作为村集体经济,联合带动种植大户,引导普通有意向群众开展种植,“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大户+科技特派员”为普通群众提供技术指导、种苗购买、销售渠道等服务,带动更多老百姓加入到“中药材种植大军”中,跟上“政策红利”。目前全乡种有金银花、厚朴、黄精、企业一枝花等中药材3600余亩,年产值约4200万元。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杨坚 陈小苗

编辑:张宇昕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9/69/12690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