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县:提级整改 柔性执法 彰显治理温度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曦 编辑:张宇昕 2023-05-22 16:1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未按要求办理变更登记,市场监管部门并没有直接予以行政处罚,而是给我们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约谈并进行批评教育。”近日,湖南省新宁县一铝材店负责人罗某说道。

“有时一些轻微违法行为的产生,绝非故意,而是由于不熟悉相关情况、部分政策法规宣传普及不到位或规章制度临时更改等原因所致。如果就此‘一刀切’,一味地以罚代管,未必让人心服口服。现在,职能部门执法特别人性化,今后,在经营中一定注意,保证不再发生类似的行为。”这只是新宁县金石镇市监部门开展日常巡查时的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涉及群众的问题,要准确把握社会心态和群众情绪,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感受,规范执法言行,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不要搞粗暴执法、“委托暴力”那一套。

2023年3月,新宁县开展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提级整改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统筹全县各级各部门力量对全县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实行联动整改、协同整改、集成整改。新宁县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把综合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提级整改工作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公平正义的行政执法环境一体推进,切实依法履职尽责、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截至目前,新宁县已发现并整改到位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24个,规范并建立相关制度29个,深入群众开展访查1次,发放调查问卷35次,收集相关意见建议2条。有效凸显了市场监管作用、真正实现柔性执法的目的,彰显了公共规则的温度,加深了当事人对公共规则的认同。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曦

编辑:张宇昕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9/66/12678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