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公安:“交所联防共治”守护 农村交通平安路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贵清 编辑:张宇昕 2023-04-12 12: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农村道路里程和车辆大幅增长,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增多,安全管理薄弱。针对全县交警警力不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存在的困难和社会治理突出问题,为整合警力资源,2021年9月份开始,新宁县公安局创新管理办法,出台了《新宁县公安局农村派出所管理道路交通安全警务机制工作方案》,对全县11个没有交警中队的派出所加挂了交警中队牌子,7个有交警中队的派出所采取联防共治协同作战的方式,管理道路交通安全。县局为所有派出所配备了交警执法记录仪、酒驾测试仪、酒驾测试棒,反光背心、事故勘察工具箱等装备。整合警力资源,互为补充,充分发挥派出所与交警中队的职能作用,与乡镇综合执法大队、农村“两站两员”一起,化身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员”、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员”、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员”、日常交通秩序“维护员”,建立了适应全县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的“交警专职交通管理+派出所基础交通管理”的“双管”交通管理新模式,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格局,有效防范和遏制了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交通安全管理有高度。实行派出所管交通安全以来,强化协同共治,压实了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社会化水平。同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集治安交通于一体的综合战斗实体,推动警种整合、业务融合,以警务改革弥补警力不足,优化警力资源部署,提升了派出所“内聚力、执行力、攻坚力”,实现一警多能,打破警种壁垒,促进公安基层工作提档升级的新型警务模式,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面提质升级,交通安全管理有了新的高度,树牢安全发展的理念,筑牢安全风险防控防线,守护农村交通安全最后一公里。

交通违法打击有力度。派出所管交通以来,县局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实行战区管理新模式,整合派出所、交警中队、乡镇综合执法大队、一村一辅警各种资源,建立机构、落实人员,将社会治安防控、交通安全管理等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全面融合,在日常的巡逻、设卡、走访等工作中,主动发现和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对节假日、圩日、民俗活动、农忙季节等重点时段的违法查处工作,力争最大限度消除农村地区显性交通违法,净化交通环境,减少事故隐患。同时实行一周一次专项联合行动,建成覆盖农村道路的交通安全管理网络,做到了交通违法打击无死角,交通违法打击力度和震慑力空前加强,确保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覆盖。结合当地实际,科学调整勤务模式,重点对辖区市场、景区、医院、学校等交通易堵路段以及婚丧嫁娶、民俗活动等交通易堵时期,带领乡镇交通安全工作“两站两员”(交通安全员、交通劝导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道路交通秩序的维护工作,遇严重交通拥堵或发现重大交通安全问题及时通报交警大队并积极配合处置。

事故处理救援有速度。通过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属地责任,针对乡镇交警中队警力少,管辖里程长,事故警情到场时间慢等问题,发挥派出所地理优势,由派出所民警先期处置,及时开展事故现场保护、伤员救助、车流引导等工作,就近出警,快速到达现场处理交通事故。负责处理财产损失事故及当事人伤势轻微、各方当事人一致同意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伤人事故。对其他类型的道路交通事故,协助保护交通事故现场、抢救伤员、固定事故现场相关证据、控制肇事驾驶员;配合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派出所联动交警不断完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着力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缩减事故处置时间,提高处置效率。

交通安全宣传有广度。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优势,发挥了一村一辅警的作用,大力推广、用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手机APP,组织所有村级劝导员、村辅警下载安装和注册农村信息系统手机APP,每天及时上传劝导日志,农村地区手机APP注册安装率、劝导日志上传率均要达到100%。推动村及固定宣传阵地建设,扎实推进“美丽乡村行”进村入户“五进”宣传活动,以农村驾驶人和“一老一少”为重点,普及交通安全常识,让群众知法守法,积极参与配合,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新宁县公安局派出所参与农村道路交通秩序维护以来,全程参与村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通过积极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排查报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深化公安交管便民服务等措施手段,健全和完善农村道路公安交通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了全县交通安全管理能力,交通安全状况明显改善,群众守法意识显著增强,路面交通更加有序,交通事故明显减少,截至目前,全县16个乡镇有9个乡镇未发生交通死亡事故,7个乡镇交通事故零发生,促进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开创了新宁县市域社会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局面。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贵清

编辑:张宇昕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8/51/12568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