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县信访局:开展乡镇年轻干部信访部门挂职锻炼活动 强化信访工作基层基础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谢崇骏 李坤 编辑:张宇昕 2023-04-11 11: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提升源头信访治理能力,新宁县信访局通过大兴调研之风,在解决乡镇专业人才技能不足问题上着手,通过向县委常委会汇报请求、县委组织部研究落实、县信访局组织实施,开展了乡镇年轻干部到信访局挂职锻炼培养,按照每批次2人、每周期2个月模式,从全县16个乡镇筛选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10人,按照5批次推进年轻干部挂职培养,有力提升乡镇信访工作力量,强化基层基础建设。

一、严把关口,精心确定挂职人员。采取乡镇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推荐、组织部门考核考察、县委决定的办法,确定挂职锻炼干部。对选派干部的年龄、文化程度、德才表现以及推荐程序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推荐部门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组织推荐,做到实绩不突出的不推荐,发展潜力不大的不推荐,不是优秀干部不推荐,确保选派质量。

二、注重培养,坚持一线锤炼干部。经心安排工作岗位,通过多岗位轮训,全面学习来访、来信、网信等信访业务技能,全面掌握信访工作联席办信访调度、疑难信访督查督办和信访“六率”督导提升等流程要求,切实通过在信访部门“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解疑释惑,不断提升开展信访工作和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同时对挂职干部提出“学、跟、干、研”的任务要求,有针对性地给挂职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学”,即要求挂职干部加强学习信访工作法律法规和工作规程,掌握信访工作入门的“钥匙”;“跟”,即专门指派一名信访工作经验丰富的副局长对挂职干部进行“传、帮、带”,安排其随同县级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在跟班中学习县级领导处理复杂问题的方式方法,掌握处理信访件的“窍门”;“干”,即明确挂职干部的工作职责,落实岗位职能,压实具体工作,认真完成办信、接待来访和协调处理信访案件任务;“研”,即要求挂职干部坚持学与研、行与思的结合,对信访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调研。

三、严格管理,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挂职干部在挂职期间,落实县委组织部、县信访局和派出单位的“三重”管理,日常管理以信访局管理为主,派出单位配合,并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县委组织部会同派出单位及时了解挂职干部的工作、思想情况,要求挂职干部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摈弃“做客”思想,扑下身子,潜心工作。挂职期满后,挂职干部进行工作小结,填写《挂职锻炼鉴定表》,根据挂职干部的工作表现作出鉴定意见,报送至县委组织部,存入干部档案,其现实表现作为年度干部考评的重要依据。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谢崇骏 李坤

编辑:张宇昕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8/51/12568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