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县林业局:特色产业帮扶,助推瑶乡繁荣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肖飞 胡小波 编辑:张宇昕 2023-04-11 10:57:2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金、麻林瑶族乡隶属于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地处新宁县西部边陲,是我县楠竹资源丰富的主要乡镇之一,楠竹面积近15万亩,占全县楠竹面积的30%以上,我县楠竹低改和竹林道建设项目有力地支持了瑶乡发展,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

新宁县林业局2016年开始联系帮扶黄金瑶族乡桃林村、2021年新增麻林瑶族乡金桥村帮扶驻村,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并制定乡村振兴工作方案、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试点工作方案,对麻林金桥村和黄金桃林村的第一书记和队员进行了调整,优化人员安排,强化工作责任,增强乡村振兴力量。通过开展“五个到户”、“党旗领航 结对帮扶”、“一帮一联”、“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结合帮扶村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县林业局发挥行业管理的职能优势,一是给予少数民族发地区林业项目支持,近两年来黄金、麻林瑶族乡完成楠竹低改面积4163.8亩,为22个村598户(其中贫困户545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68.298万元。使用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115万元,新建竹林道16.5公里,用于改善楠竹生产运输。二是近几年针对麻林瑶族乡、黄金瑶族乡少数民族地区开展飞机作业和人工防治相结合的方式防治黄脊竹蝗虫害3000亩,有效地保护了黄金、麻林的竹林资源安全。2023年结合义务植树、联村建绿对桃林村进行了绿化、协调相关部门对亮化、健身休闲娱乐场所进行了改建。发展猕猴桃500亩、金银花400亩等经济作物的种植,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加工项目的落地,促进项目在当地形成产业链,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助力瑶乡繁荣发展。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肖飞 胡小波

编辑:张宇昕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8/51/12568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