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崀山镇七星桥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李开祥 编辑:张宇昕 2023-03-16 10:22: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村干部年轻化了、村里办事程序也简化了、村里的风俗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3月13日,在广州务工回来祭祀先祖的李先生发出感慨。乡村振兴工作,治理有效是基础。自新宁县委网信办乡村振兴联系崀山镇七星桥以来,该村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模式,坚持“三步走”的工作方式,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抓好班子建设,筑牢治理基础

“蒋书记、雷秘书都是新一届选出的村干部,他们文化素质高,业务水平强,我们去村里办事,相比以前省了很多时间......”提起七星桥村这一届的村支两委,老百姓们都赞不绝口。2021年,七星桥村通过村级组织换届,选优配强了村级组织班子,现有村支两委班子成员5人,其中35岁以下干部1名,女性干部1名。村党组织一方面积极培养年轻的后备干部,另一方面,积极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和帮带措施,通过产业带动、支持创业等方式,吸引优秀毕业生、退役军人、乡土人才等回归乡土,不断壮大村级骨干力量,为干部队伍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为推进乡村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全村摸底建立台账优秀毕业生15人、80后退役军人7人、致富带头人5人,今年有意向返乡创业人员2人。

组建网格队伍,夯实治理责任

“以前有问题只能找村支两委反映解决,现在有了联户党员干部,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都可以直接跟联户的党员干部进行反映和解决了......”七星桥村9组村民李艳飞兴奋地说。七星桥村根据村里实际,村支两委人员、党员、离退休村干部各自的家庭及身体状况,科学精准合理地划分网格,组建“1名总网格长+5名网格长+15个网格员+20个微网格员”的网格队伍,总网格长由崀山镇联点领导担任,5名网格长由村支两委成员担任,网格员由15名村民小组长担任,微网格员由20名党员代表担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离退休村干部的余热作用。目前,七星桥村镇联点领导、驻村后盾单位、村支两委、党员代表、离退休村干部共计56人,包联全村580户。各联户党员干部,按照“五个到户”的工作要求,坚持一月一走访,积极收集群众“急、难、盼”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截至3月中旬,共调解处理邻里矛盾纠纷8起,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家庭生产生活问题10件。

培养文明乡风,提升治理水平

“近几年,七星桥村的红白喜事,移风易俗方面做得非常的好,特别是三年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思想觉悟都比较高,红白喜事都按照上级的相关要求不办或者简办......”七星桥村退休老书记陈贻华谈起近些年村里的风俗习惯变化连连称赞。近年来,七星桥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乡风文明上下狠功夫,积极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不断焕发新活力,为乡村治理注入了新能量。村里先后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成立七星桥村环境卫生治理志愿队、乡风文明劝导队、纠纷调处志愿队、产业发展帮扶志愿队、爱心服务志愿队等“5+”志愿服务队,带领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同时,积极配合上级文化部门开展送戏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今年来,共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志愿服务活动5次,为群众免费发放防疫健康包、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等爱心服务活动20次。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李开祥

编辑:张宇昕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7/65/124689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