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春耕正当时 烤烟育苗忙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黄渝液 李建钢 徐璇(实习) 编辑:黄钰梅 2023-02-27 18: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农事催人忙,不负好时光。眼下,正是春耕农忙时节,也即将进入烟苗生长的关键时期。新宁县回龙寺、巡田、马头桥等8个乡镇的烟农不负春光、抢抓农时,有序推进施肥盖膜、整平垄体、二段式育苗移栽等前期各项工作,全力为三月底的烤烟大田移栽打下坚实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2月22日,新宁县各烟草公司内,工人们正忙着将化肥卸车,准备运往种植基地,为移栽工作做好准备,坚决打赢烟叶移栽攻坚战。目前雨水节气已过,新宁县烟田地垅整理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烟农朋友下底肥施肥的工作已经基本就绪。烟苗育苗也开始两段式育苗的工作。

回龙寺镇俄口村种植大户赵华生的烟田里,二十多名烟农们正忙着施肥盖膜、清理沟渠,为确保烟苗按时移栽和为烤烟丰收打好基础,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人勤春耕忙的景象。

烟草技术人员李方移介绍,今年俄口村的烟苗长势正好,这些苗子已经达到五叶一芯,可以进入二段式育苗。将幼苗拿出来,可以看到烟苗的根系相当发达,周围全部都是白根。

烤烟育苗前期是基础,培育出根系发达的健壮烟苗,能有效提高烟苗移栽的存活率,缩短烟苗移栽大田后的还苗期。

在巡田乡腊元村,该乡烟站片区负责人罗清明在现场详细讲解着当前二段式育苗移栽的重点,示范正确操作方式。

马头桥烟站副站长罗清明:两段式育苗的工作能够充分地利用我们中棚所育的烟苗,第二个就是能够培育更加齐整、更加粗壮的这个烟苗,使我们的烟苗在进入到大田移栽期后,能够提高它的存活率,缩短它的还苗期,节省我们后期的田间管理成本。

据了解,县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与烟草公司烟站技术人员为抢抓关键期,连日来一直在田间地头了解实际情况,推广先进技术,指导农民烟叶生产,为后期烟叶的生产质量和产量打下坚实基础。烟叶生产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从第一步烟叶育苗到最后烘烤烟叶,精准提供技术服务,全力推进生产进度,让烟民种植烟叶更加有信心。

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夏又平:为落实县委县政府南橙北烟产业战略,8个种烟乡镇奋力作为,全力推行烟稻轮作模式,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今年,我县计划种植烟叶3.5万亩,预计产烟7万担,烟叶产业已成为我县富民强县的重要产业。

今年,新宁县二次育苗1.5万亩,实现烟稻轮作全覆盖,创建1000亩以上的县级示范点达到6个,乡镇创建示范村种植烟叶300亩以上24个。下一步,我县将加快机械化技术推广,在提高烟叶质量上下功夫,推动烤烟生产高质量发展,为烟农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图中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黄渝液 李建钢 徐璇(实习)

编辑:黄钰梅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6/61/12383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