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好旅发会 一起向未来】“醉”美橙道 硕果累累迎大会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李敏 编辑:黄钰梅 2022-11-28 15: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丰收季,雨水洗涤过后的崀山橙道焕然一新。橙道旁的脐橙树叶片碧绿油亮,枝头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子。一个个脐橙在初冬的暖阳照耀下金黄饱满,散发着阵阵清香。漫漫橙道,正以亮丽的姿态喜迎首届邵阳旅游发展大会召开。

“醉”美橙道起点位于S341线的黄龙镇三星村,途经新田村、月汉村、新全村,全长13公里,路面宽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宽阔平整,周边观光设施齐全。橙道全线是新宁县脐橙主产区,这是一道风景线,也是一条致富路,既是脐橙产业观光走廊,也是脐橙产业加工走廊,为沿途脐橙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它集产业兴旺、生态文明、农旅观光为一体,被评为2022年十大“湖南最美农村路”。

从前的崎岖小道变成了平坦宽阔的大道,橙道的修建大大降低了周边农户脐橙采摘、运输、存储的难度。从这里出发,一车车崀山脐橙远销海内外,成为一沓沓红红的票子。当地村民都高兴地称脐橙树是致富的“摇钱树”,橙道为“钱途”。

“脐橙的海洋,农民的银行。”这是新宁县依托崀山脐橙推进乡村振兴,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的真实写照。广大果农由衷地感叹:“我们住脐橙屋、穿脐橙衣、读脐橙书、开脐橙车。”

新田村党支部书记伍玉林说,橙道给全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这里春可游园,秋可品果。道路畅通,运输方便,来游玩的游客多了,脐橙的销售也更好了。

站在月汉村橙道观景亭上,抬头东望,郁郁葱葱的脐橙树一坡连着一坡,绵延无尽。脐橙压枝的果园里一幢幢青瓦白墙的乡村别墅屹立其中,与远处青峰碧水丹崖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融为一副湖湘新“丰”景,成为了今年广大来新旅客的必“打卡”之地。

2022年以来,新宁县委、县政府坚持以“旅游立县”为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理念,以承办首届邵阳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依托“醉”美橙道,做大做强“农业+旅游”文章,不断丰富崀山旅游业态,推进新宁全域旅游发展和产业振兴。目前,新宁全县种植脐橙50万亩,年产值50多亿元,其中,“醉”美橙道周边村产值就达10亿元。特别是“醉”美橙道建好后,今年的脐橙收购价从去年1.6元每斤涨到2.5元每斤,将“百里脐橙连崀山”的美好愿景化作了现实图景,广大果农种植脐橙的劲头更足,腰包更鼓。

游客们在橙道上可以散步,也可以骑行,不仅能欣赏美景,还能品尝新鲜采摘的脐橙。这里是北纬二十六度,气候宜人,土地肥沃,结出来的果实个大圆润、橙红皮薄、汁水香甜,富含维生素C和多种微量元素,常吃有益于身体健康,可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随手剥一个脐橙,浓郁的橙香扑鼻而来,丰盈饱满的橙粒紧紧排列,掰下一瓣放入口中,清香可口的汁液瞬间在舌尖迸发,令人回味无穷。

产区成园区,园区成景区。如今,“醉”美橙道将百里橙园一个个串联起来,正成为崀山大美景区的重要一域,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体验脐橙采摘,欣赏果园秋色。漫漫橙道结硕果,崀山景区换新装。新宁县正以最大的热情迎接首届邵阳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诚邀广大旅客来新宁赏崀山大美风光,品崀山甜美脐橙。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李敏

编辑:黄钰梅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655/62/12094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