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文丨石川:有一种豁然,叫转弯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石川 编辑:黄钰梅 2022-10-11 09: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但凡正常的人,都是愿意活出一种明白和豁然的,希望自己不被云遮,不遭雾绕,而是头脑清醒,眼睛明亮,道路顺畅,人生圆满。

但在现实中,总有一些人看起来似乎有想法、有抱负,也似乎很勤奋、很执着,但就是心有所愿、愿难至,梦寐以求、求难得,心想事成、成不多,投石问路、路不通,还常常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不时地遭到现实的嘲笑与玩弄。他们呈现给世人的是,样子懵懂,神情迷糊,能力平庸,日子混乱,耳朵不聪,眼力模糊,行动迟缓,为人做事好像就没有熨帖和麻利过,常常本质看不明,节奏踩不准,路径找不对,生活得一地鸡毛。他们之所以会落成这种模样,原因兴许很多,既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可其中有一种因素很隐蔽,常被当事人难以觉察,但它却是妨碍其通向豁然的“肠梗阻”。那就是,他们的脑子里总是“一根筋”,自以为是,固执己见,并且还执迷不悟、一意孤行,不懂得顺势而为和应潮而动,不知道适时地转弯和变通,只知道一味地坚持和固守,只晓得“认死理”,只一个劲地钻“牛角尖”和“一条道路走到黑”,结果被南墙撞得个伤痕累累还浑然不知。

其实,我们所处的世界从来就是纷繁复杂和扑朔迷离的,绝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更不是非黑即白、非美即丑、非对即错、非好即坏、非进即退、非多即少、非成即败的二维状态。它更多的是立体的、夹杂的、混合的,是多维的、多彩的、多变的。在这样的世界,要想活得个清楚明白,活得个如鱼得水,除了要不断地提升认知和破解能力,就是要根据事物的本来做出准确的判断,对自己的处世方式做出及时的调整。而其中一个重要的注意,就是该转弯时一定要懂得转弯。

在行走中,转弯,肯定不是一个方向走到底,而是一种直行的改变,但它却是一种因势而变,或者是一种风险的规避。在人生的旅途中,人们也希望一路滔滔,但许多客观情形的变化哪里都会随着你的意愿而运行,而是逼着你做出转弯的决定。它常常是你并不想为之但又不得不为,可它却是你顺时顺势、冲破谜团和及时止损的重要法宝,是你走出黑暗与困境,摆脱难堪与窘况,迎来新的希望和曙光的明智选择,是获得新的发现、新的感悟和新的转机的关键之举。一个人要想获取人生的主动,是决然不可少了“死胡同里应撤退,牛角尖里要转弯”的勇气和智慧的。

思维转个弯,光明总相伴。人活世上,我们难免不遇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处境。此时,如果依然沿用惯用的思维去对待,我们就很有可能陷入一个无法走通的死角。但如果调换一下思维,我们却又能茅塞顿开,遇见“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历史上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田忌赛马,反常规而行之,以下等马赛上等马,以上等马赛中等马,以中等马赛下等马,结果以两场胜利一场失败的结果胜出。假如按常规的硬碰硬去比拼,那就很难打败对方。孔明被要求三天内造出十万支箭,如果一支一支地造,在有限的人数和时间里是很难做到的,也正中了嫉妒者周瑜的诡计。但孔明打破常规思维,不造箭,而是借箭,不仅如期而且超额完成了任务,创造了草船借箭的千古神话。相反,一代枭雄项羽,固守成规,以成败论英雄,兵败时就认为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乌江,结果江山尽失、前功尽弃。如果他有“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想法,学习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前面的路恐怕又会是一番新光景。因此,人生在世,碰到解不开的谜、拨不开的云雾时,让思维拐个弯,多用换位思维、多赢思维、多向思维、立体思维、发展思维和发散思维去想问题,总能邂逅不一样的惊喜。正所谓,思维通则百通,思维灵则百灵,思维活,前程必广阔。

视角转个弯,视野更放宽。还是那座山,但它却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还是那条河,但从高空看它是一条穿越大地的绿丝带,近处看却是一泓流动的水;还是那个天,但在缝里看它是一根线,坐在井里看它是一口锅,站在山头看,它才是那样深邃辽阔、苍穹无边;还是那幅人物头像画,粗看仿佛一神情沧桑的老妪,细看却是一位魅力四射的美少女;还是那只大象,只盯其腿,它就是一根大柱子,只盯其鼻,它就是一条巨大的蟒蛇,只盯其耳,它就是一把扇子,只盯其尾,它就是一根绳子,只盯其体,它就是一堵墙。世界是那样的丰富,而我们的认知是那样的有限,更何况眼见的不一定为实,眼不见的还万万千千;耳听的不一定为准,听不见的还千千万万;感受到的不一定实实在在,感受不到的同样是客观存在。所以,同样的事物,不同的角度,做出的判断,获得的感受,是不完全一样的。当我们看到一件事物的表象时,我们不要轻易去盖棺定论,更不要简单地认为那就是地道的真相;当我们遇到谜团或不解时,我们不要沮丧地以为它就是山穷水尽;当我们碰到困难和无助时,我们不要随便地以为它就是穷途末路。对待任何事物,要想客观而全面,就不可以偏概全,而是要多角度地去端详、去打量;对待任何进步的谋取,就不可局于一隅看问题,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被一时的阻力而停滞,而是要让视角常转弯,跳出圈子看圈子,走出局内观全局,找准站位看问题,看清本来,把握本质,依规而行。

道路转个弯,希望又闪现。溪流能汇至大海,不仅在于它的滔滔不绝和急流勇进,还在于它的避开障碍和转弯而行。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条不抵那条达。人世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无高低贵贱,只有灵魂才有三六九等。一时的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经常犯错和错上加错;偶尔的闪失和跌倒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关键是要懂得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活人从来不会被尿憋死,独木桥难渡就别去强挤,三岔路上茫然就定睛地看个清晰,人生的路千条万条,总有一条适合着自己。一条路走完了,也不是走到了尽头,而是提醒你要迂回一下,便是另外的风景。仕途走不通,为学也不赖;为学无成就,从艺也风光;从艺少天赋,从商可试试;从商不景气,务农亦是路。在适合的路上,就咬定目标,笃定信心,把准节奏,坚持走、走坚持,稳妥走、走稳妥,哪怕山高路陡,哪怕风高浪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阳光总在风雨后;在不适合的路上,交点学费买点教训不是不可,但瞎撞硬碰和霸蛮死撑却是十足的愚蠢,而是要考虑改弦易辙和适时地转弯。识时务者为俊杰,只要不丢失做人的要义与风骨,善于转弯和顺势而为的人,总能获取新的转机,也会赢得他人的称颂。

感情转个弯,得失皆是缘。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生没有不痛的别离。据测算,一个人的一生,能遇到的人大约近3000万,但其中的绝大部分只是眼前的飘过,连擦肩的机会也不一定有,能够相识就是奇缘,能够相知就是幸运,能够共事就是十分的难得,能够互动与牵挂就是一种屈指可数的奢侈,能够一路同行则更是一种上天的恩赐。而人又是一种有感情的高级动物,有互动就有情感,有情感又影响着互动。但一个人如果长期在某种情感中无法自拔,又会妨碍着他的客观和理性。在人生的路上,每个人都会遇到打心底里珍惜和依恋的人,可多半的情形是,总有一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总有一些情处着处着就到了尽头,他们大多只能陪你一段,如果前路已不能继续,就不必强求,明智地放弃绝对胜过盲目的执着,最好的办法,就是珍藏着美好。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生的常态是,不是所有的经历都有圆满的结局,而是要么有瑕疵,要么有遗憾。我们都是凡夫俗子,哪怕碰到再好再美的感情,都无法逃脱离别的魔咒,如果选择了沉浸,就是选择了痛苦,而选择了释怀,离别就只是你前行中的一段插曲。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与你结伴的人,不管好与坏,都只是你生命中的过客,离别之时,都不必沉湎,更不必纠结,而是要转个弯回到自己的路上,一边继续着自己的行程,一边真情真意地珍惜好与你的各种交集。

心态转个弯,一切皆适然。古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人这一生,世事无常,明天和意外从来就不知道是哪个先到,苦难和幸福也不知道是哪个会先期降临。身处苦难之中,人总会被黑暗包围,很难看到黑暗之外的光明,身处幸福之中,人又会被喜庆笼罩,常常没想喜庆之后有可能出现的变化。但福祸相依,也互相转换。无论身处怎样的境地,如果我们始终做自己内心的主人,保持良好的心态去看待,没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很多时候,困住我们的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心上有坎,心里有沟,心情有结,是我们没有适时地拐弯造成的。所以,什么时候我们都要想到,生命的旅途,路在脚下,但更在人的心中,要注意心态的随时调适,把自己的心修成平和、快乐、自在、从容、感恩、知足和释然,做到得意时不乐极生悲,心灰时不消极颓废,注意在别人需要时把别人当自己,在自己兴奋时把自己当别人,在要求别人时把别人当别人,在地位卑微时把自己当自己。心态摆正了,心灯点亮了,这世上就没有你翻不过的山、蹚不过的河和绊倒你的事。

看来,人生的旅途要顺畅,生命的状态要豁然,就要懂得在想不清时、看不明时、路不通时、事不顺时、情不再时、心有结时,适时地转弯,要么换种思路,要么换种方法,要么换种路径,要么换种角度,要么换种生活,要么换种心态,要么多样地试试,它定会给你带来“东方不亮西方亮,旱路不通水路通”的奇效,让你活出个明明白白和豁豁然然,收获一路的幸福与快乐。

愿我们都能拥有转弯的勇气和智慧,逢山有路,遇水有桥,拨云能见日,所遇皆顺遂。

(原载于《文艺生活》2022年第9期)

石川,中国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湘评论》《湘江文艺》等报刊,著有随笔集《人生如字——谐音字趣谈》(人民出版社出版)。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石川

编辑:黄钰梅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10/11/11920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