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趣话“新宁酱血鸭”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蒋双捌 编辑:新宁融媒 2022-09-28 17:3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宁是一方神奇的土地。在这里,人们不仅能感受到崀山的秀美和夷江的隽永,更能享受到酱血鸭这道独特的美食。

新宁的饮食文化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而酱血鸭的独特和神奇,可以这么说,新宁的餐桌上可以无鱼肉,但不可以无酱血鸭。到新宁如果只看山水而没品尝酱血鸭,那真是莫大的遗憾。

凡是新宁人大多会做这道菜,特别是家庭主妇。也可以这么说,不会做酱血鸭的新宁人至少不是完全的新宁人。但真正能把这道菜做好,却不是每个会做这道菜的人都能做得到的。

要做好这道美味佳肴,首先要注意选料。

鸭子最好是孵化放养的家养鸭。这种鸭成活率高、生命力旺盛、觅食能力强。“春江水暖鸭先知”,阴历二月左右,小鸭孵化了,它们在野外的小溪、池塘、田野和草地活动觅食,浮萍、青草、小虫、田螺、蚯蚓、青蛙等等都是它们的食物,当然也少不了谷物、玉米这样的主食。鸭子的生长期最好在60----80天之间,此时正当端午节前后,这段时间的鸭子,正是青春勃发,毛色光润,这时选择健康的体重在1、5公斤左右的麻色鸭子做酱血鸭,是再理想不过的了。

而杀鸭子也是很有讲究的,选择的鸭子在杀之前最好是在野地或者是在鸭圈里追上的,鸭子在狂奔之后就气血旺盛,捉到后马上就杀,血水就多得多,等鸭子完全不能动弹了(如果鸭子还能动就放进开水里,鸭肉会充血而影响肉质),才能放在开水里褪毛、剖内脏,用清水冲洗干净砍碎。

酸水是炒好酱血鸭最关键的原料。酸水是乡村农家以坛子用来腌制青菜的积水。坛子腌了萝卜、生姜、大蒜、辣椒之后,酸水的辛辣味是很特别的了,而且时间越长越好,但一定要清亮不变质。用水杯盛出二两放在瓷碗里就可以了。

再就是山花椒,这种辛辣的野生山花椒在乡间随处可见,以七叶生长在岩石上的为上品。它与酸水一样,味辛开胃,可以消暑。再备些四季豆、茄子、特别是篙笋之类那就更好了。因为新宁人有这样的说法“吃酱血鸭不是吃鸭肉,而是吃佐料。”说明这些佐料与鸭子一起炒味道美妙极了!

把鸭血注在盛有酸水和山花椒的碗里,褪毛洗尽砍碎后,接下来就是炒菜了。与其他炒菜的方法一样,火候和盐头是最关键的,而炒酱血鸭最具特点的是:一不能放水,鸭肉和油一起炒熟,烧干水分;二是在鸭肉炒得蜡黄的时候,放进佐;三是鸭肉和佐料熟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能把酸水倒进锅里与鸭肉一起快速混炒,一分钟后,色、香、味俱全的酱血鸭就大功告成了,酸、辣、辛则是这道菜主味。

但凡外出时间长的新宁人,回家前一定会电告母亲弄好酱血鸭等着他回来的,不等品尝,只要想起酱血鸭就会喉结蠕动、口水四溢的——那粘糅的酱血鸭里,储存着几许的乡情和乡愁啊!

然而我对“酱血鸭”名称的质疑由来已久,新宁的“酱血鸭”确切地说应该叫“酸水鸭”才对,如果没有酸水有些人也许会用“酱”或者“醋”来代替,那就不是地道的新宁“酱血鸭”,这种以假乱真的“酱血鸭”与酸水炒出来的味道是天差地别了。

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是不地道的。就算是材料地道了,要想炒好这道菜也与厨娘的心情有很大关系,倘若是尊贵的客人,厨师心情舒畅的话,那炒出来的“酱血鸭”才是正宗地道、别具一格的,这真是:冷暖炎凉是世道人情,酸咸苦辣乃自然味道!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蒋双捌

编辑:新宁融媒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9/28/11880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