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文】石川:有一种进取,叫守拙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石川 编辑:新宁融媒 2022-09-05 15:52: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有所建树、有所贡献,是断然不可骄傲自满、安于现状和抱残守缺的,更不可以甘于平庸、得过且过和无所事事,而是要听从自己内心的指令,在纷扰的红尘中坚守好原则,不断地努力上进,常怀进取之心。这是一个被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判断。

但,现实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对进取的要义并没有真正领会,而是把其等同于简单地向前、向前和超越、超越,等同于表面上的热火朝天和高歌猛进,甚至等同于干巧活、找捷径、抄近路、走后门。于是乎,为了急于求成和立竿见影,为了证明自己的辉煌和了不起,为了引起他人的注意,他们要么心无定数、东冲西突和猛打猛冲,要么装模作样、虚张声势和空喊口号,要么事事计较、拣肥挑瘦和避难就易,要么工于心计、算尽机关和损人利己。结果,他们要么是“虚晃一枪”和“徒有虚名”,要么是“性急吃不了热豆腐”和“欲速则不达”,要么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要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甚至“还误了卿卿性命”。他们的表现并不是真正的进取,而是一种贪图眼前的急功近利,是一种变着法子钻空子、占便宜的投机取巧,是一种欺骗他人、故意做作的沽名钓誉,是一种压低别人、抬高自己的自命不凡,是一种外强中干、华而不实的哗众取宠。他们兴许会有所得到、有所满足,但多半只是暂时的眼前利益和肤浅的皮毛收获。要是还侵害了他人和社会,他们还会失去人心,丢掉灵魂,不仅不为世人所认同和接纳,还会招致诸多的骂名或是其他应有的惩罚。

其实,真正的进取,是要懂得守拙、甘于守拙和坚持守拙的。它是在看清大势、摸清方向后有所选择,始终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进,不张扬,不巧诈,不耍滑,不忽悠,不争对错,不计名利,不乱方寸,不走终南捷径。它是注意不断反思与总结,依照应有的节奏,遵循事物本身的规律,憨憨地做、默默地行,一锤一锤夯实,一步一步往前,一坎一坎跨越,一点一点积累,一级一级攀升,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它给人的印象似乎有点“愚”,有点“钝”,有点“笨”,甚至有点“蠢”,有点“傻”,有点“慢”,常常还因在过程中难以引起注意而被一般人所不屑、所蔑视、所嘲笑。但它却是真正进取的好办法,是以向下扎根谋取更好地向上生长,是以量变的累加换取质变的呈现,是积小胜为大胜,是集小成为大成,是实实在在地进、稳稳当当地赢。它是大辩若讷、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和大巧若拙却又“憨头憨脑”、藏而不露的真聪明、真智慧、真修养,最能有助于人生大放异彩。

守拙者,看起来糊涂,实则是人生取向清晰。在一些枝枝叶叶、无关痛痒、无伤大雅的问题上,他们好像从不上心、从不在意、从不过问、从不附和,常常表现出“想不到”“听不见”“看不清”和“讲不明”的“糊涂状”,但他们却能自己定义和掌控自己的人生,始终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晓得“来自哪,要去哪,怎去哪”,始终知道“要什么,争什么,弃什么”。当想者,他们会想个清楚,悟个透彻;当说者,他们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当争者,他们毫不含糊、当仁不让;当干者,他们会甩开膀子,干个痛快;当放者,他们会毫不犹豫、绝不留恋。他们既相信和依靠自己,又尊重和借力别人,往往把认定的事实干一辈子,把值得记取的人感恩终生。

守拙者,看起来痴傻,实则是待人做事的真诚。面对功,能让则让,信奉的是“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面对名,能躲则躲,生怕徒有虚名和名不副实。面对利,不想意外之得,不取不义之财,信奉的只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面对禄,不知讨价还价,信奉的只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对待功名利禄,他们的表现似乎不太入流,有点傻乎乎,有点不可思议。但他们言必诚信、行必忠正的态度,他们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谦虚,他们对“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敬畏,他们做真人、办真事、真做事的赤诚,往往最能打动人心,常常拥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奇效。

守拙者,看起来迂腐,实则是对底线和根本的坚守。他们内心宁静,思想纯真,始终秉持自己心中的“秤”:遵循客观规律,遵守从业操守,尊重公序良俗,信守天地良心,坚守做人底线,注重将心比心,追求问心无愧,但并不因循守旧,也不墨守成规,更不故步自封。要是所遇的人和事有悖于其所认定的准则,他们就不太注意人情世故,不太顾及察言观色,不太算计利害得失,即便时髦也不追赶,即便权威也不盲从,即便受骂也不变通,即便受伤也不屈服,即便得罪也不让步,就是一根筋、认死理地较劲和较真,泾渭分明,中规中矩,体现出一种理智的当然。他们的表现兴许会给他人带来一时的不快,也兴许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但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们的精神世界充盈而富足,他们的心灵天空清澈而晴朗。

守拙者,看起来愚钝,实则是干事创业的纯粹。在与人相处中,他们似乎有些缺乏灵活,不屑于八面玲珑、四面讨好,只知道循规蹈矩和按部就班,只知道素面相迎和质朴相待,因而与人交往不太会来事,不太注意包装和表现自己,不太在乎别人的感觉,也不太讨人喜欢。但在事业上,他们很在乎自己的选择,很在意自己的招数,心中有太阳,胸中有乾坤,永远朝前方,不去理会别人怎么看和怎么说。为了将自己的事业进行到底,他们还总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注意集思广益,注意学习借鉴,对自己严苛,不推诿塞责,不找借口放任,而是一门心思地往前走,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守拙者,看起来缓慢,实则是立足长远的稳打稳扎。他们明白“万丈高楼平地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和“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道理,推崇“钉是钉,铆是铆,是谓是,非谓非”和“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成就一行”的成事规则,很在乎基本功的养成,很注重基础的巩固,很推崇精益求精,很讲究经得起端详和检验,很注意用情用心用力,该到的环节从不忽略,该要的火候从不降格,该花的功夫从不偷懒,该走的程序从不省略,可谓是环环相扣、步步为营、点点不少、滴滴不缺。从目标的确立,再到一步一步地靠近、完善和达成,他们的速度好像是不尽如人意的“慢半拍”,但却处处缜密,没有以次充好,没有短斤少两,没有留有遗弊,没有推倒重来,没有时光和精力的浪费。

古往今来,那些伟大成就的取得者,不少都是守拙的典范。西汉的司马迁,克服宫刑的痛苦,幽而发愤,历时14年,终于写就有着“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美誉的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东晋的王羲之,练字练到误把馍馍沾墨吃,用坏的毛笔堆成了小山,洗笔与砚的水池成了黑水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成一代“书圣”。北宋的司马光,为保证有充足时间读书,防止自己睡过头,居然用圆木头作警枕,翻身即起,坚持不懈,终成一代鸿儒,写出了传世之作《资治通鉴》。清末的曾国藩,禀赋“中人”,但他秉承“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的古训,一生勤于学问,恒于修身。当代神农氏袁隆平,为了圆自己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一辈子扎根在实验室和试验田,坚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用心的事情持续做,最终实现了水稻亩产大幅度增长的目标,被公认是全世界的“杂交水稻之父”。这样的事例,不一而足,举不胜举。但凡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有一堆守拙的动人故事。

守拙者,都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向往,都有“笨鸟先飞,笨人勤练”的清醒,都有“不求闻达,但求实在”的淡定,都有“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坚定,都有“摔倒爬起,失败再战”的韧劲,都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恒心,都有“虚怀若谷,不骄不躁”的谦逊。他们都注意不动声色地锻心智、练内功、发真力、求实绩,不在乎一关一隘的得失,不计较一时一地的亏盈,且不管命运的公与不公、顺与不顺,不管风云的变幻莫测,不管外界的风言冷语,不管岁月的斗转星移,总是无怨无悔,宠辱不惊,不慌不忙,百折不挠,表现得志笃笃、情痴痴、形恭恭、状敬敬,对人对事总有发自内心的虔诚。

点滴涓流成大海,块块砖瓦垒成楼;人无实绩乃庸辈,不凡却要努力求;进取路径万千条,最是守拙能作数。一个人,如果真心想有所作为,让自己获得稳进取、实进取和真进取,并获取人生的亮丽和精彩,就要以历史和现实中的成功人士为榜样,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舍得扑下身子、放低身段,当老实人、做扎实事,注意蓄积力量,注意厚积薄发,不轻佻、不浮躁、不玩小聪明,肯花真精力,肯下笨功夫,做到守拙、守拙、再守拙。让我们共勉!

(原载于《新湘评论》2022年第17期)

石川,作品散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湘评论》《湘江文艺》等报刊,著有随笔集《人生如字——谐音字趣谈》(人民出版社出版)。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石川

编辑:新宁融媒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9/05/11788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