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文】乡愁里的李子山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李林 编辑:新宁融媒 2022-08-22 16: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久居喧嚣的闹市,格外怀念“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故居,怀念故乡月白风清的夜,怀念“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明”的李子山。李子山郁郁葱葱,像个稚嫩的孩子,羞涩、优雅、恬静,那是我乡愁里的家园。在我的人生旅途中,从没有哪道山湾水景,像李子山这般鼓荡旅人的情思,放纵行者的想象。

丢失的日子如融化在人群中的好姑娘,我看着她沿途美丽下去,嫁给别人。一个人像一条老狗,时不时回故居走走,可以嗅嗅自己熟悉的味道。故居的水泥平顶屋静谧而安详,母亲安睡在月色中,我仿佛嗅到了李子花和黄荆叶的味道。双江河碧绿清透,青石巷幽深曲折,屋后低矮的丘陵像一把巨人的绿色靠椅,故居位于靠椅中心。整个丘陵是个浑然天成的大梯田,梯田为一页一页的石头断层,经过数万年的风化,断层表面形成一层肥沃的黑土。《尔雅》有云:“五沃之土,其木宜梅李。”这里没有丛生的荆棘,扑入视野的是一片青葱肥嫩,深及脚踝的驼绒草。从我记事起,漫山遍野的是一片李树林。对于在李树林里上窜下跳长大的我,自然对这里有种深深的依恋。李子山的大名,更为家乡人耳熟能详。

李子山的山脚,故居左侧不到20米,有一条通往山顶的青石板阶梯,弯弯曲曲,斗折蛇行。阶梯多为形状稍为规整的青石麻条搭砌而成,连通着山里数个稀疏的村落和坡地。沿阶梯蜿蜒而上,进入李树林深处,就领略到了“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一股细细的山泉从优美的林壑间淌过,留下一串叮叮咚咚的旋律,轻轻地叩击着心扉。

因为李树林向阳而生,每到春河水暖,正值李树开花。一朵朵小白花挨挨挤挤相互簇拥,竞相开放,洁白素雅,一股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径幽香远。“李花宜远更宜繁,惟远惟繁始足看”。杨万里在《李花》中,写出了李花的醇厚与素美。沿着被人踩得青黝发亮的石板小径向上攀爬,不到百米就是莽莽苍苍的李树林草坪。一抬头,就看见娇小玲珑绿萼白瓣的李花。它们羞涩地簇拥着,我伸出手想摸摸,当我的手指快触到它时,它颤抖了一下。我赶紧缩回手,我这才知道,李花也有心情--那种微小的羞怯与拒绝。

桃李争春,潮有潮信,花有花期。李花总是在阳春时节向人们敞开它的心怀。含笑之间似乎默默无语,但微微抖动的花瓣,却在向我们诉说着许许多多关于李花的故事。孩子们把这里当做天堂,甚至在这里“结婚”“成家”“当爸爸妈妈”“回娘家”。春风送暖,李花微微颤栗,碎成水晶的样子,纷纷扑落在孩子的头发和衣襟上。当然,黄昏时,我们一走出李树林,那个家便随着夜色被李子山收藏了。

在李子山顶上的大草坪上,在清泉流过的地方,有数排天生的石林。石林里天然的石窟,是野蜂栖身的绝佳场所。每到李花绽放的季节,成群的野蜂嘤嘤嗡嗡,牵连不绝。石窟里上等的石蜜便常常被祖父取来,用作药引。

当霏霏的春雨像牛毛一样没日没夜在李子山飘落的时候,李花刚刚落尽,满坡的李树林仿佛在一夜间抽出了新绿。再没有比春雨洗浴后的李子山更迷人了,满地的驼绒草变得苍翠欲滴,没来得及散尽的雾气像块淡雅的丝绸,飘荡在李子山的山腰间。阳光把每片叶子上的雨滴,都变成了五彩的珍珠。看着阳光雕饰着岁月的光影,看着李子长成满天的星星。刚从泥土中钻出来的野蘑菇,才一寸左右,憨憨地立在那里,软软的,肉乎乎地立在那里,跟李子赛着娇嫩。

一串串珠圆玉润的李子抱着春风撒娇,搂着细雨低吟。那满身粉白裹满果腊的李儿在翡翠般的绿叶中分外显眼。未及成熟的李子没有坚硬的果核,里面的种子满是水分。这时嘴馋的我们开始蠢蠢欲动。儿时的我们是一群饿老虫,李子虽然酸涩难吃,舌头仿佛裹上了一层厚厚的东西,转动都很艰难,但是,李子的果香及苦后生津的感觉让我们欲罢不能。这时,母亲放置米糠的大搪瓷坛子就成了我们储藏苦李的最好器具了。选取个大向阳的李子,放在撩起的衣襟里,喜滋滋地抱回家放进搪瓷坛里用米糠捂起来,像藏着一窖现世宝。不到十天半月,外皮就会呈现诱人的黄色或红色,酸涩味减而甜味生。长大了才知道,正是我们这些无意的挑摘,仿佛给李树们搞了一场计划生育,它们成熟的果实才会变得又大又甜。

“潜实内结,丰彩外盈,翠质朱变,形随运成。清角奏而微酸起,大宫动而和甘生。”西晋傅玄在《李赋》里把李子玲珑剔透的外形和酸甜可口的味道描绘得活灵活现。每到五黄六月,桃木李果开始成熟。李子山的李树多为没有嫁接的土生品种,不同的品种外观上和成熟期都会有所区别。有外皮光滑、紫里透红的猪血李,有一头尖削、青里透黄的雷波李,有外形硕大,一咬嘎嘣脆的桐子李……口味虽然比不上那些街头贩卖的优质良种李子,有时酸味甚至多于甜味,但在那个几乎没有零食的年代,这一眼望不到边的李树林已能让我们幸福好长一段时间。在物资匮乏的童年,甘甜的李子既能解馋还能果腹。在孩子的心中,升起的是酸甜柔软而多汁的美味。

李子味酸,能促进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因而有改善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李子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有养颜美容,润滑肌肤的作用,李子中抗氧化剂高得惊人,堪称是抗衰老、防疾病的“超级水果”。

因其丰富的营养,吃不完的李子在母亲的巧手下,会制成各种果脯、果酒、果汁以及糖水李子、腌李子等。母亲的腌李子更是当地一绝,选取个大饱满的脆李,洗净晾干压在石磨下,取出果核。食盐、生抽、姜丝、辣椒粉、八角、桂皮拌匀。最后是一层李子一层佐料,放进坛里,静置二十天左右。在果酸和佐料的共同作用下,李子变得爽脆可口,入口生津,令人不忍释手。

深秋季节,李树林率先脱掉色彩斑斓的外衣,整个李子山显得简洁明快,有着很强的空间透视感。阳光透过树枝的罅隙扑泻而下,映着李树的虬枝和灰白的树皮,看起来像一幅幅淡雅的水粉画。放学后,约上三五发小,把牛赶进李子山的草坪后,就可以肆意地疯玩。在水草丰盛的李子山,你大可不必担心牛羊牲畜会糟蹋庄稼,使我从小便领会马放南山的真正境界。乡村里很多青梅竹马的爱情便是在牛背上开始的。我则热衷于弹啤酒瓶盖的游戏,取五个啤酒瓶盖锤扁,跟城里小孩玩玻璃弹珠很相近。激烈的角斗间,两条清鼻涕在鼻孔里进出匆忙,新裤子穿上两回,膝盖处已是龇牙咧嘴洞门大开。热火朝天不亦乐乎之际,大人那颇具穿透力的大嗓门从山下传来:“贼剁脑壳的,牛都进栏了,你们还在山上寻魂。”一众发小赶忙起身拍掉泥土,慌张之余,归林的鸟儿都被我们惊起。

李子山的冬日是短暂的,黯淡的阳光尚未完全冰凉,向阳的枝头已有米粒大的芽苞在涌动。明净的山谷里,天空也变得高远起来。荡净尘埃的山林中,爱是透明的,连惆怅也有了淡淡的暖人的情味。

成年后,随着一次次工作调动,与故园渐行渐远。我在静谧的夜里,常梦回到故居,我在玉树琼葩堆雪的李花丛中徜徉,间或数声鸡鸣,让李子山更富人间气息。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李林

编辑:新宁融媒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8/22/11744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