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扮蛮和霸蛮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蒋双捌 编辑:新宁融媒 2022-07-20 18:13:5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新宁的方言里,特别是在一渡水镇一带,时常听说“扮蛮”和“霸蛮”这两个词。有时会把它们混作一个词说,从口音上来讲,说“扮蛮”的居多。而分为“扮蛮”和“霸蛮”两个词来说,也许是我的杜撰。下面我从对它们各自意义的理解来做点说明。

我对“扮蛮”的理解,是指某个人做事非常尽力,挑战极限,有时候甚至超越了自己的能力范围,不可为而为,强力而为,是对人的溢美,是褒义词。比方说某人非常勤劳,大热天人们一般会在家里歇凉,而他(她)却还在地里劳作,正如“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人们就说他们在扮蛮地做。

父亲生前就是个典型的“扮蛮”的人。认识我父亲的人都知道,只有高一米五几、体重不足五十公斤的他,在大山里砍柴每担都在两百斤以上,包谷粒大的汗珠滴在石板路上,脚板踏在铺路石上“哒哒”地响……人们常说:“蒋定华这个教书先生,看着斯斯文文,但比任何一个农民都扮得蛮!”

像我父亲这样的人在我们乡下很多,而且越是年纪大的,越是扮蛮。他们经历了太多的艰难,挨过饿、受过苦,深谙“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他们心底深深地根植着土地情节,一辈子自始至终保持着勤劳节俭的本色。我们村组就有许许多多这样的耄耋老人,就算是苍颜白发,腰弯得头快挨了地,还是扮蛮在玉米地里扯草翻藤,收玉米时挑不动就一袋一袋地拖回家,于是人们就说这样的人“太扮蛮了”,或者说他们“扮得蛮”。

上世纪恢复高考后的七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中期,农村的读书人为了跳出农门,就拼命读书。刚毕业没考上,就继续复读,复读三五年的不在少数,有的甚至八年十年地复读。这样扮蛮读书,有的实现了愿望,但绝大多数还是名落孙山。很多事,不是全靠扮蛮就能够做得到的。所以我认为,但凡为人处世,还是先量力而行后尽力而为的好。

而“霸蛮”是另一层意思了,指某个(或某些)人蛮横无理、欺凌霸道、强抢强要,甚至有点强盗土匪的味道,是贬义词。生活中的这类也是不乏其人的,世上有君子也有小人,有真善美就有假恶丑。

某些人极度的自私、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专门损人利己、毫不考虑别人的感受,这种人就是最爱霸蛮的人。

记得二十多年前种双季稻,我们村有一条从四十多华里外引水的水渠,遇到干旱时,各村就分时段分水灌田。有些村组就“集体霸蛮”,强行多要时间。还有地处水渠前段的村民,本来不是自己的时段,却霸蛮挖开水口灌溉自己的水田……

有些人暗中移动田地山林的界址,还强词夺理,是霸蛮。

邻家的鸡鸭进了自己的小院子,说是自己的,是霸蛮。

别人家庄稼地任自家的鸡鸭鹅去糟蹋,是霸蛮。

恃强凌弱是霸蛮,以大欺小是霸蛮,以众欺少是霸蛮,欺行霸市是霸蛮,假公济私是霸蛮,无理说成有理是霸蛮,不该是自己的强争是自己的是霸蛮,只有强权没有公理更是霸蛮……

霸蛮何其多,扮蛮也不少,用正义抑制霸蛮,力所能及地扮蛮。有些霸蛮,甚至说得上是缺德、缺良心,天地不容。与其霸蛮,不如扮蛮。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蒋双捌

编辑:新宁融媒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7/20/11543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