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文】翠竹礼赞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陈贵清 编辑:新宁融媒 2022-07-20 10:2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末的一天,我携爱妻满女来到东岭山上避暑。午后漫步,轻轻走进幽静地竹林,风含着缕缕清香,柔柔地拂过眉间,醉在心灵深处。我仿佛看见涌动如海的汐,是谁人的手舞动如此浩瀚的绿和竹子轻柔的叶。看,我看见最的那枚绿探出了枝,凝视那片片脆绿的幽幽的倩影,采拮着生命里的芬芳。仿佛似一条清透迥美的河流,流向远方,在我心里散发出一种清澈的爽意和悠闲。

竹,虽无牡丹的富丽,松柏的伟岸,桃李的娇艳,杨柳的轻盈,但它青翠欲滴四季常青,格高明净飒爽而深遂,超然于世却又坚韧不拔。“竹生空野外,梢云耸百寻。无人赏高节,徒自抱贞心”,竹下品茶则绿盈盏,竹下饮酒则翠满怀。郑板桥赞曰:"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真恰如其分。青青脆脆的竹,给我们清凉的感觉,潇潇的音韵,让我们暂时远离喧嚣的城市,宁静流过心灵的峡谷。

竹径通幽,遮蔽俗市的吵闹。此时,竹林深处的几家烟火已袅袅升起,眼前是一帽画,那是季节里绽出的一片新叶,光的柔,竹的绿,不知儿时的玩伴是否跟我一样想起,这熟悉的场景?这绿,绿得的葱茏,迎合着湛蓝的天空,宛如闪亮耀眼的绿宝石。在山峦,在旷野,在田间,到处都是它们不息的身影,顽强的生命。摇曳的竹林,我走进你,散香含露,飞鸟鸣翠,把我的灵魂卷进如天籁般的仙境,我站在竹林深处,这宁静的午后,心向何觅?谁是谁的长发青梅,谁是谁的临风竹马?

风无言,竹亦沉默。我在沉默的林中彷徨,心亦是一只倦鸟,停于竹林,倾听时间飞越的声音,斑驳的足迹被岁月的尘土覆盖,抹不去的只是活着的记忆!我想起许多的人,在世俗的生活中沧桑满面。但是,他们依然含笑着开垦荒芜的土地,品尝生活的苦涩,收割汗水酿造的甜蜜。

风柔,竹亦温柔。竹林和风的回声荡漾在大地的空中,我听见竹林的呼吸,似乎听见风与竹诉说着心事;曾经的沧桑,过去的一切,都是生活的历练;磨去的棱角,让我更加懂得生活的真谛。塑造自己,永远只有自己能读得懂。这翠绿的竹林,大海般宽阔的竹林,青青的翠绿,延续着青之海不老的花,我在你的尖,涌动的思绪再次启航,放飞自己。

文字的馨香,柒染着寂寞的灵魂。我沉浸在字里行间一袭轻愁中,感受着淡淡的幽怨。落笔文字的繁华,掩不去的半城烟沙,携上几许落寂的闲愁,浓浓的墨香书写着一季的花开,随一缕竹子的清香,缓缓散尽在竹林。

缘去缘散,繁华浮影,想起自己的一生,遇到过多少人?恩人、亲人、情人、同学、同事、老师和战友,甚至小人.....

流光轻逝,岁月潜行,旧人换新面。一念执着,写就万千心事,相聚竹林,欢声笑语,浅浅的祝福,浓浓的情感,穿越青山白云,绕过漫天凄凉,穿越地老天荒。在花落的夜晚,捧一杯清茶,敲打着键盘,散开千千心结,洗涤点点伤感,聆听着倾诉的心扉,释然着心中的伤感。一杯解千愁,忧伤过后,沉浸在无限的感动感恩中。

始终不悔,这一场几世才能相逢的缘。你轻轻走来,竹韵生香,我挥手离别,文字留情。若可以,请记住你我曾经驻足,让岁月铭记我们一世的相逢。

流年依旧,岁月静好,竹韵清雅,为谁守候?

我只有落笔写意红尘......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陈贵清

编辑:新宁融媒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7/20/11541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