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丨范诚:溪峒晴岚万字寨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范诚 编辑:新宁融媒 2022-07-14 16: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7月上旬的一个周末,我终于登上了故乡的万字寨。

攀登万字寨,是我多年的梦想。以前因为时间和交通等多种原因,筹划多次,未能成行。这次算是机缘巧合,完成了多年的夙愿。

万字寨,又名万峰山,是故乡西部的一座名山。

在故乡,有一句很响亮的话,说新宁这地方好,“用钱有个金子岭,吃饭有个万字寨”。

金子岭位于新宁县城对面,原名金紫岭,因位于县城正东,紫气东来而得名。《大清一统志》就作金紫岭。该山又名金城山,唐司马承祯《天地宫府图》称它为道家第六十八福地。而随着岁月的迁徙,老百姓又把它叫成金峰岭、金子岭。

“金子岭”看起来是“金紫岭”的谐音和简写。该山属于南岭“五岭”之一——越城岭中的一座高峰,山脉呈南北走向,主峰海拔1772.4米。远远望去,该岭雄姿挺拔,巍然屹立,像磐石一样拱卫着县城,为新宁有名的几座高峰之一。据地质部门探测,山中蕴藏着各种稀有金属,可以说是一座宝山,金山银山。又听说古人曾经看到过,在阳光的照耀下,山顶石头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所以称为“金子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用钱有个金子岭”,是名副其实的。

那么,“吃饭有个万字寨”又是怎么来的呢?这就是我要登临此峰的重要原因。

万字寨位于新宁县麻林瑶族乡境内。麻林、黄金两个瑶族乡分布于新宁西部的一块台地上。而万字寨正是这块台地的一座高峰,因而声名远扬。

以前攀登万字寨要从水庙镇步行,沿着小路,约经过三四个小时攀沿,才能到达峰顶。沿途危岩高耸,峭壁虬枝,九曲回环,十分艰难。近几年,从潘家坳修建了一条到万字寨的简易公路,可以驱车直上峰顶,就方便多了。

我们驱车翻越潘家坳,右拐进入一条小路。该路面宽仅3米左右,弯道众多,转弯抹角,十分险峻。因为山高路陡,驾驶着越野车辆,往往只看到车子的引擎盖,而看不到前面的路面。坐在车右边的人,俯瞰汽车右面的悬崖绝壁,胆小者往往瑟瑟发抖,不敢直视,不时发出尖叫。就这样,转过无数道弯,终于到达顶部。

山顶有一片平地,既是停车场,也是观景台。我们到达山顶后,可以说是豁然开朗。因为居高临下,但见四周景色,尽收眼底。

向东,可见金子岭奇峰突起,像一只雄狮伏在山顶,回头鸟瞰新宁县城。而下面的新宁县城,房子密集,高楼林立,远看有似一堆白色的积木。

南望,可见崀山、广西资源一带,丹霞峰丛挺拔,直插蓝天。下面绿色的盆地中,散布着一些民居,炊烟袅袅。

西向,近处可见麻林大坝,在层层山峦包围之中,碧波荡漾,有似在绿色的山丛中嵌上了一块碧玉,十分耀眼。远处的黄金乡高峰上,无数个风力发电的大风车,整齐有序地排列着。巨大的风叶旋转着,有一种“搅得周天寒彻”的气势,极为震撼。

北边,则见新宁万塘乡、武冈云山一带山峦层叠,似一群奔马,向新宁金子岭方向袭来。万塘山塘水库众多,洞新高速公路穿越其中,像串起一串珠玉,蔚为壮观。

这天,晴空万里,天朗气清。仰望天空,只见四围的山头上空,飘着朵朵白云。这些白云,奇形怪状,有的似各种动物,做出各种姿态。有些像各种神话故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天空的底色是蔚蓝的,白色的云朵浮在上面,感觉既十分通透,又十分生动。而随着风的吹动,云彩随时变幻,更加美丽夺目。

我登过无数的高山,还没有看到过这么漂亮的云彩,真让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我突然想到,这不就是“溪峒晴岚”景观么?

新宁素以山奇水秀著称,历史上,经文人墨客吟诗赋词,总结提炼,概括为12道古景观。这12古景中,最多的是夫夷江沿岸风景,从上到下,分别有莲潭映月、放生晚眺、花渡春风、温泉仙洞、层崖瀑布和石幕扁舟。其次是名山胜景,有金城霁雪、崀笏朝天、帽山沾雨和溪峒晴岚,另有烟村古道、桃李宫墙。其中,“金城霁雪”就是指金子岭;“溪峒晴岚”是指万字寨。可见,历史上,它们就是齐名的。

“溪峒晴岚”古已有之。

所谓“峒”,本意是指山洞,旧时是对南方少数民族居住地的泛称。明清时代,新宁共设有“八峒”,这“八峒”是指麻林、大绢、罗尧、圳源、黄崖、桃盆、深冲和黄背,为新宁瑶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落。

“溪峒晴岚”特指万字寨一带。这里位居“峒”区,晴云覆盖的天气,远望山岭陡峻,层层重叠,深邃无际。天空祥云集聚,变化万千。山中云雾缥缈,岚气氤氲。故名溪峒晴岚。

明代新宁县令何士域有诗赞曰:“烟树萧森莽似秋,洞门深锁老龙湫。扪蘿历磴非无路,片片晴岚络石头。”明御史曹一燮也有诗为证:“扶桑挂日雨初晴,一片岚光画不成。我欲结为青玉佩,醉招黄鹤朗吹笙。”

可见古人就已经登上万字寨,为“溪峒晴岚”的万千景象所感动,从内心深处发出由衷的赞叹。

万字寨山顶长满各种古树。这些古树,因为气候等原因,树干不高,然而树龄很长,大都有数百年,有的甚至上千年。树干古拙遒劲,枝叶苍翠,树形奇特,像一株株巨型盆景。

透过这些古树俯瞰万字寨下的景色,更是一绝。就像从远古穿越到现代。只见无数的山峦中,夹着无数的盆地。盆地中,是一块块碧绿的田园。田园中,生长着水稻、玉米及其他农作物。在烈日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翠绿,更加生机勃勃。每一片田园中,阡陌交通,四通八达。盆地周边的山峦下,是一些整齐的民居。虽然我们听不到山下的鸡鸣犬吠,但分明能感受到鸡犬之声相闻那种恬淡悠闲的乡村生活。

经过仔细察看,我发现了山下的新寨、长湖和水庙几个大田堂,还有周边的崀山、窑市、水头、白沙、黄龙、清江等大田堂。这些,都是新宁最大的产粮基地,是新宁解决温饱的重要粮仓。

突然之间,我恍然大悟。站在万字寨上,可见新宁大面积的产粮基地,看到稻田里禾苗郁郁葱葱,“喜看稻菽千重浪”。山下有良田万顷,粮食遍野,这不是“吃饭有个万字寨”吗?再加上,在新宁,“万”“饭”是同音的,万字寨也就是“饭字寨”。而且,“万峰”谐音“饭丰”,不是老百姓能吃饱喝足的象征吗?

下得山来,查《光绪新宁县志》,其中“山水志”就有关于万峰山、万字寨的记载:“……又东南十二里曰潘家坳,又东南六里曰万峰山(一名万字柴)”,因新宁旧时“柴”“寨”相通,实际上就是万字寨。

万字寨现属新宁万峰林场管辖,因群峰起伏,万山重叠而得名。主峰万字寨海拔1361米,长约25公里,宽约8.5公里,面积达21.25平方公里。为雪峰山余脉的一座高峰。山顶有寺,名“晴岚寺”。寺上有楼,曰“聚仙楼”。据当地老人说,该寺庙十分灵验,以前登山烧香的人络绎不绝。尤其是每年农历六月十九日观音大士生日那天,人山人海。可见,这也是一座灵山。

查新宁共有1300米以上的高峰约400座,虽然万字寨在众多高峰中,不算很高,但它雄踞于一片台地之上,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因而蜚声遐迩。                 我一个朋友的父亲年轻时参加抗日战争,驻军湖南的石门县。在那里,爱上一位大户人家的姑娘。那时候信息蔽塞,女方父母对新宁情况一无所知,担心姑娘嫁过来吃亏。便找来这个未来的女婿询问情况。这个年轻小伙便侃侃而谈地介绍起来,我们新宁是个好地方啊,用钱有个金子岭,吃饭有个万字寨……对方一听,便放下心来,有情人终成眷属。后来年轻人因抗战受伤退役,女方跟着来到新宁生活,生下几个儿女,有个成了著名画家,这便是我的朋友。他常常谈起父亲的传奇经历,让我们忍俊不禁。

从这里看,万字寨,不仅是一座高山,一处胜景,它已成为故乡新宁物华天宝、地阜民丰的地理标志。

(作者简介:范诚,新宁金石镇人,湖南广播电视台一级文学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散文集《崀山走笔》《阅读湘西》《吊脚楼下的湘西》《吾乡吾土》等,曾获孙犁散文奖。)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范诚

编辑:新宁融媒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7/14/11523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