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夏天的心思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陈贵清 编辑:许楠 2022-07-12 10:1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春天的花开、夏天的炎热、秋天的硕果、冬天的白雪,都是文人笔下的四季风景。而唯独夏天,在我眼中是最美的、最有韵味的、雅致的、独特的。夏天是一年四季中最热的季节,可是夏天的晨曦、夕阳、月色,更是撩人心房让人心动……

盛夏的暑夜,我习惯搬一把躺椅,坐在房前的大树下乘凉,看那静谧的苍穹,月光清淡,星星明亮,温润的暑气随着晚风带着淡淡的清香。河堤边柳枝上莹莹透透的水露,被凉风轻轻一吹便落了下来。俏皮的露珠,打破了夏夜柔情的宁静,也击碎了我水中相思的月影。

夏天是女人的季节,夏天的女人最美,曲线分明,靓丽动人,宛如一幅隽永的图画。

当朝阳升起的时候,晨雾揭开了面纱,一个个年轻的女子,迈着轻盈的步伐,扭着苗条的身子,愉悦地打着别致的花折伞,走在大街上。那色彩缤纷的衣裙,若隐若现的雪肌,风一吹过,如翩翩起舞的彩蝶,婀娜多姿。那份雅致,那份柔美,使多少人失魂落魄?让多少人怦然心动?又令多少人陶醉着迷?女人是夏里一道最亮丽的风景,使炎热的夏天平添了一份柔美、一份雅韵。

夏天的傍晚,残阳如血,满天晚霞,粼粼闪闪映红了湖水,映红了天边,好似一曲优美的夕阳晚唱。

夏日的暮色托出了大地的浅黛。我站在宁静的荷塘边,凝望荷塘中倒映的月色,交集着霞光,心中增添了几分梦幻。漫步走过小桥,听那桥底下潺潺的流水声,仿如绵绵呢喃侬语,这又是一番迷人的景趣

那荷塘中莲藕的清香和着年轻恋人们甜蜜的气息,流萤飞翔在朦胧的月色下,使浪漫的诗情画意里,盈满了爱的情丝。

当夜幕降临时,七彩绚丽的霓虹伴着旋律轻柔的音乐,此刻,正是少男少女们的天堂。看他们潇洒地应着和美的节奏欢跳和纵情的歌唱,释放着生命的热情和青春的能量,尽情享受人生的美妙,有说不尽的惬意与回味。

夏天,宛如一幅温馨浪漫的图画,又似一首美丽动人的诗行,静静地流逸出深远幽美的韵味……人们由衷地赞叹她的美好、她的恩赐。

夏天又如透了雨滴的绿叶,夏雨过后更是气象新。当阳光再一次出现时,雨滴的绿叶,它清丽的透明,惊动了世界,她柔弱的脉络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世人眼前。

在这诱人的夏节里,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夏天的一道晨光,一抹晚霞,一瞬绿光,都仿如我的梦,思绪漫游在遥远的天际……

然而,夏天的风轻轻抚平了我内心的骚动。夏风在夜空中炫耀它的潇洒与缥缈,它冰凉了绿叶,浇冷了娇花。悄悄地把悸动的温度降下,让曾经岁月的忧伤与感动,统统逝去……

夏风让我深知,有些心事只能永远在心中美丽,于是,我学会了用文字疗伤,可又写不尽那历尽的沧桑。文字中的情感记忆,已碎成了片段,却还保存着未被风干的墨香。我无力抵抗,往往被碎片割伤,很轻易地就能翻到,那痛楚的一页。尽管泼墨的生命中,还有许多悲哀的留白,可美丽和芬芳却无情地渐渐弃我远去……

即使拥有所有煽情浪漫的诗句,又如何?再怎么隐讳、暗喻、婉转。我,还是只能写下这行悲伤而不成诗文的字:如果不是,有了爱的幻想,我的笔永远也写不出一首像样的诗行。

我唯有将月色洗净沥干,再轻柔地舀一勺子时的凝露砧墨,继续独自痴痴地用心灵去书写。于是,一道人间沧桑于天地间潇洒而凄美地落下。仿如与禅对话:为诗而诗,易出伪诗。诗与非诗,才是寻常人家。

不晓得,你的心思到底怎样。或许,根本不知道我的相思,也许知道还未来得及倾诉,就已各奔西东……

此时,夏雨,下着痛快的别离,我的相思已经在雨中死去,脸上却还带着傻傻的笑容。

往事在轮回中静思……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陈贵清

编辑:许楠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7/12/115145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