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风十里桃花村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雷慧玲 编辑:黄钰梅 2022-04-24 15: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来,万物复苏,到处是花开的声音。

三五好友寻花踏春去。离崀山20余公里的桃花村令人向往。从清江桥乡街出来走过千余米乡间小路,隔江而望一座小岛,三面环水的桃花村就在眼前了。



乘船过桃江村去,江中有野鸭倏然而过,撩起一江春水。我们的心也荡漾开来了。

下船后,沿着竹篱笆蜿蜒的小径而入。映入眼帘的是一壁嵌着缝纫机、自行车等旧物的岁月生活墙、桃花村语录墙,只见“金山银山不及青山绿水”、“仁善为本….自力更生”的名语在阳光下格外清新。不过百余米,就到了隽刻着全国文明村的桃花广场,有一峰一碑隅于广场一角,吴融的“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诗句和七星下桃花的故事便成了桃花村的注脚了。



春游桃花村的最佳去处就是西南角的桃花坞,远望去似海如潮,一片紫霞绚丽,浮云如灿。近了,红冠、黄桃、碧桃各色的桃花,妖娆烂漫,有争相开放的,有打着花骨儿正含苞待放的,挨挨挤挤的,或仰,或俯,有如粉荷,有如胭脂,嫣然而笑。

村东北角的油菜花,一地疯长。我们踩着软绵的田埂奔跑在齐人头的花地里,嬉闹欢笑,在这片烂漫黄色海洋里和忙着采蜜的蜂儿们一起肆意缀饮着春天的甘露。



午时分,寻了一户“桃花人家”小憩。柴火煮腊肉香了一屋,从灶火洞里快手快脚的扒拉出点炭火星儿烤出一个黄亮亮软鼓鼓的糍粑,馋了一屋人的口水。从菜园子里掐了一把嫩葱的青叶儿,从窝里摸出几个温热的鸡蛋就炒着河岸刚扯出来的野葱,一桌便全是乡土的美味。

户主家有一只泛着红色的老量米竹筒。据说,这个米筒是户主的奶奶的陪嫁品,近百年的历史了。过去,村里大都一间间老土屋,村落里全是泥土路,现在条条水泥路,家家是庭院,门前都会种些株桃花,润泽着政策的春风雨露。



最闲致的就是,在春日阳光里慵懒里整个下午茶,把茶吟唱起 ,三两句“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依旧笑春风” 的诗句。此刻,春风熏人,桃花迷香,我一时竟不知自己是三月桃花仙人唐寅,还是射雕传的桃花岛主蓉儿了。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雷慧玲

编辑:黄钰梅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4/24/11157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