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县城管局: 乘势而“为” 精准发力决战“创卫”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王俊鹏 编辑:张宇昕 2023-04-26 16:3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环境整治是主战场,城管环卫是主力军。为深入推进新宁县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各项“创卫”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县城管局乘势而“为”,积极行动,对照创卫目标,梳理薄弱环节,强化整改措施。

细化分工 强部署

按照县创卫办的工作要求,新宁县城管局召开了创卫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印发《新宁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创建省级国家级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县城管局创建省级国家级卫生县城暨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环境卫生提质组、市政绿化维护组、市容秩序整治组,为工作强力推进细化了工作职责。

传先行,统思想

县城管部门出台了整治通告,利用执法车辆进行反复宣传,印发“门前五包”责任状6000余份,告知市民及门店整治内容及注意事项;出台了市容环境卫生整治通告,市容秩序整治组各中队对责任区内所有门店、商家、摊主(不分主次街道)上门面对面进行口头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对流动摊贩当面指出其不良行为;对各违章建筑,户外广告、各商家存在的不良行为下达相关法律文书,并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制作了一批方言小视频,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和传统宣传,让创卫工作深入人心,全民参与。

规范整“乱” 出形象

“地摊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容易引发一些城市管理难题,不少商贩将这一惠民的举措等同于可以随意占道经营,对“地摊经济”有着过于简单的认识,滋生了一些无序占道经营问题,已严重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城市的环境卫生,为遵循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全力开展整治“十乱”工作。集中整治了城区占道经营(作业)、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贴乱画等违章违规现象,依法拆除违规建筑物和棚架。

城管执法人员向沿街店铺和经营者提前进行创卫工作宣传,争取广大市民和商户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秉承“七分服务、二分管理、一分执法”的工作理念,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相关法律条例,大部分商户主动改正并将占道商品撤回店内。自“创卫”工作以来,共组织清理占道、出店经营489起,劝离流动摊贩 825人次;暂扣违规经营工具311台(件)和违章乱停电动摩托车1台,拆除金莱市场内违规搭建棚架12家,清除城区各类小张贴、喷涂广告、散发传单、墙体广告等“牛皮癣”615 起,收缴售房、招生广告传单324张。

在县文体广场等人员流动密集地按时间节点划定农产品专用展销区域,既保证了正常季节性农副产品的销售,又满足了周边群众的购买习惯。来广场路卖菜陈大姐竖着大拇指说:“现在,卖小菜有了固定的地方,也有了自己的客源,不像以前,打游击似的。”

补齐短板 强基础

县城管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出动维修车辆26台次,维修人员78人次,更换安装LED灯具20 套,维修街道小区路灯153处,更换时控开关71个,敷设电缆护管400余米,砌井9座,更换路灯控制箱3座;更换检查井盖13套、雨水篦子16套;全面开展城区道路下水道检查井清掏工作,已完成检查井清掏2300座、雨水进水井清掏1150座;更换维修雨水条50米,维修更换广场步行街大理石30平方米。

加强硬件设施方面建设,在城区内各主道沿线人行道上安装物理隔离,截至目前,已安装完成广场路570m的隔离钢管,指导相关单位合理规划设置机动车泊位,引导机动车辆到停车场有序停放;组织城管队员加大对城区人行道上的巡查和监管力度,并辅之以处罚、拖离等行政应对措施,对重点乱停车区域如解放路、大兴路、广场路和春风路等采取多时段反复巡查手段,先后派发“城管温馨提示”425份,抄送“违法停放车辆告知书”496份,已处理118台次,现场纠正违法行为取消单62台次。目前,城区各大主干道违规停放车辆现象已有明显改善。

雷霆手段 治行业

县城管部门在全面摸清渣土运输行业底数情况下,包括城区内作业企业数和注册企业数,形成渣土运输企业底数“一张表”,作业范围“一张图”,并对“一图一表”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做到排查全覆盖、监管无盲区。共劝阻违规从事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行为15起,处罚1起;查获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行为5起,并当场处罚4起,立案处罚1起。

对已梳理城区投诉突出的在建工地,逐一走访签订承诺书,压实施工单位主体、监管责任。且对施工工地严防死守,确保出场车辆做到百分百密闭、净车出场。同时,组织人员对高速引线、崀山大道、城区各主次街道、各小区随意堆放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租用铲车、挖机35余台次,转运堆放的建筑垃圾220多车次,彻底清除了城区及周边遗留的建筑垃圾。对未经批准或有碍市容观瞻或不文明规范的户外广告、招牌及墙上垃圾等一律进行依法拆除。创卫期间,共拆除包括墙体广告、围挡幔幅和钢架广告等在内的城区破旧户外广告招牌558起。

文明劝导 齐守护

县城管部门加大清理整治违规占用公共地“种菜”行为宣传力度,通过城管巡逻车辆走街串巷,播放广播流动宣传,并印制违规种菜整治通知,分发且张贴城区各个重要路口;严禁在城区道路两侧占用公共地、城区道路行道树树坑、绿化带及闲置空地等区域内种菜;积极主动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做好市民思想工作,宣传“创卫”要求,劝导市民群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限期自行清理已栽种的菜地,未自行清理的将被集中清理。

县城管部门还通过采取自行整改、协助清除等多种方式,持续清理城区内违规菜地40余亩,下一步要将清理出来的区域进行植绿补绿和车位打造,同时引导居民群众自觉爱护环境,抵制占用公共绿地种菜等不文明行为。

城市环境好坏,老百姓最关注,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县城管局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把创卫看成一项基础工程,一项生活中的必需工作,树立“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发展意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适。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王俊鹏

编辑:张宇昕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8/60/12601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