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崀山景区文旅融合开创民族团结工作新局面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颜克明 编辑:张宇昕 2023-03-23 15:4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崀山山美水美人们很热情,‘瑶王宴’好吃又好玩,真是不虚此行。”近日,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研学旅游基地、邵阳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崀山景区迎来邵阳市文德中学、株洲市北附高级中学等学校数千名学子开展“访诗画崀山,寻丹霞之魂”“感受祖国美好河山,探索传统历史文化”春季研学活动。崀山秀美的丹霞地貌景观和独特迷人的少数民族民俗风情让同学们流连忘返。

穿越天一巷,感受崀山丹霞地貌景观的神奇。

神奇崀山孕育了迷人的瑶家民俗风情。

期间,学子们先后到辣椒峰、骆驼峰、天一巷和八角寨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感受了有“丹霞之魂”美誉的崀山丹霞峰林峰丛风光之雄奇、壮美。参观了崀山地质博物馆,了解地球地貌演化的历史,以及色彩艳丽、千姿百态的崀山丹霞地貌景观形成的奥秘。打卡了红色教育基地——八角寨红军亭、红军井,通过聆听讲解,近距离感受先辈们为革命胜利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以及他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刘氏宗祠,通过观看历史资料、图片、实物展览,了解崀山多民族融合发展的历史。傍晚,同学们走进崀山瑶寨,体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峒瑶族跳鼓坛”独特的餐饮文化,观看崀山瑶家“上刀山、下火海”等惊心动魄的非物质遗文化遗产展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如雷。

通过博物馆的资料介绍,了解多民族融合发展历史。

瑶家婚俗表演。

崀山瑶寨惊心动魄的“上刀山”表演。

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石榴籽一家亲”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广大游客以及中小学生做民族团结进步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递者,崀山景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服务各族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为出发点,将民族团结融入旅游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依托“党员先锋岗”等评先评优活动,树立民族团结进步服务标杆。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推动新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侗瑶族跳鼓坛和崀山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出了“瑶王宴”“瑶家哭嫁婚俗表演”“中秋瑶王祭月”“八峒恋歌”“瑶家非遗展演”等一系列民族特色展演及推广活动,受到广大游客和各族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广泛好评,开创了崀山景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局面。

各族群众和游客在崀山瑶寨载歌载舞大联欢。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颜克明

编辑:张宇昕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7/67/12484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