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扛牢“未巡先改”政治责任 狠抓矿山关闭整治工作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刘世再 王金顺 编辑:黄钰梅 2023-02-21 15:00: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未巡先改政治责任,切实保障民生问题落实落地,县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把关闭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

中央环保督察根据群众举报,向县人民政府提出关闭城区周边4家采石场。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安排,县自然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主动担当,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闭整治方案,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二、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会同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林业、水利、科工信等部门共同会商,研究关停方案并科学制定生态修复方案报县政府研究完善,同时到4家矿山开展联合执法,关停矿山。通过上门做细致的思想工作,签订关闭协议,涉事企业做出承诺,在规定期限内关闭到位,复垦复绿到位。

三、取得良好的社效益

县自然资源局坚持问题导向,考虑科学合理性和经济可行性,采取“宜农则农、宜塘则塘、宜草则草、宜建则建”的原则。修复的方式能够体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通过自然恢复和必要的工程措施,因地制宜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改善治理区生态服务功能。到目前为止,4个采石场除一家转型利用外,其它3家采石场修复治理面积120余亩,种植杉树苗4000余株,复绿面积达到85%,取得良好的成效。

四、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根据省、市、县砂石土矿专项整治会议精神及“未巡先改”有关要求,县自然资源局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应该退出的矿山做到应退尽退,并做到三个到位,即关闭注销到位,设施拆除到位,生态修复到位;对我县无证开采,超深越界开采的,严格查处到位、打击到位。对符合规划,可以办理延续、扩界手续的,依法依规办理到位。通过这一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我县正常的矿业权秩序,保证全县社会矿业发展高效、有序。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刘世再 王金顺

编辑:黄钰梅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6/65/12345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