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艳慧情系故乡桃花村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林承海 编辑:黄钰梅 2023-02-28 16: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湖南生态文学》杂志发表了中国作协会员何石的散文《桃花岛纪事》,文中大篇幅地讲述了彭艳慧与桃花村的故事,肯定“桃花岛能有今天,离不开桃花岛的游子彭艳慧”。

彭艳慧(曾用名彭艳萍),笔名彭叶子,出生于新宁县清江桥乡桃花村,现住邵阳市大祥区,业余诗人。她从小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读初中被评为省级“学雷锋标兵”,近年来先后在水滴筹、众筹等爱心平台捐款60多次,即使在自己身患重病两次手术困难之时,也尽力帮助别人。她高中时出了个人诗集,1993年毕业于邵阳艺术学校,后又在湖南师大进修,先后在国企、报社、学校、文化部门工作,现任邵阳市大祥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双清区音乐舞蹈家协会秘书长。

她积极参加邵阳所在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更是情系故乡新宁县清江桥乡桃花村。2017年4月,她帮助村民曹某寻亲,找回他失散近13年的妻子,6月在故乡发起《水韵桃花》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倡议,不顾体弱重病,三次组织市、县环保志愿者30多人在桃花村开展环保公益活动,7月洪灾过后积极组织赈济,筹资11800元分别送到29户困难村民家里。10月国庆期间,组织村民近百人在杂草丛生的山上开辟旅游景点,拉开乡村环境整治和乡村旅游的序幕,帮助村里制订发展规划,确定了文明创建目标。

她发动和带领村民发展乡村经济。2018年2月写出了《“水韵桃花”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可行性论证报告》,为桃花村未来发展绘制蓝图,3月筹资1万元拍摄环保微电影《桃花村的秘密》获得省、市嘉奖,6月筹资5万元举办《水韵桃花》“智科立华”杯首届龙舟文化艺术节,在新宁县造成较大声势和影响力。7-8月筹资3万多元两次带桃花村民十余人深入广东清远“隐世桃花源”乡村旅游景区考察学习经验,写下了《水韵桃花》项目启动方案,此后她积极对接清江桥乡领导,并想方设法引起县领导重视,2019年年中县委、县政府安排县政协驻桃花村开展乡村振兴重点扶持。村民们说,没有她坚持不懈地花近两年时间精力并筹钱做了大量前期宣传推广工作,桃花村不可能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也难以有当下这种成就。

她不忘助人为乐的初心,积极投身扶贫帮困活动。2021年8月22日,在永州市东安县境内发生一起小汽车与客运班车相撞事故,事故造成小汽车上的桃花村村民陈石清一家三口受伤,且生命垂危,她闻讯后同村、乡领导发起募捐活动,在短短10天时间全乡共捐款8.2万多元,为负债累累的陈家雪中送炭。

由于她执着于故乡乡村生态文化旅游振兴事业,为桃花村创建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治理示范村、省、市美丽示范村、最美潇湘文化阵地打开了局面。她得到了桃花村民的赞扬,却没有得到亲人的完全支持,然而无论亲人骂她出钱又出力费力不讨好,说她做了好事还有人讲坏话也好,哪怕有不理解的村民诋毁或威胁她也罢,她都一笑了之,继续为桃花村的发展踔力前行。湖南省委宣传部“青山碧水新湖南”文艺创作活动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石在报告文学《人面桃花相映红》中对她的事迹做了详细报道。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林承海

编辑:黄钰梅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6/62/12387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