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涛调度第四届舜皇山野茶节筹办工作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蒋森然 通讯员 唐爱民 编辑:黄钰梅 2023-01-17 15: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上旬,县委书记邓涛调度了第四届舜皇山野茶节筹办工作。他强调,要不断擦亮舜皇山“湖南野茶之乡”和“全球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两块金字招牌,让沉睡在舜皇山的野茶,成为乡村振兴的绿色取款机。县领导尹远芳、邓昌海 、陈静及舜管局局长陈竞帆、舜帝茶庄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舜皇山野生茶主要分布在海拔600-1800米区域,日照偏低,昼夜温差大,开采时间比平地茶园晚20余天,有利于氨基酸、咖啡碱等物质的累积,对人体有利的锰、锌、硒等微量元素十分丰富,是全国高档名优茶产区规划中的优势区域。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存有较完整的自然植被与森林生态系统,被誉为南方植物王国和植物基因宝库。因舜帝有虞氏南巡,在此驻骅三年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以舜帝而命名的大山,也是中华民族舜德文化发祥地之一。这里广泛分布的野生茶,面积近10万亩,是中国三大野生茶区之一,至今保留着的“林茶草农法”种植手法,更是湖南省茶叶发展历史悠久的见证。

近年来,新宁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县委、县政府立足舜皇山独特的森林生态和野茶资源优势,围绕“名山有名茶”的目标,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全县茶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实现年产干茶100吨、市场价值约5亿元,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真正实现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舜皇山野生茶连续获得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金奖等13项金奖荣誉,舜皇山相继获得湖南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基地、湖南省大湘西茶旅融合示范基地、2016年全球湘商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园区等荣誉称号。

邓涛指出,要围绕“名山有名茶”战略目标,立即成立活动筹办领导小组,由农业农村局牵头,按照“企业承办、政府奖补”的方式,由专业团队精心筹办好第四届舜皇山野茶节。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做好“一座好山、一杯好茶、一家好茶企”宣传工作,要丰富活动内容,开展野茶论坛、招商引资、品牌营销、战略合作等相关商务签约活动。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舜皇山“中国野茶”品牌,让舜皇山成为野茶地标和森林康养目的地。

邓涛强调,要以举办舜皇山野茶节为载体,突出舜皇山茶文化主题,以采茶、制茶、茶艺相关活动为主体,充分展示舜皇山生态文化、红色文化、茶文化。推动茶马古道、老山界等历史文物与舜帝文化、红色文化有机结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要不断聚集舜皇山的人气、名气,推进崀山舜皇山茶旅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森林野茶帝子灵芽知名度和美誉度,做大做强舜皇山野茶产业,擦靓舜皇山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生态旅游这一靓丽名片,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蒋森然 通讯员 唐爱民

编辑:黄钰梅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5/51/122412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