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消防定制“消防套餐”倾力打造平安暑假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黎飞艳 编辑:张宇昕 2023-09-15 18: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切实做好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暑假以来,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务实创新、强推力促,多种形式推动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走实走深。

部门联合部署,下好安全“先手棋”。大队联合县教育局为全县中小学生布置了一份暑期消防作业,包括开展家庭消防安全自查,围绕“用电用气安全”“三清三关”等家庭消防注意事项,督促家庭成员共同学习与生活中密切相关的消防知识,并通过自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家庭火灾隐患;绘制一张家庭疏散逃生路线图,包括家庭平面图、逃生出口、逃生路线等内容,并按照火灾疏散预案与逃生图与家庭成员一同演示一遍火场逃生,切实提高家庭成员的逃生能力。

坚持队站开放,沉浸体验“学消防”。大队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效能,积极邀请各中小学校、培训机构师生走进消防站参观学习。在宣传人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解消防车辆、随车器材、破拆工具等消防装备,学习不同灭火器的种类及各种火灾的扑救方法,进行模拟火灾的疏散逃生演练,进一步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避险能力。为满足学生们的好奇心,宣传人员现场指导学生们换上战斗服、体验救援设备,让师生们切实体验和感受到了消防救援队员日常训练的艰苦,进一步拓宽了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渠道,培养孩子们从小树立“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维观念,让消防安全“从小”做起,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

提升安全意识,宣传教育“进军训”。大队利用“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注重寓教于乐,制作了消防宣传主题的课件和展板,通过火场逃生游戏、场景模拟等情景式、体验式的互动教学模式,灵活多样地组织开展“模拟报警”“组织疏散”“油盆灭火”等一系列的宣教活动,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巩固消防知识与技能。截至目前,全县大部分高校已经开展完“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累计培训4000余人,并发放《消防安全教育手册》,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获得广泛好评。

线上线下宣传,营造安全“好氛围”。为积极营造消防安全宣传的浓厚氛围,大队积极推广“全民消防学习平台”“邵阳消防”微信公众号,“平台”由学习资料、火灾警示、短视频、科普知识等几大板块组成,并利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暑期专栏开展“看动画学消防”活动,帮助家长与学生养成主动学消防、宣传消防的习惯,改掉生活中的不良行为习惯,更系统地掌握基本的防火、自救技能,从而全面落实家庭消防安全措施。不少家长表示通过平台卡通人物和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可以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黎飞艳

编辑:张宇昕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3/59/13055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