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文】爱上秋天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陈贵清 编辑:新宁融媒 2022-09-16 10:55:58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走过了春夏,又迎来了秋天,是我出生的季节,这一季是秋的味道,是我喜欢的味道。秋,收获的时节,也是衰退的季节,没有春天般生机勃勃,没有夏天般热情洋溢,没有冬天的肃静严酷。秋,是个失落的季节,树叶开始干枯凋零,秋风摇晃着枝叶,一阵秋风将树叶扫落,伤感便袭来。

( 摄影李艾)

秋天的风,看不清风吹来的方向,但犹喜这铺天盖地般温柔袭来的感觉,凉风习习,心却是满心欢喜,畅快的,轻盈的,美丽的,仿若飞上季节的枝头,心旷神怡。

秋天的风,在时光里不知疲倦地行走,不知何时开始,亦不知何时会停。我静坐窗前,聆听清脆摇曳的风铃,看轻轻吹起的纱帘,都展露着风的姿态,像一曲轻盈婉转的歌,传唱着悠远的古意,若一首百转千回的诗,书写着旷世的爱恨情仇。

我闭上眼,双掌平摊裸露于空气中,指尖微凉绕心。这时的秋天,是真的摸得到。风起时,心也微微颤抖,好像初嫁的新娘害怕盖头被掀起的一刻,欣喜中夹杂着羞涩,眼神中泛出动人的光芒。

秋天的风,有着绸缎般的丝滑,轻轻的一荡,微微的一碰,便生出许多风情,狂一分都会过。一路风情摇曳,不显山露水,不甜腻矫情,只是,将曾经无限热烈的光阴梳理,还大地一片舒展的视角,性情再急的人都忍不住痴痴流连。

秋天的风,来去无踪,却又无处不在,只是看不清它的模样。天上的云朵,如花盛开,或密密丛丛,或寥寥落落,或含羞待放。而风的微微翕动,云儿就按捺不住了,开始了属于它的游荡,于无际的天幕中翩舞得仪态万方风情万种。

秋风起,带着强烈的季节的讯号,一枝一叶都在宣告秋的来临,大地又换上了新装。

晨起,秋风送来阵阵神清气爽,眉开眼笑的人儿醉在这片久违的风轻云淡里,与天争宠,再不是曾经烈日下急促的脚步,而是多了些秋风里的悠闲,应了那句“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

深夜,风送梦乡,尘世的外衣层层剥落,露出最纯真、最干净的笑容,还有最柔软的心房。被风吹起的梦,无际翩飞,时远时近,牵扯着层层叠叠的美丽,醉卧千年。

秋风一道,划过优美的弧线,那是寂寞冗长的轨迹。这轻薄的存在,千丝万缕痴痴缠缠,若杨柳拂过的馨柔,沉淀出热烈过后的温婉。

秋风让树叶染色,秋风又无情地夺去它对树的爱,因为秋雨的冰凉让树叶渲染了树与叶的情怀。这种情怀又与秋风秋雨交织在一起,促成对春天翘首的期盼。因此,人们常常能够听到在秋天的感叹,感叹中又蕴藏着承诺,承诺又是实现的动力。

秋天让我留恋,是因为它能让我的心里得到满足。窗外细雨绵绵,路上点缀花花绿绿,秋风袭人,急急匆匆,凉透的心才能找到想家的感觉。因为在家里书桌旁,可以品到茶的清香,咖啡厚重,灯下语重心长,气氛宜人温馨。因为秋风伴秋雨,游子想早归,家的感觉真好。有人将家比作港湾,秋雨过后会有不一样的体会。秋雨淅淅沥沥,秋风洒洒潇潇,心头郁闷瞬间浇灭,尘世有了难得的冷静。烦心悄然化为孤单,孤单转身想象,领悟了人生的专一。

我喜欢秋天,不只是因为它是收获的季节。因为秋雨、秋风、秋叶的美,对秋天有了几分情有独钟的眷恋。一场秋雨过后,蒙蒙迷雾会给你以朦胧飘然的享受。秋雨,独有的耐力与凉爽,能让你炎热夏天烦躁的心得到宽慰,激动、感动、冲动有了短暂的冷静。秋雨中人的情感的丰富程度不亚于丰收的喜悦,秋雨淋漓尽致地冲刷了孤独之人的心绪与忧虑。是秋雨将五光十色的景色编织成金色的地毯。万物即将圆满谢幕,百花争艳的场面一去不复返,争强好胜在蒙蒙细雨中显得黯然失色。秋雨,教会你清醒,走向成熟,完善自我,释放情怀。

日子久了,人们对秋雨爱恋有些沉迷。春天里,人们由于受到冬天的压抑,遇到春光明媚,就有些忘乎所以;夏天里,红红火火的场景,往往会使人们头脑发热、膨胀,春风得意时会忘了过去,火热的六月激情四起。秋雨则是你身心疲惫时的清香剂,让你在累的时候在家里有一次暂停的闲息,急躁趋于安静,心灵有了安慰,秋雨过后,便有了成熟的滋味。秋雨又与秋风一起,用一种无形的手撮合成人们对丰收的珍惜,从而使人们在人生旅途中逐渐成长、成熟。秋雨凉透心的时候,有时会给人与人之间带来正能量,产生越过冬天盼春归的跨越激情。

爱上一个季节,爱上它的好。不知你是否想过,你是因为喜欢一个季节才喜欢它的好的,还是因为它的好才喜欢它的,你也许会说这没什么关系,反正我就是喜欢这个季节,管它什么理由呢。对,只要你觉得好,你就可以喜欢,不需要太多理由。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陈贵清

编辑:新宁融媒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9/16/11833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