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叙文】峰哥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蒋双捌 编辑:新宁融媒 2022-09-07 16:27:23
时刻新闻
—分享—

应该是四五年前了吧,某次堂弟旺旺与我说,他的高中同学峰哥书读得很好,特别是诗词,更是来得又快又好,但人有点傲气。我于是就有了与之结识的愿望,旺旺说:“他兰州大学毕业后,现在深圳自己办了个小厂。过年回来后介绍你们认识吧。”

我急切想尽快与峰哥建立联系,旺旺把他的微信推荐于我,我对旺旺说:“你先与他说一下,不然只怕他不会加我。”旺旺自然按我的做了。联系上后,我读到了峰哥的第一首五律,让我大吃一惊:方圆几十里中,弄诗文的基本上我是认识的,想不到“遗漏”了这么个高人。格律的规范、对仗的工整、诗境的深远、成诗的快捷、用典的精当,是我这之前所认识的诗友们都难以企及的:

一曲过齐梁,千诗傲李唐。

仙宫犹被谪,俗世直堪狂。

好梦游天姥,愁心寄夜郎。

举杯将进酒,月在水中央。

——《李白》贯一

我询问峰哥网名“贯一”的来由,峰哥说:“《论语·里仁》里,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我对于《论语》的认知,仅限于教科书上的几句,于是敬服于峰哥的博学而羞愧于自己的孤陋。而比较起我用的网名,更是雅俗立别。

接下来的时日里,我如迅哥般盼望着新年的快点到来。

相互的交流中,渐渐亲热起来,知道了他原来是我的本家,论起辈分,他还长我两辈,我的心里于是计较起来:我素来敬重长辈,但峰哥小我十多岁,直呼其名吧,不合礼数;叫爷爷吧,峰哥又情何以堪?峰哥回话说:“我们还是别讲究那么多了,你是兄长,我是老弟。”

转眼就到了年底。刚从深圳出发,峰哥就电告我:“我和旺旺上车了,明早八点可以到家。”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到街上迎着了峰哥。对视一笑后无需介绍,我说:“你诗里有‘玄牝窍何深 ,黄庭语吐金。丹炉新著火,可否炼吾心。’的句子,看你一副仙风道骨的身子,莫非又是谪仙下凡?”

峰哥说:“算命先生说我的前世是佛门弟子。我以前有一首‘北秀即南能,随缘大小乘。敲钟声落叶,燃炷火烧藤。月色千江水,花光一树蝇。未通清净法,便入苦行僧’的诗,这也许就是我的宿命了。”随之信口来了一首:

诗胆轮囷大自然,酒肠贯转小周天 。

尘中扰扰为狂客,梦里蘧蘧是谪仙。

出口成章、下笔成文的才子,以前我只是在戏文小说里看到过,一旦实实在在呈现于眼前时,我已然是惊若天人、目瞪口呆的了。

我努力从峰哥的音容里寻找旺旺所说的那份傲气,心想如果这厮“恃才傲物、目空一切”的话,我自可敬而远之,不必自讨没趣。我略显拘谨的神色却让峰哥发觉了,他递给我一包名牌香烟说:“捌哥,我这人你还不太了解。今天我们虽是初次见面,但一见如故,对我的放肆你千万别往心里去。你对家乡文化的挖掘做了很多的努力,欣赏了你好多这方面的诗文。虽相见恨晚,但万分高兴今天我们终于认识了。”旺旺也急忙对我说:“捌哥,他就这样一个人,既然认可了你,就会把你当做最好的兄弟的。”

因为我的小心眼而产生的芥蒂终于消失。共进午餐后,他邀请我一起来到他的家:“我家有很多书,捌哥你喜欢什么书就拿什么书去看。”

峰哥在老家的房子是一座很漂亮的别墅。背靠青龙山,门前是一片开阔的稻田。父母离世多年,房子由他的婶娘照看着。打开屋门,堂屋的神龛上摆放着他父母的遗像,峰哥点燃三炷香对着遗像鞠了三个躬,泪珠挂在他的脸上,我们也伤感着,也跟着鞠躬。

峰哥的出生很苦,母亲因为计划生育结扎得了一生病,过早离开了人世。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亲年老多病,弟妹还小,才七八岁的就漫山遍野地做着与他年龄和身材极不相称繁重的体力劳动。

一九九九年,毕业于新宁二中的峰哥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兰州大学。金榜题名,自然是喜庆之事,但父亲却为峰哥的学费发了愁。东借西贷勉强读到二零零三年,学业完成了,但没能交足学费而拿不到毕业证,本来可以去一个很好的单位上班的,却因为没有毕业证只好南下打工。

峰哥边打工赚钱边资助督促弟弟读书。凭着自己的努力,翻修了老家的旧房子,结婚生子。而他一有闲暇,就埋首书堆里。三坟五典、八索九丘,但凡是书,都买来看,而且尽力寻找原著和繁体书来阅读。

来到他的书房,我才知道自己的浅薄。因为在交流中,我读过的那些书,他都是读过的,而他读了的那些书,绝大部分我连书名都没听说过,什么《甲骨文集释》《注石门文字禅》《诗林广记》《竹庄诗话》……他如数家珍时,我听得云山雾海。

我明白他写诗时引经据典信手拈来的缘由了。又因为我的孤陋寡闻,我在后来与别人的交谈中,说当今的零阳(新宁县老九区)的人物中,书读得最好的有两个人:一个是现任职于湘潭大学哲史院的博导陈代湘教授,一个就是眼前的这个蒋江峰。

我更惊诧于峰哥这么个儒门弟子是如何混迹于惊涛骇浪、凶险万分的商场的,单说他是个儒商或者说是为生计所迫只怕是解释不了的,我向来怀疑于“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们关于这个“道”的“度”的把握,而峰哥的回话让我释然而解:“红尘未改双瞳碧,世事难销一骨清。”既然来到了这尘世,哪个又能真正做得到超尘脱俗、超然物外?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同样充实,才无悔到这尘世走一遭。

“饶是诗书满腹,无非字句闲人。青天早已云远,碧海如今水邻。”读到峰哥的这首诗时,我不禁想起了终南山的罗隐、五磊寺的李叔同……

事教四十年,我常常因为自己的不能“与时俱进”、亦或是低情商而烦苦,情郁于中,也时时发之于外,峰哥每察觉我出现这种情绪,就劝说和安慰我。后来的时日里,我每当有了情绪,就默念峰哥赠我的一首《西江月》,让自己心气平和下来:

扫榻西风簌簌,书空北雁飞飞,庭前露结菊花稀,但有松青竹翠。

草转春来碍足,客愁秋去思归。有枯荣便是天机,一片浮云入水。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蒋双捌

编辑:新宁融媒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9/07/118041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