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崀山情怀——记画家王慕石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张仕森 编辑:新宁融媒 2022-08-15 16:59:13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慕石出生于一个美丽的小城,那里有最美丽的风景“崀山”,著名诗人艾青曾在这里留下足迹,他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他还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诗人已矣,但诗人的声音将传递久远。我想慕石先生亦是如此深爱着这里,他先后创作了很多关于崀山系列的中国画。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坚持不懈地走自己的路,正如屈原所说的那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都佩服王慕石这种执着的精神,作为同道好友,我们也因有这样的同路者而引以为傲。王慕石的山水画作品,能够打动观者比较直接的原因应该是其画面内外所呈现出来的大美情怀,一种以儒雅秀美的形式所表达出的对祖国山河炽热的爱恋,或者应该说是从古至今绵延不断、革故鼎新的文人情怀。

王慕石早期的山水画创作走的是“元四家”“清初四王”的路子,后学习以张大千为代表的新泼彩画风。这些长期的学习和积累给王慕石的山水画奠定了文人画的基调,无论如何变化、如何调整,文人气息是其画面呈现出来的最浓烈的格调。师古人自然重要,但师法造化更重要,历代有成就的画家都奉行“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做法。慕石在学习石涛的同时,也深得古人思想精髓,并能身体力行。王慕石说:“古人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见闻广博,要从实际观察得来,不只单靠书本,两者要相辅而行。名山大川,熟于胸中,胸中有了丘壑,下笔自然有所依据,要经历得多才有所获。”

中国画的技法既是一种哲学方法论的表现,也是一种人生态度的体现。中国古代的画家在进行绘画创作时,不仅注重画的内容,而且要在绘画的笔迹中看出运笔运腕的动作轨迹,看出画家绘画时的精神状态和心理情感的表达过程。所以,中国古代的画家虽然也注重其所画的题材内容,但更重要的却是怎样才能画出高雅的韵味,能象征某种崇高境界的笔墨形态。中国画的主要精神内蕴应当是价值哲学和人生哲学,这主要体现在优秀的作品一定要表达儒家或道家的精神境界,一定要表达与人的生存状态相通的意趣和格调。王慕石在这方面有自己的认识,能把对生活的体验和创作结合起来。他创作的山水画和泼彩作品都是雅致的,文化底蕴深厚、格调高雅脱俗,无论从构图、设色,还是泼彩的手法来看,都有一种特殊的宁静气息。

郭熙说:“远望之以取其势,近看之以取其质。”这是可以称为完美作品的标准,在王慕石的山水画作品中,远取其势给人的感觉是壮美,是审美范畴中的崇高,给予观者的是一种直击心灵的感觉。王慕石对色彩意境的表现也有很独到的理解,他认为色彩和意境离不开光的运用,色彩之妙尽在笔墨之间,没有色彩就没有真正的意境塑造。正是这种对大自然光影科学深入的理解,对传统笔墨和现代西方绘画色彩光影恰到好处的把握,才使他的作品有了一种半抽象墨彩交辉的意境。他把祖国的山山水水置于光影色彩之中,这样既增加了作品的意境韵味又使画面有了一种宋画般的气韵,耐人寻味。

王慕石的笔墨色彩是充满节奏和活力的,表达出的意境却是淡雅宁静的,这种芝兰韵味正是其情感的真实写照。我们观古人的书画作品,无不尽显一种文人静气。尽管时代不同了,但通过作品所反映出的精神内涵却可以是相同的,这种相同所反映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内在秀美。王慕石通过色彩光影表达意境的营造所传递出的正是一种非常可贵的人文精神。

我一直认为科学家所追求的是“真”,道家等宗教人士追求的是“善”,艺术家追求的是“美”,这也是我从个人生活经历中概括出来的。至少在我所认识的众多艺术家中,如用道德规范的“善”来衡量,“尽美”往往未必“尽善”。但正是在这一点上,王慕石区别于其他新潮派的画家。他一向认为,正直的人不一定会成为画家,但正直的大画家必然具有“真”和“善”的追求。说到“善”,无非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对祖国、对世界的责任感而已。王慕石朴实的人生观和艺术观使我们不禁联想到儒家那套政治伦理程序,曰: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年复一年的以有涯逐无涯、以有限孕无限的艺术劳作中,王慕石始终秉持着一种真诚,用他独具个性的艺术语言表达着艺术所要表达的一切,与此同时将艺术家的社会良知、善恶尺度、审美旨趣、艺术技巧等真诚地表现出来。应当指出,在王慕石身上,这种人格的真诚抑或是艺术的真诚,乃是一种信念,甚至是一种信仰。因为熔铸其中的并不单单是一种真实的品性,而是更具有超验的价值意义和永恒之美的观照;也就是说,它从根本上乃是真、善、美在新的超验之维的结合。王慕石不满足于将光影色彩再现当作单纯的手段,而更注重表现那些被画家忽略的温度、情感和生命,进而透发出画家对那些他情有独钟的客体物象的微妙体悟和深情对白。

王慕石为人正直、纯朴善良,这是他绘画艺术真正底蕴内涵所在。愿王慕石如茶般散发淡淡芝兰韵味的艺术创作和人文品格会一直坚持下去,笔耕于中国山水画的“禅意”之境。希望有一天真的会像我们设想的那样,在一个如崀山一样美丽的小城营造一片茅舍,在淡淡的茶香中边画边聊天南地北,海阔天空。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张仕森

编辑:新宁融媒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8/15/117225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