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崀山乡土散文】两口岩泉养一方人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通讯员:蒋双捌 编辑:蒋博 2022-01-17 10: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宁县一渡水镇有三大田塘,即西村坊田塘、棠赋村田塘、舒王田塘。三大田塘中,又数舒王田塘最大、土地最肥沃、水利条件最好、粮食产量最高。



舒王(舒家和王家)田塘的灌溉,除了自然降水和青龙山流下的山泉,主要依靠着两口岩泉:一口在九龙庵山脚下一个小地名叫大水冲的院子后,人称这岩泉叫“鳙鱼岩”。

七十多岁的王叔是一个老军人、老赤脚医生,家就在离鳙鱼岩不到两百米的平地里,他是我探究这一方山水人文的“老联络员”,观赏鳙鱼岩,他是自然的向导。电告我和车哥相约要他带我们去看两口岩泉,向来热情的他虽然腿脚有些不方便了,但还是万分的热情。

时值初秋,暑气依然逼人。我们踏水前行,脚刚伸进水里,凉气就通透了全身。王叔边走边介绍说:“听老人们说,这鳙鱼岩以前常有鳙鱼从岩洞里走出来,于是人们就把它叫做鳙鱼岩了。”我心里犯着嘀咕:鳙鱼是家养鱼,自然生长从这冰凉的岩泉里走出来,怕是很少见。

我们一步步走近洞口,泉水的温度一步步降低。待到了洞口,丝丝凉气从洞里渗出,在这热气升腾的初秋,令人顿生爽意。但因为水温太低,脚已经受不了水的冰凉,我们不得不站在洞外的水渠上观赏着这岩泉。

透亮的岩泉带着凉风从洞里汩汩涌出,水量用我们的方言来说,大概是三架水车大的样子,这已经是不小的水量了。水底的砂石历历可见,直视无碍。一个就住在洞口不远的村妇见我们来了,连忙拿来一把勺子和水壶,用勺子舀了水递给我说:“您尝尝这水,又甜又凉呢!”

我自然不拒绝这清凉的甘甜和她的盛情,一口喝下,顿时沁人心脾,那是任何品牌的矿泉水所不可替代的惬意,我连忙说:“好水、好水!”我的称赞更给了她以自豪:“我们这里别的好东西没有,这口泉水却是远近闻名呢!外面镇里的人,好多都来这里打水喝的呢!”接着就说起了一个段子:

鳙鱼岩的水酿酒,

别的地方哪里有?

喝了大水冲的酒,

讨来婆娘天地久。

大水冲妹子水灵灵,

新宁东安远近名。

大水冲妹子人人爱,

要想追到要脚步快。

我和车哥不禁大笑起来:可惜我们早已过了“脚步”快的年龄了!

王叔说:“这洞里的水,每当天晴太久或下雨太久,就会涌出黄水,过一两天,就会变天了。老人们说是洞里有犀牛,每当变天前就在里面洗澡,给人们以暗示。”这种现象不仅仅这个鳙鱼岩才有,其他地方这种说法也多得很,至于到底是什么原因,谁也给不了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我问王叔说:“您老说这鳙鱼岩有鳙鱼走出来,您老这么多年见过有鳙鱼出来过吗?”王叔不置可否地说:“我没见过,但这是老人们流传下来的说法。”那村妇抢着说:“鳙鱼没见过,但下雨天涨大水的时候,鲶鱼是经常会出来的。前几天发大水,我家老公就把渔网挡在洞口,网到了三条鲶鱼,每条都有两三斤呢!”

我仔细思索和观察者洞口,灵感突现地对王叔和车哥说:“你们看,这洞口是不是很像鳙鱼的大口?只怕这鳙鱼岩的名称,不是来源于是否洞里有鳙鱼,而是因为洞口像个大大的鳙鱼头呢!”

众人一听,恍然大悟地赞同着说:“是了、是了,应该是这么回事了!”

车哥问我为什么会这么想,我说只是从苏轼的《石钟山记》里面受到了一点启发而已。



王叔说离这一公里外地名叫石口里的地方,还有一口很神奇的岩泉,我们一听说,自然不肯放过,立马骑车前往。

这口岩泉的洞口更大于鳙鱼岩,五十米之外,就感受到寒气从洞口喷出。到了洞口踩进水里,顿时寒彻骨髓,不到两分钟,我们就只好站到水沟的旁边观赏,不敢直面对着洞口的冰凉。

岩泉的清冽自不待言,甘甜如饴。水量大概是七架水车大的样子。更奇特的是,洞里涌出的风,差那么十来秒钟一时是丝丝的凉气、一时又是阵阵的热浪。王叔说:这岩泉一年四季都是恒温恒量。这风时热时凉,是王母娘娘在里面扇出的阴阳风。如果哪对夫妻久婚未孕,只要夫妻俩怀着虔诚之心来这里每人喝一口泉水、吹一吹阴阳风,然后回家交媾,就一定会身怀六甲,延续香火。

我询问王叔这口岩泉的名称,王叔语焉不详用谐音说:“大家都叫它‘胜种岩’,到底是哪两个字,谁也说不清楚。”

于是我这样想:在我们本地,如果说哪个人或哪一种动物的生育能力强,我们就说他(它)很“胜种”。但到底是“圣种”还是“胜种”、亦或是“渗种”和其他哪个谐音近音字,没有谁去仔细考究,但既然是王母娘娘扇阴阳风是为了孕育人类的生命,这“胜种岩”所表达的意愿,是希望人类的繁衍延绵不断,这是毫无疑问的。

这自然是人们一种美好的心愿。但这两口岩泉,灌溉着上自大水冲、下至麦石头几个自然村落的近万亩良田,养育着这里方圆数公里的近万百姓,使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休养生息、瓜瓞绵延,却是不争的事实。

洞口有七八个老人在乘凉,谈论着不知从哪一代流传下来的“柳子白”。我问一个须发花白的老人:“这两口岩泉有什么传说吗?”老人说:“听我的爷爷说,爷爷说听他的爷爷的爷爷说,我们这舒王田塘,上首是舒家,下首是王家,从舒家到王家要穿过一个葫芦口,口内是舒家田塘,口外是王家田塘。就面积而言,上首的田塘小于下首的田塘。当年龙王游到这里,还没有这两口岩泉,因为水量少,村民常因为灌溉田地而争斗。龙王看到这里土地肥沃,就打算赐给这里十车水,于是在上首凿了一口泉,给三车水;下首凿了一口泉,给七分水。并告诫村民说:水上流下溢,上首的水里条件好,要让着下首的七分,下首要尊重上首的三分,不要因为水利而争吵!”

离去的身后,传来老人浑沉的山歌:

大水冲的妹子石口里的汉,

我在东边吼呢你在西边喊。

我买了补药到大水冲里去,

岳母娘叫妹子煮好我的饭……

这两口奇特的岩泉都处于现在的双禾村。在并村之前,这里分为大坪、大兴和舒家三个村。而我认为,这“双禾”的村名,只怕是“双和”之误,龙王赐泉的本意,应该是希望这里的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美吧!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通讯员:蒋双捌

编辑:蒋博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1/11/10730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