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我带孙女去踏雪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通讯员 蒋双捌 编辑:蒋博 2021-12-29 17:19: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还不满三岁的孙女牙牙学语,看到漫天的飞雪,张牙舞爪吐字不清地嚷嚷着“下雪了、下雪了!”

儿媳连忙吼着:“别出去,又冷又滑,别出去冻着摔倒了!”

孙女语言含糊着来到我身边,伸出小手:“爷爷带我去玩、爷爷带我去玩!”

雪花在天地间旋转着、斜舞着,我拒绝不了孙女的要求,儿媳更不反对我带她去任何地方玩,我于是说:“要听爷爷的话,才带你去!”

小孩子只要你带他(她)玩喜欢的,什么也会答应的。

门口是一条硬化了的小村道,孙女的一双小脚踩在雪地里,“咯吱咯吱”地响。去年的她还没有现在的感知能力,故而孙女因为这美妙的天籁乐不可支,手舞足蹈使劲地在雪地上踩踏,任雪花落在头上、渗进脖子也浑然不顾。

极目远望是满眼的灰蒙,近处的小山也变得模糊不清。偶有野鸟的鸣叫,在“沙沙”的雪落声中也很不清晰。穿着红色衣服的孙女,在一片纯白的雪地里显得格外耀眼。她在雪地里奋力奔跑着,嘴里喊着“爷爷快来!爷爷快来!”让我获取从来没有过的幸福感!

我上气不接下气地跟在她的后面,眼看她跑到了平时爱去玩的、不足两尺宽的小木桥边,小木桥是斜放着的,她执意要走上去,我稍作犹豫才鼓励她说:“慢一点,爷爷扶着你!”她伸出小手让我拉着,迈开小步走上去,嘴里嘟哝着不知在说些什么。走到半途,我说别上去了,她回过身让我提着回到路上,又在地上飞跑起来!

雪地里我们跑了一里地左右,孙女的小手被冻得通红,我握了握她的手,冰冷冰冷的,于是对她说:“我们不玩了,你的手好冷了,还是回去吧!”

孙女嘴里呼着热气,讪讪的说:“我不回去、我不回去。爷爷我还要玩!”我说:“那我们再跑回去,到家门口看雪玩雪好不好?”孙女说:“好!”于是迈开双脚往回跑。

雪越下越大,地上的雪也越积越厚。我远远跟在孙女的后面,听着她喊叫着“爷爷快来!”她那脚底踏雪的声音,如同我心脏搏动的声响。

路边有凋零的小草,雪粒落在小草上冻成了冰条。寒风狂雪中奔跑的孙女停下来,用小手摘下一根,冷得她咧开小嘴“丝丝”地吸着气。我来到她身边,要她不要玩冰条,她不舍地丢下,继续踉跄而蹒跚地往前跑。

家里的大黄狗也跑了出来,伴着孙女一起跑,欢腾着洒下一路的梅花。它试图亲昵着孙女,我连忙把它骂开,但它还是很知趣地相伴在孙女的左右,摇动着尾巴,不时抖落着头上的雪花。

返回到家门口,孙女兴犹未尽还要去雪地里玩。天好冷,我本不想让她再去,但她的执意让我改变了主意,于是对她说:“好吧,但我不去陪你跑了,你自己小心点跑,别摔倒好吗?”

孙女连声答应着:“好好!”

孙女又跑在雪地里,大黄狗忽左忽右地跳跃在她的身边,雪花还在不停地斜飞着。我在担心着她的同时,在心底更是祝福着她:好孙女,爷爷只能陪你跑一程。路,还是要你自己去走!

2021年12月26日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通讯员 蒋双捌

编辑:蒋博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1/12/29/10692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