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采茶灯”简介

来源:新宁县文化馆 编辑:redcloud 2021-10-27 15:2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宁县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保存着许多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习俗。汉代的《龙舞》、唐代的《狮舞》,在我县城乡流传至今。在龙舞、狮舞流传的过程中又产生了一种新的艺术形式——“采茶”,乃由持宝者指挥执灯的人,站立一旁,由表演队伍中出来一旦、一丑,奉承主人,祝词殷勤,博得主人欢欣,于是主人便请茶,摆上糖果、瓜子,让舞龙灯、狮子的人们共赏各色果品吃食。嗣后,“采茶”这种形式,在和其它艺术的融合中,得到发展和提高,出现了用山歌、田歌配上祝词,且歌且舞的表演形式灯调舞——“采茶灯”。

  新宁“采茶灯”在我县的堡口及周边地区流传已久。传说7位仙姑元宵下凡观灯,仙童持彩色桶伞遮住天神,供仙姑尽情观赏。二叫化不知仙女临凡,与其打岔玩闹。唱词每段七言四句,分12月共12段,反映劳动中男女真挚爱情,平而不繁,娓娓动听,表演时,7仙姑各持彩灯一盏,载歌载舞,二叫化饰小丑,手拿竹响把,不断打岔,妙趣横生,丝竹管弦伴奏,间以锣鼓等打击乐。1956年湖南省人民出版社将其出版,至上世纪60年代消失,1985年重新挖掘整理并收入《湖南民族民间舞蹈集成》,2007年被列入邵阳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

来源:新宁县文化馆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