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竹根傩面”简介

来源:新宁县文化馆 编辑:redcloud 2021-10-27 15:28:20
时刻新闻
—分享—

  傩面具是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用于傩仪、傩舞、傩戏。新宁八峒瑶山的傩面具是优秀的民间传统雕刻,有着悠久的历史。据明万历朝所修《宝庆府志》记载:宋绍兴年间,一支古夜郎国的遗民,经贵州黎平辗转广西宜州,湖南莳竹来到新宁八峒,并把古夜郎祭祀竹王的习俗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直至今天。据明万历朝《武冈州志·瑶俗篇》记载:“瑶人畏鬼信巫,人病则曰有鬼,延巫祈祷……八峒瑶人)崇奉之神玉面天尊即竹王也” 。《打古堂·庆盘王》有三年一小祭,七年一大祭之习俗,祭祀中的傩面具有三十六面,即傩公、傩母,胡、李、赵、董、宪五峒梅山,叉、蛇、獐星三峒蛮王,玉面天尊(竹王),判官、小鬼、梅山九郎、监斋九郎、领兵七郎、张赵二郎、开封大郎、招财童子、进宝郎君、槽门土地、把坛刘太保、驻坛刘子荣,王、马、殷、赵四大元帅,唐、郭、周三元将军,四值功曹、五色猖兵猖将,均系竹兜雕刻而成。均属新宁麻林瑶族乡民间艺人唐光旭所雕刻,由其祖父承传,已祖传三代,继承的是宋代傩面雕刻技艺,技术成熟老到,所雕面具原始、古朴,且工艺复杂讲究,是我国雕刻领域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2006年利用这些傩面作为祭祀道具的“八峒瑶族跳鼓坛”被列入湖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后,竹根傩面也于2010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来源:新宁县文化馆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