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岩鹰拳简介

来源:新宁县文化馆 编辑:redcloud 2021-10-27 15:27:54
时刻新闻
—分享—

  《岩鹰拳》是原湖南省国术馆竞技教官著名的武术大师蒋兆鸿先生与爱徒湖南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刘烈红,根据多年习武的经验,运用湖南山区“岩鹰”的出巢、觅食、翱翔、游猎、捕杀、格斗的特长和勇猛灵活的生性形态,编制成的一套六段124式的象形“岩鹰拳”。这套拳法不仅传神地摹似了山区岩鹰的爪、抓、勾、捕、闪、拿等灵活多变的岩鹰动作;还揉进了蛇拳的镖手、猴拳的爪抓、擒拿,形意拳的劈、崩、钻、炮、横,并把八卦的游龙趟步及太极的柔劲身法溶为一体,使“岩鹰拳”在劲力上能“五功合劲”蓄而后发、刚柔相济、灵活多变,既能防身止敌,又能强身健体。在表现上,以动静相应、虚实相连、跌扑滚翻、神形合一,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文化内涵。

  “岩鹰拳”曾多次参加世界及全国各类武术比赛和观摩大会,获金、银、铜奖,得到了国内外武林同道和社会各级人士的普遍赞扬和高度评价。刘烈红同志被誉为中国的“活岩鹰”和“岩鹰王”之美称。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内外各大门派武林同仁,不远万里前往刘烈红的家中学习岩鹰拳法和强身健体的医理法则。

  1982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武林志”剧组,把“岩鹰拳”的一招一式惟妙惟肖的搬上银幕,为中华武术文化的发展和走向世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岩鹰拳也成为我国武林园中的一朵奇葩。2007年被列入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

来源:新宁县文化馆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