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山庄,正值青春模样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刘小厅 编辑:redcloud 2021-06-10 23:13:51
时刻新闻
—分享—

  问世间,何时物象最具禅?有诗云: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好是小满。小满时节,烟雨中的娄底,鸟雀鸣绿柳,荷青满酥塘,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石榴花开红胜火,绣球绽放晶如雪,好一派鲜活的景象。此时香风不躁,夏暑未临,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一群老友结伴畅游凤凰山庄。

  凤凰山庄坐落于娄底城北,去涟水河3公里的杉山镇上田坪村,南靠繁华都市,东接神童状元故里,北依重峦叠幛的洪家大山,西临十里钢城。一座连绵数公里的石山横亘于涟钢与娄底经开区去娄底北高速的连接线之间的田野间,因其形神似一头石狮蹲守,故名狮子山。狮子山并非一座独立的小山,而是一座小山脉,山势不高,仿若一把镰刀,有七座玲珑隽秀的山峦弯连,呈七星拱月状,是一处风水宝地,凤凰山庄就掩映于狮子山东麓的绿荫葱茏处。

  这是一处色彩斑斓的山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庄五月花盛开。走进凤凰山庄,就走进了花的海洋,草木青青梧桐碧,阶边秀叶满丛香,在连畦接陇,一望无际的花丛中漫步,幽香袭人,心生快意。观那月季花,叶里深藏云外碧,枝头长借日边红,只道花开无十日,此花无日不春风;瞧那玫瑰花,影拂桃阴浅,香传李径斜,漠漠秀如芷,青青叶似苔。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初疑夏目粉团雪,更似枝头刺绣球”的绣球花,花朵儿一串挨着一串,一朵挨着一朵,由无数的小花朵通过球状组合而成,一团团,一丛丛,一簇簇遍布于山岗,簇拥着农庄,铺满山径,或垒玉堆雪,或灿如云霞,或神秘高贵,或梦幻如蓝,媚欺桃李色,香夺绮罗风。叶丛油亮碧绿,其株形之丰满,枝型之粗壮,花朵之硕大,色泽之艳丽,形姿之优美,令人驻足留恋。在树干浑圆挺拔,皮青如翠,妍雅华净的梧桐树下醉眼观花,静度流年,客来风亦醉,人去路还香,植根于灵魂深处的心香与花香融为一体,低眉心生柔情,抬眸万物可爱。望满山青翠,树影婆娑,缭绕着似轻云出岫的灵气,立拂闹市之喧嚣烦躁;观游伴徘徊于花径,摇曳间步步生香,添几分清灵曼妙,顿觉人生有无限美好。

  这是一处可放飞自我的心灵驿站。身在红尘,身不由己,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总有许多琐事缠身,由不得半点任性,久而久之,难免身心疲惫,谁不想寻一方净土,远离尘世的纷纷扰扰,给自己的灵魂放个假,行止随心,放飞自我。凤凰山庄离闹市很近,很近,可随时往返;离喧嚣很远,很远,可尽情享受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之乐。这是一处依山而建的浪漫小筑,青山修竹矮篱笆,柴门过后连新家,飞瀑林泉傍碧瓦,庭院无处不飞花。古朴的木板房会勾起你对童年那些陈年往事的回忆,让你感到仿佛又回到了故乡;典雅的小砖房氤氲着现代化的气息,又让身居闹市的人有一种未曾离开熟悉的环境的感觉。梁思成说过“中国人,有了一个自己的院落,精神才算真正有了着落”,我等在异乡打拼的游子,虽不曾奢望拥有,但仍渴望在心灵的原乡与清风明月作伴,放下凡尘的羁绊,花晨月夕,觞咏怡情,诗意般栖居一二日,圆一回人间清梦。坐在疏朗静雅的庭院中歇息,花香薰衣,老友们彼此交换日月天长,分享生活中的乐趣,温馨惬意;焚香啜茗,感受茶汤绕于唇齿间变化的曼妙,馨香浅浅,静谧舒畅;听花开的轻脆之声,蝉鸣鸟语,山林天籁,感受悠然通畅的生命律动,活着便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让生命里充满阳光;闲看白云,静观花木,任思绪信马由缰,如闲云野鹤般逍遥快活。走进手工皂作坊,将时光与奢华一起发酵,你能感受自然、纯真、淡定的慢生活节凑,任柚子皮山茶油经通过40度温度耗时搅拌,经手指的捏拿,制造出各种符合自己喜爱的艺术皂,其制作过程会带来很多惊喜和快乐,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花香净化心灵,妙手可夺天工,玲珑剔透的艺术皂会温婉滋润你的每一寸肌肤。走进野炊屋,游伴们尽情展示各自的烹饪艺术,过程趣味横生,你会感受到人间也有许多不同的烟火气,丰润着你的味蕾。

  这是一处可参禅悟道的福地。凤凰山庄旁边有一座观音寺,千百年来香火不断,我虽然不信佛,但还是推崇佛家的善心。古往今来,凡能立庙建寺的地方都是灵气集聚的福地。凤凰山庄靠山采形,叠山理水,鲜花点缀疏林顽石,曼妙铺陈,壶天自春,是一方城郊难得的闹中取静更通幽的净土。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黄叶和青苔铺就的蛇行樵路弯弯曲曲可达山顶,虽然没有名山大川的巍峨宏壮,但也有玲珑版的狭谷幽壑,怪石嶙峋。穿行其间,峰回路转,人微景深,惠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竹海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仰可观丘峦逶迤起伏,俯可见修林山岚翠烟,静可听蝉虫鸟雀之梵音,悟可感禅意无尽之绵绵。一山秀色,一帘幽篁,一树婆娑,一团花影,一缕花香,在暗香浮动中足以惊艳着时光,温柔了岁月,让你发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人生的感叹!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这样的小山娄底城郊别处少有,禅境亦然。

  这是一处创业者辛勤耕耘的诗和远方。畅游凤凰山庄,可在门外千竿细竹,窗前万朵鲜花中赏山水田园的唯美风光;可在竹风吹荷香,蝉鸣凉风来中闲庭信步悠然自得;可在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阳夏木啭黄鹂的画面中得山林野趣;可在兰生幽谷中,倒影还自照的意境中感受花开自美,评说由人的豁达;可在绿竹猗猗,苍梧郁郁中感叹生命的执着和追求;可在闲来持竿临湖坐,只钓快乐不钓愁中漫度美好时光;可在老友围坐,推杯换盏中品尝纯鲜的绿色土菜真味;可在临风洒然坐,逸兴寄云天中感悟生活中的各种意趣。旑旎的风光,让人赏心悦目;锦绣的山庄,打造者必有一颗有趣的灵魂。这里流传着周志红夫妻白手起家创业的故事更加感人。鲜花铺满的路上,是乡村创业的艰辛,是多年的执着、努力和坚持。十年前这里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前后被碎石场包围,满天灰尘和噪音,进出道路坑坑洼洼,农家子弟周志红夫妻怀着诗和远方的梦想,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带着在外打工辛苦赚来的微薄资金毅然决然回家创办休闲生态农庄。经过十年的努力走上了产业十农户十合作社十电商平台的经营模式,发展势头良好,年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带动周边50多农户增收,创造了良好的综合效益。山庄先后被评为“四星乡村旅游景点”“五星级农庄”,获“最美创业”等荣誉。

  凤凰山庄风月无边,景色入目,周志红夫妻创业的故事更入心。游伴辜载生诗赞:“雨后梧桐引凤凰,路边芳卉绣球香。薰风陶醉七仙女,野酿缠绵五色肠。拾级攀登擦粉汗,放声歌唱动幽篁。山中清净忧烦少,梦里悠闲日月长。”刘小厅词云“绣球花开灿烂,翠色轻烟欣然。幽篁鸣鸠声,樵路弯弯通禅。小满,小满,凤凰山庄无限。”

  小满时节游凤凰山庄,天时的小满与农庄的小成,禅意吻合,愿恰如人生、正值青春模样的凤凰山庄,继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在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茁壮成长,散发更加灿烂的光芒。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刘小厅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1/06/10/10564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