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心小米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唐丽平 编辑:redcloud 2021-03-19 22:3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小米,是我的闺女,今年11岁,是我心中阳光般的存在。

   早春三月的一天,微风拂面,广场上很多人,蓝天白云下飞着各式各样的风筝。小米左手拿卷轴捏线,右手拇指食指捏着风筝,高举在头顶,边跑边让卷轴在手里松开,风筝在她的肩膀后面飞起来了,飞翔着,旋转着,小米跑的更快了,卷轴迅速旋转,小米举头,微笑,风筝越飞越高,最后,在高高的白云下像钟摆荡来荡去。我很少户外活动,看着飞在天空的风筝,也很兴奋,毕竟,我还从没把风筝放上天。转眼,我的闺女都这么大了,她的长大提醒我时间流逝。常常想,如果身边没有小米这个参照物,我定是想不起来,自己今年多大年岁。

    小米4岁的时候,有时候分不清第一人称和第二人称,比如,幼儿园放学时,我去接她,她和老师说:“妈妈接你了,妈妈接你了,老师,再见”。当时,这个你和我,确实把我解释的够呛,我想,这孩子发育可真是慢啊,而现在,当然不会存在这种顾虑了,伶牙利齿。小米5岁的时候,她爸爸逗她,要抱着她睡觉。小米非常不愿意,小嘴噘的老高:“爸爸,我不要和你睡,我和妈妈睡,你和你妈妈睡,好不好?”说的好像很有道理,爸爸无言以对。小米一年级的时候,一次晚上开车回家,小米坐在后排座椅上,到家的时候,小米说:“妈妈,月亮一直跟着我们,我们出发的时候,它就在我们的头顶上,现在我们到家了,它还是在我们的头顶上。”我看看天上,确实皓月当空,看月光下的小米,满脸纯真的美好。“那是因为月亮离我们太远了,不管我们走到哪里,都走不出它的范围”,我回答她。

    二年级时,还用铅笔写字,有天,我检查她的作业,有一个题目是:如果你有机会去北京,你想干什么?小米的答案是:我想去北京大学,去看看。铅笔字写的工整,也许她只是顺手一写,也许她根本没有多美好的计划,可是,却惊艳了我的心,妈妈会带你去看看著名的北京大学。

   小米三年级的时候,我因为考证,白天上班,晚上看书看的很晚,她每天睡前都会说一句:妈妈,你要早点睡,不要太晚了。我就简单的“嗯”一声。有天,小米突然说,妈妈,其实你就想自己累,你可以不考的。可是过一会,她又会说,算了,妈妈,你好好看书,我不吵你。应该是我不陪她玩,有意见,可是她又想支持我的学习。抱怨和支持,还是爱占了上风。当我终于考过的时候,她由衷的表扬我:“妈妈,你真厉害,坚持就是胜利”。 很多时候,不知道怎么和她讲道理,比如,大冬天的早上,起早确实需要勇气。“小米,起床了,不然来不及了。”“妈妈,不想起,再睡10分钟”。我打个哈欠,回她“啊,我也不想起,我也不想上班,我也再去睡一会”。然后小米就说“好了,你不要去睡,我马上起,马上起。”就一句这样的回答,以后的每天早上,我只要喊一声,她立马起床。

    我性格沉闷,不善言辞,寡言喜静,小米恰恰相反,喜欢热闹,简直话唠,我对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安静,现在开始不准说话。而她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我还说最后一句。

    尽管她惹我生气,和我抬杠的时候,我分分钟炸毛,但是回想起来都是她如天使般带给我的美好,大抵她惹我生气的时候,我也气气就过了,她的缺点我也弱化了,因为,当妈的还一身毛病,又怎么能要求你那么完美?也许,今天的大道理明天有些就不适用了,再也许,大人知晓了那么多大道理,又能如何了。小米很喜欢听我说小时候的事,尤其喜欢听我说做错事挨骂,受惩罚的桥段,每每此时,她就笑的很开心,或许她就会觉得妈妈的小时候和她一样,也没有强多少。

    第一次当妈,没有经验,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谢谢你成为我的女儿。风筝还稳稳的飞在天空中,小米随着风速调整脚步的速度,我追在她的后面,风拂过我的脸庞,仿佛回到了我的少年时代。好想攥紧那根细线,让你在我的世界飞旋,游离。脑海里想起《追风筝的人》里面的一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小米,妈妈为你千千万万遍。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唐丽平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1/03/19/105661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