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庵梦忆读后感

作者:李 萌 编辑:redcloud 2021-10-27 15:2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时候学《湖心亭看雪》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工作后再读,惊觉太美!那时候觉得好看的雪景只在西湖,只在湖心亭。再后来,读章诒和先生的短文,便牢牢记下“若生在清明,只嫁张岱”这一句,且深以为然。

  如今,更觉着,便是生在清明,哪里敢想着嫁予!

  张岱真是一个太美好的存在了!

  根本不用特意了解张岱,只要打开《陶庵梦忆》就足以为之神魂颠倒!

  总说“好看的皮囊千千万万,有趣的灵魂百里挑一”,张岱绝对就是那百里挑一里最有趣的灵魂,没有之一!

  说灯,有“世美堂灯”,随他将灯布满家中每一处;有“绍兴灯景”,跟着逛遍满街灯火、看遍脂粉游人;有“龙山放灯”,同漫山游人看星河倒注,琉璃满目。说花,着“一尺雪”堆家中无处可置,叹“天台牡丹”得精华生性灵,验“菊海”中无不菊者。还有说泉水,说园林,不一而足,无一不绝,无不有趣。真真的,假日张灯结社穷追热闹、闲时造园补植赏尽静谧。

  张岱有趣,又岂只此二者,他工丝弦、精烹茶、善鉴砚古董、还擅戏曲。若说侯门贵公子会这些,又有何奇特,不过富贵闲人,久经淫浸而已,但张宗子绝不是,工丝弦,便是“练熟还生,以涩勒出之”,什么叫做“练熟还生,以涩勒出之”,将技法全都洗净,归于质朴,已浑然天成。精烹茶,便是“精赏鉴者,无客比”,饮茶辨叶、识水在张岱已不是奇事,茶何时、何地取之。水何时、何地存取,言之不差分毫,这是何等功力?古董什物不说,就着他家学深厚,宗族收藏不言,而言戏曲,《过剑门》中,家妓称“主人精赏鉴”,伶人多因张岱而长声价,《冰山记》里,张岱晚间席散,据人之评议,夜里编改,剧幕次日即出,笔尖之功力,调教艺妓之法,岂不让人惊骇。

  富贵公子,丰富如此。

  一如富贵公子,张岱曾“好斗鸡”,开斗鸡社,携家中文玩博之,曾攀千丈孤峰,夜半走山,为痴绝之事,亦曾自制新茶,日进斗金,阔气十足。

  而富贵公子,才不是张岱。他是弄潮儿,喜吃食、爱游历、周游闲散间,他亦是精英知识分子,虽不直言经国治事,对事世风俗,自有独到见解。

  《陶庵梦忆》共八卷,喝茶、治园、说游历、谈风月、言趣人,道红尘。喝茶、治园偏文气,我喜欢里面的园子,翠樾千层、幽窗开卷,字俱碧鲜、他们唱曲鸣笛、弹琴泼墨,说的是文人风采。

  说游历、谈风月、言趣人,或繁华无二,如泰安州客店、西湖香市、经济往来,自成体系;或热闹非凡,中秋夜半,虎丘之地游人如“雁落平沙、霞铺满地”;或闲散文游,骑鹿游湖,好似谪仙,或自呈风貌,风月场中“孤意在眉,深情在睫”,独具性灵;而如此之外,风月场里也有哑哑凄惨、摸黑如鬼者,繁华之下还有“扬州瘦马”可怪之营生。

  思及此,红尘生活鲜活如此,岂有不追忆之理。

作者:李 萌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