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孤独读后感

作者:李 萌 编辑:redcloud 2021-10-27 15:2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百年孤独》的赞誉已经很多了,我也不必再用自己的浅薄去赞美他。

  我没有能力,很细致的分析每一个人物,讨论哪一个故事情节内核,哪怕是总结整个故事深华小说的能力我都是缺乏的,我只能凭借我的阅读,感受丰富的人物形象,说说在我知识层面感受的内容而已,因为我实在是太不了解拉丁美洲文学,也太不了解加西亚·马尔克斯。

  在阅读之前,我也没有做任何准备,只单纯觉得应该会很难读,开篇的一串串长名字,实在让人头晕脑胀。但,就我个人而言,阅读《百年孤独》真的是特别的经历,不再是一种一翻开,就有要阅读完成的义务,而是在经历前五分之一的阅读之后,我喜欢上这个故事,迫不及待的一页一页翻看,而又害怕自己会因为囫囵吞枣而忽略精彩内容。

  《百年孤独》讲述的是布恩迪亚家族在马孔多新兴,强盛,衰落的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间,布恩迪亚家族经历了七代,每一代人都携带着最初一代人的共通性格,经历着看似相似的成长经历和死亡,在冥冥之中踏入命运的圈套,完成命运。

  阅读完整本小说,内心充满一种荒凉感,也许因为结局是走向命运终结的缘故,而回忆整个内容,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生命历程,纵然人物如此相似,命运如此轮回,但数十位人物的成长与死亡,给我印象最终的是丰盛的人物群像。

  而在这些人物群像之中,似乎男性形象更多的承载着家族命运,而其中的女性,带着一份人世间的各种柔情。

  男性初代创造者,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一个敢于冒险,而又有领导才能的创始人,作为马孔多的创建者他具有一切创造者所拥有的优良品质,尤其是他天生追求平等,先进,乐于为这个小镇服务。

  他的后代,要么继承他的勇于冒险,要么继承他的冷静执着,以至于之后每一代,叫何塞·阿尔卡蒂奥的都冲动,叫奥雷利亚诺的都冷静,不断循环重复的命名传统,不断重复的先天性格,不断循环以至终结的家族命运。

  女性初代创始者,乌尔苏拉·尹兰瓜热情、勇敢,拥有者劳动妇女的优良品质,又兼具平等开放的包容心,浑身散发的创造力,支撑着整个家族的物质运行;之后或是嫁入布恩迪亚家族的媳妇,或是布恩迪亚家族的女儿,再或是布恩迪亚家族男性的情妇,她们或是美丽贞洁,或是热情无畏,或是典型圣母,再或为情人奉献一切等等,这些女性每一个都神韵动人,各具神采,她们身上都流露出人世间各式各样的情感,或是洞悉一切黑暗却温柔以待,或是主动热情,敢于承担,或是默默忍受、不断奉献,她们身上都带着爱,主动或被动的柔情的爱人的力量,而乌尔苏拉总结家族衰落原因,便是这种主动爱人力量的缺失。

  这样丰富而庞杂的人物,交织在马孔多这个城镇,经过上百年历史的催化,浇筑成《百年孤独》。

  看完《百年孤独》,我并没有总结领会其意义,更别说体会到人类的命运之类的奥义之类。只是从《百年孤独》中,我感觉马孔多这个家族之所以衰落,是除了创始者对社会,对新事物,对发展有强烈的愿望之外,其他人更多是一种耽于现实物欲的追逐,一步一步从探索走向自封,则一步一步从兴盛走向灭亡。

  而在阅读时,我并没有联系他与当时政治有什么联系,只是在阅读到香蕉公司部分感叹这部分与十八世纪的中国何其相似,那种压迫、剥削如出一辙,直到我上网搜索《百年孤独》才了解其创作背景,想到这魔幻现实主义中的现实。

  写到这里,我想起梁文道先生说,魔幻现实主义不是将魔幻和现实柔和在一起,而是把魔幻当成现实来书写,在一回想起阅读美人儿雷梅黛丝飞升,梅梅头顶的黄蝴蝶我一点都不觉得是魔幻,而是人物自然而然的真实写照。

  我喜欢《百年孤独》中丰盛的人物,至于我看不懂的部分交给时间,和下一次相逢吧。

作者:李 萌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