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念我的老父亲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陈贵清 编辑:redcloud 2020-03-08 16:45:57
时刻新闻
—分享—

  父走十一年,肝肠断万节。常思消瘦影,梦里现眼前……

  今天是父亲诞辰80周年纪念日!让我又一次陷入痛苦的漩涡。父亲离开我已经11年了,记得那年清明,我跪在父亲的坟前。泪水伴着纷纷扬扬的雨点,打湿衣襟。心中千言万语,只能面对冰冷的土丘诉说。也许他老人家在天有灵听到了,天空的雨停了,风儿絮絮叨叨穿过林间,仿佛父亲在我耳边低语,“坚强!一定要好好活着!一家人需要你!”我泪眼朦胧中看见,父亲笑呵呵转身走了。

  父亲走了,我的心灵忽地失去了依托,虽然事隔11年,可还是感觉出了心灵的凄惶,仿佛生活中没有了一棵遮风蔽日的树,空落落地站在那里,伤感、无助,非常羡慕别人有父亲相伴。今天父亲80周年适逢星期天,我好不容易安静地坐着回忆一下,回想着过去的幸福,回忆着父亲生前对我说的话和对未来的憧憬。

  有父亲的时候,不觉得父亲有什么特别,总是马虎,以省时省力为要。没有了父亲,才想起,父亲多伟大、多重要,应该为他花一个整天、花一个月好好陪他。从来没有陪父亲扎扎实实过一次生日终身之憾!

  世上一百种人,便有一百种父爱。父亲爱我,爱得世上绝无仅有。尽管他没有给我留下分文遗产,他教我读书,教我做人,他留给我自强自立的宝贵财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他重病期间对我女儿说:洋洋,你读大学,我没有出力,爷爷感到抱愧!爷爷对不住你!......想起这些我就泪如泉涌!

  如今,我已没了父亲,春天的风,轻轻抚摸我的脸,如父亲大手在给我擦泪。“要坚强!一定要!”父亲的话语,如鼓槌重重敲在我心上。我懂父亲的心意,我们这个家要往前走,我们活着的人还要往前走。他知道我一生都需要坚强。然而,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又让我如何能坚强住?悲痛像湍急的河水,漫过我的心房,把我旋在漩涡里,不能自拔。望着别人在父亲面前,说说笑笑,而我在空空的屋子里,只能面对父亲的遗像,倾诉思念。遗像里父亲安详依旧,而我早已哭成了泪人。我知道,对我来说,如今只有思念,只有追悔,只有缅怀……我会永远记住父亲的话,坚强的好好的活着!

  父亲永远离开了我。在父亲的生日,我还是祝愿他在天堂安好!……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爸爸,儿子想你了……却再也看不到您严肃的面孔,再也听不到父亲重复的唠叨。

  我仿佛看到天堂,您那炯炯有神的眼,却和您天地相隔。

  我多想再挨几次您的巴掌,那时候不暗世事,是您教育我明智;还想多听听你的指点,年轻时心存抱怨。是您让我觉醒,儿感激不尽。您尝尽辛酸、历尽艰辛和人间苦涩,只苦未尽甜休矣!

  父亲性情刚毅,知识渊博;处事待人宽容大度,恩怨不记心中。助人为乐是他的最大乐趣。对他而言,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走不通路。他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基层教书匠,在那史无前例的运动“文化革命”期间同样受到了冲击,在那些备受屈辱......的日子里他依然笑对人生。

  他常常教诲我们:做人要诚信,处事要冷静,待人要宽容,君子不记小人过。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

  他未曾抱怨,坚持不懈,劳苦持家,边教书边务农,供养我读书;教书、耕田勤苦干,教书育人供家供学供生命,未等孩儿尽善孝,未及古稀命去矣

  他经历了多少人生风雨,风雨无阻向前行。背负地主子弟的包袱,走过了多少人生坎坷,坎坷不倒坚持奋进。人间苦涩三分,你尝尽十分。人间甘甜无数,您却未曾品尝。

  您却独自弃我去,在十一年前的“五一”走的遥远遥远,把灵魂拼到天堂的空隙间,带走无数的苦痛,留下无尽的眷念,不让人时时惦念,却把梦魇托到阴阳节。

  您远去的这几年,我都在不懈拼搏,我都在一点点积攒对您的思念,都在让您在天际欣慰。

  您远去的这几年,我都在默默向上,我都在一步步总结对您的眷恋,自责自己尽孝未及早,愧对您老,都在让您在天堂舒心。

  我把对您的哀思,把对您的怀念,在我的眼眸中流转到永远,在我的生命里藏记到无边永远,无边……

  爸爸:

  我的思念永远永远不变!

  爸爸,思念之际一句话:

  爸爸,我爱你,到永远永远!

  撕不断地是真情,忘不掉的是真爱!

  相思眷念直到永久,期盼您佑我们幸福永久!

  我们祝您也愿您在那天际安息!

  爸爸……

  写到这儿,我的心沉痛至极,因为今天是:"我已故父亲的八十周岁生日"可遗憾的是:他竟然不顾亲人的挽留,急匆匆走完了自己短暂的一生,仅仅走过了属于他风雨人生的六十九个生日。

  回顾自己五十多年走过的路,每当我遇到大的磕磕绊绊,茫然之时;就会想起记忆中父亲的身影,处事的态度,不屈的个性。是他那一言一行,给了我智慧,给了我力量,坚定了我的信念。使我勇于迎接并战胜人生旅途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挫折与困境,平坦也好、坎坷也罢,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父亲是我生命中最好的老师!他留给我最大的财富:“坚定、自信”。

  今天是父亲的生日,我又不能如期回去祭拜;就让我为他点起一支燃烧的蜡烛以示儿子对天堂父亲的一份哀思……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陈贵清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0/03/08/10570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