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县入选湖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颜克明 编辑:redcloud 2020-02-15 09:1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颜克明)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18、2019年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新宁县成功上榜,为下一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宁县地处湘西南,山奇水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百里脐橙连崀山”是新宁县全域旅游发展的特色。经过30年的发展,旅游产业已成为全县经济的支柱产业,先后荣获“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国生态旅游百强县”“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等品牌。201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创建过程中,新宁坚持示范引领,突出改革创新,大胆实践,全域旅游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798万人次,旅游收入稳步增长。

  2016年以来,新宁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高规格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高效推进机制,分解、细化创建任务,确保任务落实。三年来累计安排财政资金1.4亿元,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全域旅游建设,用地指标优先支持旅游项目。出台了《新宁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意见》等激励政策和奖励机制,累计发放全域旅游奖励资金2780余万元,充分了调动市场积极性。

  按照“多规合一”原则,编制完成了《新宁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7-2030年)》和《三年行动计划》,并通过专家评审。实施重点旅游项目7个,实现直接投资5.65亿元,崀山南大门综合体、舜皇里、崀山太阳谷、温泉小镇等项目稳步推进,楚勇文化产业园、文体中心启动建设。3家特色民宿、18个家庭旅馆及全域旅游标识标牌等项目成功纳入大湘西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旅游厕所累计新(改)建62座,宛旦平、玉女岩、鲤溪漂流3条通景区公路投入使用。全县有专业旅行社7家、营业部5家,发展规模旅游购物场所6家,文化演出团队10个,文化茶楼、KTV、足浴等休闲娱乐场所50余家,星级酒店、精品民宿、家庭旅馆、农家乐等400余家,日接待能力达两万人。组织研学旅游辅导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金牌导游系列培训活动120余场,受训人员3.2万人次,有效提高了行业整体服务技能。

  创建期间,第三、四、五届中国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环球旅游小姐国际大赛(中国区)总决赛,第二、三届潇湘100崀山国际越野赛,全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北京世园会崀山旅游推介会,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大崀山”等活动相继成功举办,崀山持续“刷屏”网络,成为新晋“网红”。华侨城进驻托管崀山景区,与携程、驴妈妈、美团合作网络售票,崀山品牌营销力度持续加大。

  近年来,新宁县立足建设“世界著名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目标定位,大力实施“旅游立县”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相继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5个,2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点3个,四星级乡村旅游景点15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个,是湖南省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湖南省旅游强县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全县初步形成了以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为龙头,以舜皇山森林生态旅游区、黄金牧场为两翼,以崀山丹霞小镇、黄龙脐橙小镇、黄金清凉小镇,以及白沙、黄龙、湘塘等12个美丽乡村,以及一大批乡村旅游服务点、乡村旅游景点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逐渐探索出一条以“景村一体化、产旅融合化、服务标准化”为主要特色的“龙头带动”型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颜克明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0/02/15/10571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