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全域旅游解读(六)

来源:中国崀山网 作者:郭延祥 编辑:redcloud 2017-03-03 17: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加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培育文化产业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是一种经济活动,更是一种文化活动。一次难忘的旅游,必定是一次文化之旅、精神之旅。文化需求是旅游的根本动因,旅游过程实际上是文化的体验和享受。出行旅游有物质需求,但更深层的则是精神文化需求。在旅游活动中,人们参观历史古迹、游览名山大川、体察风土人情,时刻都在触摸文化脉搏、感知文化神韵、汲取文化营养。

  新宁发展全域旅游必须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通过深度挖掘文化、培育文化产业,实现旅游品位和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需全域挖掘文化资源。楚勇文化、舜帝文化,是新宁最具特色的文化资源。要注重历史与文化的结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结合,工作重心从建设自然景观向挖掘文化内涵转变,着力打造楚勇文化、舜帝文化两大“文化名片”,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

  培育文化娱乐企业。一是培育一批本土文化娱乐企业,壮大瑶乡歌舞团,规范KTV、茶室、足浴等娱乐业;二是培养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重点培育岩鹰拳、傩面雕刻、剪纸等传承人;三是创新乡土文化娱乐产品;四是引进国内知名文化娱乐企业。

  建设文化产业园。以楚勇文化为引领,将楚勇文化产业园建设与县文体中心建设有机结合,围绕“一步一景点、一步一人文”,建好古码头、练兵校场、点将台、跑马场、议政厅、忠义堂、将军府、楚勇营等重点人文景观,再现湘军的历史起源打造;建设崀山水岛秀,建好休闲娱乐一条街。

  打造一台高质量的实景剧,深度挖掘文化元素,以项目为载体,在崀山或舜皇山演绎一场“山之良者”的优美传说。

  修建文化艺术创作基地。要争取创建国家级品牌创作基地,鼓励、吸引国内外知名书画大师、摄影大师、作家及爱好者前来崀山写生、创作,通过刊物、电视、广播、微信等多种媒体宣传方式广泛宣传,以达到更好的宣传目的。

来源:中国崀山网

作者:郭延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