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美邵阳体验游,浪漫崀山实践行

来源:中国崀山网 作者:通讯员 沈珊妮 曾博琼 编辑:redcloud 2015-07-21 11: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邵阳市旅游局局长许红梅为“文明旅游”代言,与团员们一起拍下宣传影像资料。

图为新宁县崀管局局长黄锡签下“建文明景区,树文明新风”寄语

  本网讯(通讯员 沈珊妮 曾博琼)为学习崀山景区厕所革命经验,传播文明旅游观念,7月16日至7月19日,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赴崀山-平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风景名胜区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为文明旅游代言”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访问景区管理者、工作人员、游客,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景区厕所建设情况及景区文明旅游管理状况。同时在多个景点开展以横幅签字、影像留言等方式的“我为文明旅游代言”系列主题活动。

  7月16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八人到达新宁县旅游局,受到了局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在宣传横幅上签下名字寄语,拍下代言活动宣传照,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同时该团对旅游局局长姚作红、副局长伍玉训进行采访,了解到崀山景区厕所建设和发展的相关情况。另外,质监所所长罗伟就调研如何更有效率的开展向该团提供宝贵意见。下午,该团来到崀山风景名胜管理局,对崀山景区管理局局长黄锡进行“崀山厕所革命经验分享”专访。据黄局长介绍,崀山景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2014年总共经历了3次厕所革命。每一次都是与时俱进,紧跟游客需求的。在丹霞地貌的山岳上修建厕所本就不易,要建设令游客满意的厕所更难。经过长足的努力,强力推进景区生态厕所建设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到了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生态施工。展示了“崀山精神”,彰显了“崀山效益”,创造了“崀山速度”。他还指出,景区厕所建设与文明旅游的倡导是相辅相成的,文明旅游理念需要长久地传播与坚持下去,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与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文明厕所的维护、文明旅游的推进、文明景区的建设的工作任重道远。今后崀山还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三大目标:加快完善景区配套设施,促进景区内建筑风格和谐一致,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把拓宽景区厕所建设范围放到更重要位置,将厕所革命延伸至村庄、街道。游客在半径内,都能够享受到厕所革命的成果。与黄局长亲切地访谈让队员们受益良多,对崀山景区旅游厕所的管理有了新的认识。除此之外,黄局长热情地参加了“我为文明旅游代言”活动,并对此次实践活动提供大力支持。

  18日,该团在崀山国家地质公园北大门游客中心、天一巷景点发放游客调查问卷,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为文明旅游代言”签字仪式。据了解,这项活动受到游客的欢迎,他们积极参与到当中来,纷纷在宣传横幅上写下名字与寄语,拍下代言活动宣传照,并建议多开展类似活动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形成全社会出行旅游文明观念。同时,深入景区进行实地调研的团员通过实地观察体会到崀山景区厕所建设和管理的科学性与先进性。第一,厕所位置多临近游步道,景观视眼隐秘处,四周绿树花草烘托,既突出生态环保,更注重色彩的融合,与自然完美融合;第二,景区游览过程中,每走大概30分钟,就能有厕所,数量十分充足。据悉,天一巷景点由于海拔较高,厕所实行就近取水,分级供水,保证水冲式旅游厕所正常供水与清洁。第三,厕所施工也处处体现了设计者的用心,所有建筑材料都使用原石、木料等环保材料,传统的坡屋结构与青瓦顶盖与自然景观十分融合。第四,实行“一座厕所,一人管理”,每两小时由管理人员进行一次督查,使得厕所的管理维护十分到位。在随后对游客的调查访问结果中得出游客对崀山景区厕所的满意度普遍较高。在丹霞地貌的山岳上建设厕所本就不易,要建设令游客满意的厕所更难。因此崀山景区厕所建设的成功经验值得同类型景区学习借鉴。

  7月19日,该团前往海拔更高的辣椒峰和八角寨景点,在辣椒峰山底下队员再次拉起了横幅,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签字,大家都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教育意义。活动正在开展时,邵阳市旅游局局长许红梅对辣椒峰景区进行调研考察,许局长亲自在宣传横幅上签下“奇美邵阳,浪漫崀山”的寄语。再肯定了该团工作的同时她还对活动宣传做出了重要指导。在离开之前希望该团带她向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夏赞才院长表示深切问候。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赴崀山-平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崀山开展“从厕所革命看文明旅游”课题实践调研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期间收集了许多宝贵的资料和信息,对此次调研有着关键性的作用。同时“我为文明旅游代言”活动对象涵盖景区管理者、工作人员与普通游客,扩大了活动影响力,传播了文明旅游观念。“这次的活动不仅让我们收获了重要的一手资料和经验,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崀山可爱的山,可爱的水和可爱的人”该团队长在活动结束时说。

来源:中国崀山网

作者:通讯员 沈珊妮 曾博琼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