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中小学校上下学实行“学生路长制"保障学生交通平安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贵清 郭华明 编辑:张宇昕 2023-05-22 15: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宁县有16个乡镇,208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1万余名中小学生,13个乡镇开通了校车接送小学生上下学,有3个边远乡镇没有校车,靠家长接送和学生步行回家。2020年以来,县整治办、县道安办组织县教育局、交警大队和各中小学校对学生上下学的交道方式、工具、路线进行了全面摸排,与学校、学生家长等多方会商,成立路队7575个,选聘学生路长7575名。

学生路长的选聘有严格的规定和流程,班主任先与村组(社区)、家长征求意见,原则上由高年级或同线路最后一名离队学生担任。开学第一天,路长及路友们将接受学校的集中培训,重点知晓其职责、义务、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所有路员必须遵循"四同"要求:同院落(小区)、同道路、同学校、同班级;践行“四齐”纪律:一齐出家门、一齐出校门、一齐过马路、一齐同往返;履行“四互相”职责: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每天放学后,由值周行政整队、训话、授路牌,然后路长带队出发。路长主要负责督促队员上下学途中道路交通安全、制止有人中途离队去私游、防止中途队友受人欺凌或与陌生人接触等。每个班级设置了路长“信息阳光台”,详细记载了路队员上下学途中情况。第二天,路长会把每个人的表现详细告知班主任,班主任综合情况上报学校,由学校出面向各级政府、部门反馈,有效解决上下学途中的具体问题。

为推进学生路长制落地落实,县教育局联合交警大队围绕“四统一四到位”发力推进:社会家庭与学校相统一、教育宣传与演练相统一、组织实施与奖惩相统一、全面开展与重点推进相统一;局维稳股全流程监管到位、学校全方位组织到位、班主任全过程实施到位、家长全周期协调到位。2022年我县实现了学校交通安全“零事故”、学生“零溺亡”、校园欺凌“零发生”。

“路长制”是做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预防学生溺水、预防欺凌和性侵、利剑护蕾等安全工作的第一道门槛,从源头纠正学生的错误思想,制止学生“冒风险”“碰侥幸”“很自我”“嬉戏追逐打闹”等错误举止,降低了学生就范风险,也消除了家长的多方担忧,深受家长们的点赞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贵清 郭华明

编辑:张宇昕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646749/66/12678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