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放归崀山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蒋森然 许楠 蒋博 编辑:新宁融媒 2022-10-20 18:37:3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0日上午,全市首届旅发大会项目之一,“一行朱鹮上崀山”朱鹮野化放归仪式在世界自然遗产地、南山国家公园崀山片区石田村举行。朱鹮放归将进一步提升崀山的生态系统多样性,重建全球纬度最低的可自我维持的朱鹮野生种群,构建我国低中纬度朱鹮生态圈。

图为“一行朱鹮上崀山”朱鹮野化放归仪式现场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明旭,县委书记邓涛,县委常委、崀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爱铭及省、市林业和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专家,南山国家公园崀山片区、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等相关单位100余人参加了放归仪式。仪式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洪兵主持。

图为素有“鸟中国宝”之称的朱鹮

据悉,朱鹮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鸟中国宝”的美称,此次野化放归的10只朱鹮来自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年龄均在3岁左右,亲缘关系较远,雌雄比例合理,身体健壮、发育良好。经过四十多天的野化驯练,目前状况良好,放飞条件已经成熟。为了让朱鹮尽快适应当地的生存环境,崀管局派出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监控,每天对朱鹮的生活习性进行监测。

图为素有“鸟中国宝”之称的朱鹮

据史料记载,100多年前,湖南曾经是朱鹮的繁衍生息地。南山国家公园崀山片区森林覆盖率达87 %,生物品种达1026种,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前期,专家对崀山进行了朱鹮野化放飞专题考察评估认为,该区域湿地气候与自然条件优越,水质较好,湿地植被丰富,草本植物和湿地灌木种类繁多,亦有高大乔木,非常适合放飞朱鹮野外生存繁衍。崀山水资源丰富,水田中有田螺、泥鳅、黄鳝等,可以为朱鹮提供丰富的食物。

图为新宁县委书记邓涛在朱鹮放归仪式上致辞

仪式上 ,邓涛表示,我县将以此次朱鹮野化放归仪式为契机,以建设南山国家公园为统揽,以打造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切实为朱鹮种群繁衍创造良好的生存栖息环境,不断擦亮新宁高质量发展绿色名片,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新宁力量。

图为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明旭在朱鹮放归仪式上致辞

王明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宣布正式放飞朱鹮,他说,在南山国家公园崀山片区实施朱鹮野化放飞意义重大,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行生态保护和珍稀物种保护的国家行为,讲好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中国朱鹮故事,构建崀山人、鸟、田、林相依,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构建南山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图为石田村村民签名保护朱鹮

朱鹮放飞前,当地组织广大村民开展朱鹮保护签名活动,让广大村民知晓朱鹮,保护朱鹮,提高生态保护意识。活动期间,播放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武名录致辞视频,展示了朱鹮发现第一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专家刘荫增教授的题词。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蒋森然 许楠 蒋博

编辑:新宁融媒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10/20/11961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