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叙文】尿床杂记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李林 编辑:新宁融媒 2022-08-25 17: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山野长大的孩子,呷得苦,霸得蛮,身子皮实。说到摔跤缠斗,自是意气风发,脑毛尖尖淌油。倘有人站出来说我梦里发洪水,在被子上画地图,那我铁定蔫了吧唧,一张嬉皮笑脸瞬间红成猴儿屁股。七八十年代农村出生的孩子,乌鸦莫笑老鸦黑,自己也是麻麻色,谁敢说小时候没尿过床,挨过大人的杉木刺。

现在看来,尿床对小孩子来说是最正常不过的成长经历罢了。究其原因,生物老师说,小孩大脑尚未发育完全,所以熟睡时不能控制排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儿时夜里睡得死,天亮醒来,大半床的低级趣味。被子不敢叠,害怕讨骂和笑话,只得捂个严严实实,像捂着一窖现世宝。从现在的营养学角度来说,旧时环境差,能吃上冰棒的都算大户,一个星期难得开一次油荤,所以营养跟不上,现在的小孩就很少尿床。

《夜宴》里,葛优对皇后说: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皇后不仅蹬被子,恐怕还尿床呢。皇后不尿,我亲自尿。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就是尿床。它像一个挥之不去的噩梦,一直充斥着我的小学时代。小时候最囧的事就是梦见自己在找厕所,最可怕的是,人还没醒过来,而厕所已经找到了……有时害怕被人发现,只能偷偷用体温捂干。夏天尿床也就罢了,入冬,母亲刚刚为我换上大红绸缎的被面,浆洗得硬扎扎的被里,刚从竹竿上取下的棉被还带着阳光的味道。我睡的是一张蔸子床,就是没有那种没有床架的木板床,下面叠一层柔软、干净的稻草,上面铺以棉被。儿时,经常做着一个同样的梦,在空旷的山野里,一群小伙伴在一起疯玩。先用火柴点上身旁的枯草,享受着星火燎原的快乐和兴奋。末了,掏出小鸡鸡对着火苗一顿扫射。伴随着火被浇灭的滋啦声,大腿根部感到一阵温热,我从梦中惊醒,糟糕,热腾腾,湿漉漉,不知道床上又给绘上了哪个番国的地图。害怕被人发现,不敢声张。冬季里气温低,无奈,只得拿自己白天穿过的棉衣棉裤垫上。白天穿着骚气十足的衣服去上学,碰到熟人免不了躲躲藏藏,扭扭捏捏,像个未过门的小媳妇。

儿时生活条件差,尿床在同龄伙伴中极为普遍,只不过尿的不是同一时间,这是伙伴间心照不宣的秘密。教室里温度高,有时闻到某某同学身上的尿骚味,只当清风拂面一笑了之。

尿床的主要原因还是嘴馋,儿时可口的零食很少,小孩儿见了黄瓜、西红柿如命,在西瓜、甘蔗面前更是连命都不要了。瓜果利尿自不必说,碰上炒黄豆、炒玉米,那是不用招呼的。一顿猛嚼,口干舌燥喉咙冒烟之时,自然俯在水井或水缸边狂喝一气。睡到半夜,半梦半醒之际,洪水常常登了天门。

在自家尿床倒不可怕,遮遮掩掩犹可瞒天过海。碰上跟父母做客的日子,自是放开了吃,肚皮胀得比胸脯还高,茶水点心流水价的胡吃海啃。旧时家贫,深谙做客之道的大人都知道,摆碟奉茶(糖果瓜子)是用来充门面的,是只能看不能碰的。主人让你吃糖果,吃茶点,那是客套,讲礼信。做客地说声谢谢或祝福的话语,随便捡吃几颗烂便宜的葵花籽,那是情理之中。碰上我们这等不懂礼道的小吃货,因为肚子里小馋虫的勾引,哪里顾得上父母在一旁眨眼碰肩踩脚等制止的暗示,一定得吃个痛快淋漓,方不辜负生锈干瘪的肠胃。主人家的摆碟是添了又添。当然,茶水也没少喝。旧时舟车不便,路程稍远就在主人家留宿。外婆大姨二舅满姑的棉絮上,不时被我印上了各国地图。好在儿时老表众多,晚上都挤一床睡,我不尿时他们尿,大哥怪二哥,三弟找四弟,倒省了我一番分辩之苦。

听说牛欢喜可以治疗尿床症,父亲想尽办法在镇上的食品站弄回一个牛欢喜。用清油炒香后,佐以枸杞、黄芪、肉桂、泽泻,用文火慢煨。那种余香至今让我回味,我才知道除了四季葱炒鸡蛋外,世界上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

偌大的牛欢喜倒是让我吃得满嘴流油,家里的棉被隔三岔五还是被母亲晾到门前的竹竿上。母亲不知道在哪里弄的一个偏方,猪尿泡洗净后,里面填满浸透的糯米,佐以大枣、枸杞,放锅里煮透。虽然夹杂着少许尿骚气,口味真的不赖。说到疗效,不到数天,就听见母亲帮我叠被子时的叹气。

我满十岁那年,家里那条跟我同龄的大黄狗因为在公路上追赶自行车,让人扎扎实实摔了一跤,父亲一气之下,一锄头脑子敲在狗脑子上……当晚,家里的大铁锅便飘出了狗肉香。一家大小跟着沾沾荤腥解解馋,那些清汤寡水的日子的确太需要油水了。我在大口大口地饱食了狗肉后,还狠狠地喝了一碗浓郁蹿香的狗肉汤。一觉睡到天亮,被窝居然温暖干燥。接下来一个月里,母亲没有为我晒过被子。那些日子,我像一只腮帮里攒满榛子的松鼠,满怀希望和惊喜。因为,我远离了尿床,让那些番国地图都远去番国吧!

写到这里,我倒想起了现在的小孩很早就不尿床,那是他们每天摄取的营养绝不低于一碗狗肉汤。我那次饱食狗肉后治好尿床症绝非偶然,这在中医学上称为食补。十年的狗肉本就是滋阳补肾的上品,再者我已到了断尿的年龄,所以这是水到渠成的事。

回想起那些尿床的岁月,有困惑,也有快乐。在尿床这棵坚实的大树前,我只是一只卑微的小蜻蜓,又怎能撼动它分毫,唯有直面。就像潜入一条黑暗狭窄的隧道,当你发现自己无路可退时,唯一的选择就是继续前行。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李林

编辑:新宁融媒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8/25/11756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