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老姑父与老水牛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蒋双捌 编辑:蒋博 2021-12-29 10: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七十八岁的老姑父李忠勋是二祖父的女婿。

二祖父生养了三个女儿,成人了两个。李忠勋娶的是二祖父的大女,他与姑妈都是非常重亲情的人,娘家没有亲娘舅,就把我父亲叔伯几个兄弟当成亲娘舅,与他们走得很亲近,自然也把我们当成亲侄子一样对待。

可悲的是,碰巧在今年七夕的这天,姑妈患病去世了。我们去吊唁时,鞭炮声中老姑父大放悲声、老泪纵横:“侄儿们,你们来了,可是你姑妈走了,要我一个人怎么过啊!”姑父和姑妈情深意笃,相濡以沫半个多世纪,任谁都能理解老姑父这时的心情的。

送走姑妈后,表弟对我说:妈妈走了,爸爸孤单了。我们兄妹又不能时常在家陪伴他。你知道他是个闲不住的人,田土都还想种,牛羊都还想养。特别是那头老水牛,二十四岁了,我们劝说他卖了,他一句也听不进。表哥你是否可以劝劝他。

我说好吧,过段时间我再过来与他说说。

冬至过后的这天,天气很好,心想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姑父应该从悲痛中走出来了吧。于是就骑车和作协的车哥来到米麦冲老姑父的家里。

老姑父对各类车辆的声音应该是十分敏感。离他家还有近两百米的距离,模糊中我看到一个一身黑衣的老人在姑父家围墙脚下走动。我鸣了一声喇叭,老人停下了脚步。我还没确定是否是姑父,老人已经走到了马路边——耳不聋眼不花的老姑父已经认出是我了:“侄儿你来了!”我停车后,他拉着我的手,昏暗的眼中流出了泪水,泪水蜿蜒在满是皱纹的脸上:看到娘家的侄儿,老姑父又想起了四个多月前先他而去的姑妈了!

我自然是一番款款的劝慰,但我的劝慰对老姑父来说却显得苍白无力,我只好转移话题地说:“姑父,您现在这么大年纪了,还做农活么?”

这一招很灵,老姑父在眼睛和脸上抹了一下,吸了一下鼻子,情绪慢慢稳定了下来:“多少还要做一点,种了几亩苞谷,养了鸡鸭,还有那头老水牛婆。”

我顺势言归正传:“老水牛婆在哪里?带我们去看看好吗?”姑父伸手往不远处的田塘里一指:“就在那里吃草。”

我们三人向老水牛婆走去。夕阳下老水牛正在太阳光分割线下暗处的田埂上啃草,朦胧中只显露出牛的轮廓。老姑父健步走在前面,似乎去迎接他的亲人。

来到老水牛婆的身边,老姑父的脸上挂满了微笑:这头牛是一九九七年春天买来的,买来时还不到两岁。当年我就教它犁田,“三岁牛牯十八汉。”第二年大家就来我这借它去犁田。二十四年来,产了十多头小水牛了。四年前还产下一头水牛牯,现在老了,这几年没产了。而且,它的儿女也全部走在它的前面了。

我在唏嘘的同时,猛然反应过来:表弟说这牛二十四岁了是不对的,是他家养了这头牛二十四年了,加上牛在原主人家的两年,这牛应该有二十六岁了!

稍有农村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二十六岁的牛是什么概念,至少,见到这么高龄的老牛,在我的生平中,还仅此一次。说它是一头老牛,丝毫不为过了!

见我们靠近,老水牛只是稍微抬了一下头,然后继续着旁若无人的啃食。

我和车哥仔细观察起这头牛来:最起眼的是那一双牛角,如果能伸直的话,每只差不多有一米长了,很规则地弯成了一个顶部缺了只有半尺多距离的圆形,牛角的面上,岁月给刻上了深深的沟痕。头显得特别的大,鼻孔也显得特别的大,而且很光滑。

虽是寒冬,青色的草叶很稀少,但牛的肚皮胀得鼓鼓的。稍微带点青色的草叶,都被它用舌头卷进嘴里。毛色不同于我往日的所见水牛的灰黄,除了牛脚的黑白相间,其他部位都是深黑的颜色。

姑父说这些都是牛老了的标志。

姑父抚摸着牛背说:这牛跟了自己小半辈子,帮自己养了一家人。这牛的性子很好,任犁田的生手,只要能套上犁具,到了田里,人跟着牛走就可以了。哪个地方该拐弯、哪个地方该返回,牛会自己主动停下来提示犁田的人,也就是说老牛会教会刚学犁田的生手。可惜你老表们不让我种田了,不然这牛还很能犁田的。

我本是“心怀鬼胎”而来,来之前几个兄弟都要我向姑父转告:这头牛就算要卖,千万别卖给别人,我们亲戚们自己要了。而此时此刻看到姑父对老水牛的亲热,我顿觉词穷,也不忍心把那层意思说出口。但我还是心有不甘地对姑父说:“姑父,您现在这高龄了,牛也老了,又不用牛犁田了,表弟妹们都希望你过得轻松一点,如果你每天还都要为放牛劳心费力,大家都不放心您啊。姑妈不在了,老表们迫于生计又不能在家陪伴您,家里家外都是你这一双手,您还是把牛处理了吧。”

不想我这句很缺情商的话又触动了老姑父那根敏感的神经,姑父听了后,泪水又溢了出来:“老侄啊,虽然这牛现在没用了,但是……我养着它只是图个……牛的生命只有三十年,我要养到它自然死,也还只有两三年了。”哽咽中老姑父已不能说太多的话。

好一阵子老姑父才平静下来,把牛绳紧紧拽在手里,生怕有人把牛牵了去——这老水牛,不仅融入了老姑父的生活里,还融入了老姑父的生命里了!

性情中人的车哥说:“你看牛的眼睛。”

这时牛抬起了头,朝我们望了望,那牛眼也显得特别的大,更奇的是,那牛眼很是清亮,像两口清亮的泉水。单看这两只牛眼,你可能根本判断不了这是一头二十六年的老牛,难道是牛越老眼睛越清亮么?

车哥照了几张牛的照片,我们来到了马路上。回望夕阳下老姑父牵着老水牛的图景,定格了一副庄严肃穆的水墨。回家的路上、这晚的迷糊里,我脑海里满是老水牛那双清亮的眼睛,还有老姑父紧拽牛绳的满是皱纹黑不溜秋的双手……

2021年12月23日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蒋双捌

编辑:蒋博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1/12/29/10691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