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舌尖上的故乡,唇齿间的美色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刘小厅 编辑:redcloud 2021-10-27 21: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中秋,回故乡新宁陪老母亲过节,闲暇之余,自然是走亲访友。从北京、柳州、娄底等外地赶回的游子与居住在故乡的老友们欢聚一堂,除了互诉离愁外,把酒言欢是必不可少的。有人说乡愁是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也是一种味觉上的思念。一个人在外闯荡不管有多少年,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即使口音变了,但对故乡食物的情感是永远抹不掉的,那是在孩提时就烙印在记忆深处中妈妈的味道。

  时值仲秋,酷如盛夏暑难耐,胃口较差,如何款待好远归的故友,还真急煞了热情的东道主。农历八月十六日,在宏基大酒店右旁开金龙商行,经营名烟名酒和新宁土特产的杨小玲女士,盛邀大家去她那大山连绵、白云深处的方外瑶乡麻林半山老家吃土菜,大家欣然而往。

  下午5点,沐浴着金色的霞光,一行人乘车从县城出发,沿长湖村、万塘,石门方向前行。仲秋的故乡,秋影如诗,秋色如画,落日的余辉映红了天边。夕阳下,最美的绽放莫过于晚霞,橘红、粉红、朱红、紫红等团团云朵,演绎着梦幻般的神奇,绯红的晚霞将山水田园渲染得斑斓明丽。被誉为新宁县四大粮仓之一的长湖村田堂上,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金灿灿的稻田一望无际,满眼是令人心醉的金色波澜,惠风拂来,弥漫着细细的、纯纯的稻花香味,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让人感慨:故乡黄稻熟,梦中味亦香!

  炫目的晚霞染红了新寨河,溅起满江金色的波光,一江碧水从那波澜壮阔的稻海深处兜兜转转,款款而来,与四周翠绿的群山,新建的农舍,金色的稻田拼出一幅“杳杳夕阳葭浦阔,茫茫秋水稻田低”的美丽画卷。小车在稻海里穿行,有一种“村径绕山松叶暗,野门临水稻花香”的意境,真是江山客思满,云水稻田阔!

  夕阳挂在崇山峻岭上,将山峦染上了一层薄薄的红晕,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恰如那一句宋词:“秋入云山,物情潇洒,百般景物堪图画。”

  一行人欣赏着唯美得如梦如幻的景色,不知不觉就到了石门,但见两座石山突兀对峙,中间留下一条幽深的豁口,神似山门,家乡人称之为石门,当时的石门乡便以此命名,此处为水庙镇石门村(原石门乡)与麻林瑶乡的分界线,也是峒内与峒外的天然屏障。门外是汉人居住的地方,门内便是瑶乡。过山门便是潘家凹,一条蛇行公路七转八拐向上延伸,直达白云深处。两边的梯田高低错落有致,层次感强,小山如螺,大山成塔,蔚为壮观!

  道人开石门,悠然在深竹。霞光将竹林罩上一层薄薄的红纱,光线柔美,瞧那翠竹郁郁苍苍,重重叠叠,主干笔直挺拔,直插云霄,油光锃亮的竹皮裹着纤细颀长的的身躯,亭亭玉立,清丽俊逸,风骨照人。夕阳下的竹叶,像一片片晶莹剔透的绿色翡翠片,格外美丽。“飒飒”的风吹声带来一股股凉风,清爽透骨,让人感到峒内峒外两重天!

  车至半山便到杨家,一路观赏,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山似唐诗般宏伟,田园似宋词般华美,修竹似小令般清雅,风是温情的,水是柔美的,霞光是空灵的,落日尤其温柔,人间皆是浪漫。未进杨家门,一路的美景,可谓秀色可餐,已让我陶醉满十分。

  炊烟袅袅处就是小杨家,小杨的父亲和舅舅正在堂屋的前坪架起柴火灶炒故乡的招牌菜——血浆鸭,也许他们知道我们一行人到了石门后才开始炒血浆鸭,因为故乡的血浆鸭要趁热吃,味道才鲜。血浆鸭流传于湘西南与桂东北交界地区,制作方法大体相同,但又各具特色,叫法也不一样,如广西桂林叫“醋血鸭”,永州叫“血鸭”。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栏目专题介绍过故乡的血浆鸭,作为新宁人,我觉得还是故乡的血浆鸭最正宗、最地道、味道也最好,除了故乡情结,还有故乡的血浆鸭突出一字“浆”字,这个“浆”字既是名词,将鸭血滴入装有从酸菜坛子里舀出来的酸水的碗里,再放上切好的子姜丝、蒜末、新鲜花椒等制成的血浆;又是一个动词,将炒好的鸭子“浆血”,何时浆血,必须把握好火候,否则就没那么鲜嫩。故乡的血浆鸭选材也是很重要的,要选择放养的,一般是三个月的嫩鸭,故乡人称“仔鸭”,肉鲜嫩,骨头松软,炒出来的味道最好。花椒也有讲究,花椒有三片叶子、五片叶子、七片叶子、九片叶子的,叶子越多的花椒味道越好。我在娄底工作近四十年,为了拉近故乡与他乡的距离,老乡们聚餐也经常炒血浆鸭,但味道总是不对,问题就出在食材上,娄底养鸭人卖的鸭子,至少要半年以上的才肯卖,他们认为鸭子毛都没长全,吃了是罪过。在外地生活的新宁人,只有吃上一口地道的血浆鸭,才有到家的归属感。

  老杨见客人来了,便热情地招呼我们在堂屋里的酒桌边就坐,一桌酒席全是地道的土货,酸辣椒炒麻林水库嫩子鱼,不离柴火的腊肉炒血粑,水煮猪小肠、炸小肠、炒柚子皮、炒酸辣椒、麻风柴炖鸡、还有刚出锅的血浆鸭等,色香味齐全,弥漫着熟悉的味道,可食、可赏,令人馋涎欲滴。同伴们忙着取自带的高度白酒,老杨制止道,到这里,只有米酒配土菜才能吃出味道来,并忙着帮客人斟酒夹菜。嫩子鱼香脆可口,一囗下去,连骨头、鱼刺都不剩;水煮猪小肠吃起来满嘴流油;炸小肠香气油润,回味绵长;炒柚子皮吃起来,酸酸甜甜韧劲十足;红彤彤的酸辣椒色泽鲜艳,香辣酸爽口,吃起来特别开胃;不离柴火的腊肉亮如晶,色如玉,肥肉金黄,素肉通红,红黄分明,如瓷制艺术品般精美,散发着一种独特的熏制香味,入口油而不腻,咬劲十足,越嚼越香。顾不上斯文,我左手拿着一块腊肉,右手从腊肉上撕下那起丝的素肉,一丝一丝放入口中,轻啜一口,唇齿留香,正是儿时的味道。遥想当年,物资匮乏,家里的柴火灶上也是挂着腊肉的,但只有来的客人,才有口福,我兄妹三人经常偷偷的撕上几小块解馋,然后用锅底灰抹上,以防被父母发现挨骂。血浆鸭可谓是故乡餐桌上的一道“血色浪漫”,香甜、酸麻、嫩脆,骨头都能嚼碎,味美之极,更是妙不可言。

  酒过三巡后,老杨为客人每人挖上一小碗麻风柴炖鸡,鸡肉嫩白,汤汁金黄,肉质酥软,口感鲜嫩,汤味鲜美,散发着一种特殊的香气。我是新宁人,但还真没吃过麻风柴炖鸡。在一片赞扬声中,老杨介绍道,这是用当地稀有的一种叫麻风柴的灌木的枝干炖的,具有清热、解毒、补血等功效。后来,我访遍了瑶家的乡民和县里的老中医,竞无人知道它的学名,只知道它是瑶乡的一味草药,因枝干上长着麻麻点点的坨,而称之为麻风树。传说吃了麻风柴炖鸡,不会得麻风病。瑶乡的人用它炖鸡,特别适合坐月子的妇女补血。据说小孩子用麻风树叶煮水洗澡全身不长坨,蚊虫不咬。搛一坨麻风柴炖鸡入囗,那一种肉感饱满,酽香袭人的鲜香气直冲肺腑,醇厚柔和,余香长久。一桌佳肴,让人忍不住大块朵颐,口腔中香气萦绕;一餐小聚,足足吃了三个小时,有说不完的话语。

  醉眼朦胧走出杨家,此时皓月当空,清辉普照,山脉巍峨的曲线清晰可辨,这里红尘飘不到,喧嚣进不来,俨然一派桃源仙境。人在月下走,山风沁胸,仿若心爱的女子入怀,温馨惬意。返璞归真的场景,干净而纯粹,让人忘尽烦忧,有一种莫名的心安,更能让人体会“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韵味。

  瑶乡的夜,浸润在月色的光泽里,一切都是那么静谧美好!但我心中豪气冲天,欲上苍穹,吞下那枚晶莹的明月,尝尝它的酥和饴可否与满桌的佳肴比美!

  才下舌尖,又上心间,明天又要踏上去异乡的归途,何日才能再吃上一口风味一绝,使人难忘的麻风柴炖鸡?舌尖上的故乡,唇齿间的美色,万物皆是厚礼,滋味从未远去,千百年来的传承,那种飘香在唇齿间,在腹中荡气回肠的故乡菜,那种舌尖上的慰藉,最堪回首的故乡风味,已经是浸透新宁人心间,融入新宁人骨子里的情怀,那是一种味觉上让人无限眷恋的思念!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刘小厅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1/10/27/10563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