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乡无处不成景,入目更入心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刘小厅 编辑:redcloud 2021-07-29 20: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追寻诗和远方,打拼在异乡,蓦然回首,我们才发现,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并非在远处的人间天堂,还是在魂牵梦绕的故乡。远方虽有人间天堂,但灵魂无处安放,唯有故乡的那山、那水、那人,那浓浓的乡愁,总是挥之不去,一直在血脉和灵魂里流淌。

  崀山美,夷水柔,梦里常在画中游;游子泪,思乡愁,未曾漂泊难上头。久居故乡,未曾远行的国人常叹:熟处无风景,犹如那句成语:墙里开花墙外香,因为习惯,所以麻木;因为习以为然,所以不觉其美。然而对于悠悠寸心的游子而言,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爱不知所然,爱不释手。故乡的山水,故乡的田园,故乡的一草一木,故乡的一砖一瓦,故乡的民俗风情,总是那样的鲜活,山含情,水含韵,人含笑,万物皆能触动内心的柔软,目之所及无处不成景,入目更入心。

  我的故乡新宁县位于湘西南边陲,是五岭山脉在湖南境内最西边的一个山区小县,但却是一个旅游大县。“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这里山川秀美,风光旖旎,且不说大自然鸿篇巨制“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景区崀山的浑宏瑰丽。也不言“莲潭映月”“放生映眺”“长堤柳岸”“花渡春风”等古景的诗情画意。随处走一走,都能领略它散发出诱人的无限魅力。

  农历五月十五,回家陪母亲过新宁人的大端午节,早晚漫步夫夷江畔,看到梦里常见的画面倍感亲切。十七岁那年高考后,离开故乡在外漂泊四十余年,每次回家那份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的心情油然而生,故乡是温馨的港湾,故乡是心灵的驿站,故乡是一味专治乡愁的妙药,故乡是凝神静气的灵禅。

  家住新宁县城老城区的西门昇平街,1997年搬到南门。过去南门住的人大都是蔬菜队的菜农,以种菜为生。改革开放后,随着交通的便捷和县城的扩大,菜农逐渐转为城镇居民,新建的小洋房越来越多,菜地基本消失。从南门散步至夫夷江,老宅子的断壁残垣封存着旧时的记忆,路边和阳台上的盆式蔬菜渗透出菜农的气息,夫夷江畔的滩头、沙洲更成了菜农们的乐园,长蔓纵横满篱爬,翠叶细藤着绿纱,果挂万缍绿浪中,五光十色胜春花。观那丝瓜,虚瘦得来成一捻,刚偎人面染脂香;瞧那茄子,紫头青项背如龟,青不青兮紫不绯;品那苦瓜,貌若金蟾形丑陋,清心明目胜银花;赏那豆角,穿篱上架身玲珑,荡漾秋千舞凭风;赞那辣椒,青枝绿叶果儿长,亭亭玉立斗艳阳。穿行于菜园,暗香盈袖,菜花间蝶也飞来,又趁香风双飞去,满帘人间烟火气,最抚世俗凡人心。

  穿过菜地,来到江边,但见朝霞靓成绮,澄江净如练,一江绿水迤逦而来,纡徐澹荡,清逸温婉,水润明秀,明丽动人。对岸群峦列青嶂,苍翠郁郁,滩头碧树成翠幄,刚健挺拔,河柳拂风,曲水弄波,水色山光浑然一体。这里是新宁人农历五月十五大端午节城区赛龙舟的江段,因为疫情连续两年禁止划龙舟,往日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的欢闹场面不复再现,唯有水鸟、山雀的惊影打破江岸的寂静,清雅之中更添几分静谧。徘徊其中,幽山听鸟鸣,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凉风习习,舒坦入髓。

  坐在月光岩对岸的密林中,欣赏如梦如幻的画面,点一支香烟,思绪随着那袅袅烟雾飞扬,勾起我儿时的回忆,遥想当年,月光岩的画面更加唯美,月光岩旧时是夫夷江畔一处标志性的景物,那时月光岩巉岩岑立,石幕如屏,危崖叠岫,怪石嶙峋,峭壁上的古树槎枒,虬枝盘曲,凌厉劲挺,或偃塞斜倚,或拖枝倒挂,或漂浮探水,仪态万千。古木掩映下有一石洞,洞口似弦月,临江而立,上至山腰,下沉江底,月圆之夜,坐在洞中可见明月清浑,故称月光岩,从渡潭冲以下至白公渡口是一座连绵数百米长的石山,统称月光岩。现在的月光岩因修建沿河公路,石山被拦腰削平,古树尽毁,若不是上了一定年纪的县城及周边的人,已不知道月光岩了。旧时月光岩江景秀丽,水色墨绿,水流诡谲,儿时我曾与小伙伴们从西门码头下水,游泳至东门码头上岸,途经月光岩一带,时常感到数处有冰冷的江水侵扰,应是阴河水汇入处。月光岩上连渡潭冲渡口,且有雷祖古寺,下接有2000年历史的白公古渡,有白公亭,为何在新宁古景中,从犁头湾至湘水渡口的十里江水之畔有五处古景,唯独没有月光岩?这要从风水说起,发源于广西资源的资水,流进新宁时改称夫夷江,江水南来北去,到达犁头湾时遇放生阁上两座石山阻挡,改向东流,流经长码头时又遇渡潭冲上面的石山和月光岩阻挡改向北去,如果没有此两处石山阻挡,河水将直奔水头的山脚下,然后再从金子岭山脚下顺山势回个头来,绕回到县城金石镇地盘,形成一个大包围圈,大弯曲的地形格局。

  风水学上有“山聚人丁,水聚财”之说,何谓吉水?水深、水清、水静、水缓为吉,有大回水湾的地方更吉,故有曲水流觞之说,吉水养真龙,真龙出,岂有无富贵之理。正因为月光岩一带的石山,局限了新宁县城的地形,古城应为不规则的圆形,因河水直流而成半月形,面积减少一大半,回水湾长度成倍减少,漏了新宁人的财气,古代新宁的文人墨客故未将其列入新宁县城优美的景点而加以褒扬。显然,败财之地,无人留恋,因而难成景点。不过余以为,犹如杨贵妃不能因为红颜恶水而否定她的美,浑然天成的月光岩,也不能因为风水之说而否定它的景色之优。

  沿河前行百来米,便到白公渡口。白公渡的传说有两种,一说是相传春秋鲁哀公时期楚王族白善在邵阳市西区一带筑城防守,史称“白公城”。新宁自古属楚地,相传白公到夫夷江巡视,曾在此渡口歇息,人称“白公渡”;另一传说是战国时期秦国名将白起,伐楚时饮马夫夷江,在此渡口挥师乘筏而渡,故称“白公渡”。新宁人为纪念他们,在白公渡对岸修了白公亭和白公祠。儿时我在白公渡口旁边的金石完小读小学,见过白公亭。白公亭建在对岸的码头上,为三檐式四方二层雕花朱漆木制建筑,前庭后室,一层有固定木座板,供渡客歇息,前檐上悬白底金字“白公渡”横匾。二层供有白公木雕神像,两边为厢房,四扇窗棂面江,前檐上悬“水天一色”匾额。每当夕阳西下时,站在白公亭上隔江观览,亭及水中倒影绚丽夺目,此景人称“白亭夕照”。此次回乡,我特意到对岸寻找未果,连同白公渡口的台阶及上方一口甘冽的古井都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因为下方修建了白公渡大桥,白公渡已废弃,站在白公渡渡口,有一种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沧桑感。

  在家吃过晚餐后,陪80岁的母亲到白公渡大桥及对面的柳山散步,站在桥中,仰望海拔1772.4米高的金子岭,远山如黛,幽深绵邈,有祥云飞渡。下俯柳山,似一块翠色的骊珠镶嵌在夫夷江畔,江水潆洄,游人如织。远山近水,舒朗开合,相互映衬。倚桥观澜,晚霞映红了江面,江水潋滟,岸柳摇曳,芳草萋萋。东门码头上有下河游泳的,有破鱼宰鸭的,有洗衣服的,有钓鱼的,有乘凉的,一副怡人自得的景象。棒槌捶打衣服发出有节奏的“嗵嗵嗵”的声响,多么熟悉而顺耳,现在大城市里的年青人几乎没有见过棒槌,只有过来人才知道,那声响是在为河水伴奏,为生活伴奏。“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在故乡,耳畔漂来的棒槌声,如梵音也是醉人的。在桥上,河风拂来,凉爽湿润,陪着老母亲散步,享天伦之乐,心情格外舒畅。 过白公渡大桥,便到柳山,这里曾是新宁古八景之一的“长堤柳岸”,有诗赞曰:“半江春色匿垂杨,摆雾摇烟浪影长,最爱沙头双白鹭,穿梭黄鸟共飞翔。”只是时过境迁,昔日古景中的驼柳,斜槐,银沙,柔草,木桩长堤都不在,仅留下1/3的遗址,好在县里在这里修建了夫夷江国家湿地公园,保全了古景的遗韵。夫夷江国家湿地公园以巍峨雄壮的金子岭为背景,从沿河公路边的游步道算起,依地势至江心分三层,中间是塑胶游道,从白公渡大桥至湘水大桥,长约3公里,是一条集生态、观光、休闲、防洪为一体的复合型廊道。青山绿水,朝曦落霞,古树檐瓦,百卉千葩,清风阵阵,柳浪婆娑,江水徐徐,飞鸟翔集,山影、水影、柳影、人影、光影相映成趣,好一轴安然恬淡的山水画卷。有楹联赞云:“湿地空濛,水鸟相偕丹岭醉;夫夷缥缈,轻舟携伴彩云飞。”“一江碧水烟波渺,万缕霞光野鹤翔。”“水因山秀,山共水清,出岫流云沉碧水;风共柳柔,柳因风媚,游园过客醉春风。”“夫夷水美,碧浪粼粼,流传无数逸情趣事;湿地园奇,生机勃勃,繁衍几多物种鲜花。”“夫夷似画诗中韵,湿地如诗画地湖。”这些楹联将夫夷江国家湿地公园的诗情画意,凸显得淋漓尽致,无需我再赘述。

  每次回故乡,内人都笑我又回家吃奶,虽是嬉戏之言,到也十分在理,因为每次回家见到母亲,就会感到特别温馨,就像饥饿的婴孩吃了母乳后获得能量而心满意足;随处走一走,目光所及皆是美景,疲惫的身心都能神奇般康复。正如鲁迅先生言,内心会充满力量,会感到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以此获得人生的乐趣和自由。

  丹山共碧水,醉美夫夷江,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亲情,温暖轻柔如春风,温馨烂漫如秋日。故乡无处不成景,入目更入心。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刘小厅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1/07/29/105647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