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湄江,湘中苏杭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刘小厅 编辑:redcloud 2021-04-30 22: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光清浅,岁月嫣然,刚送走“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的烟花三月,又迎来了“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的烟雨四月。暮春时节,被誉为“湘中明珠”的娄底,春和景明,惠风和畅,黄莺婉转,紫燕呢喃,细柳如丝,薄雾如烟,美如诗画。在这如梦如幻的花季,忽有七名毕业近四十年,散居于全国各地的老同学结伴来访,看到那一张张绽放得比花还绚烂的笑容,欢喜的心情真可谓胜却人间无数。除了把酒言欢,互诉离愁外,逢时遇景,故友携手,一道去拾翠寻芳,该是对故友最好的款待吧!

  娄底市附近,景色最美的地方是湄江。湄江风景区位于湘中腹地涟源市西北部,拥有一代帝陵,二湖秀水,三道岩门,四片绿洲,五座寺庙,六大飞瀑,七里峡谷,八面险景,百个奇洞,千块巧石,万树腊梅等景观。是一处集山、水、石、洞、峰、崖、涧、湖、桥、瀑布、峡谷、沙滩、绿洲、古寺于一体,以岩溶地质地貌景观为主,以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为辅的综合性景区。具有奇景、险境、神旅的特色。分六大景区,总面积55.44平方公里,2009年被评为国家岩溶地质公园,2013年9月23日被评定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

  从娄底出发,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到了湄江。由于景区整修要到“五一”才能开放,东南线的观音崖,藏君洞及西北线画壁上的十里栈道及玻璃桥关闭,我们只能选择从中部的塞海湖经龙泉峡到仙人府和大江口观光。

  空山新雨后,山川黛色青。来到塞海湖的“海口亭”,一尊以天然岩溶巨石为塑像,雕刻“湖南湄江国家地质公园”的亭碑赫然在目,但见一泓碧水从那峡谷深处款款而来,漫过沙洲,轻抚汀岸,细拍崖堤,伊水拖蓝,在此汇成一个面积达800万平方米的平湖。此湖原名“湄海湖”,后因拦河塞海,改名为“塞海湖”,为安化古八景之首。凭栏远眺,远山巨壁如画,林霭冥邈苍茫,汀渚绿叶风轻,水雾袅袅如缕。俯栏观澜,其色沧浪,屈原《楚辞.渔父》云:“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沧浪之色是春天最具灵魂的色彩,如初生竹子般青靓,拥有瓷画般的美好。环视四周,右为“蝙蝠崖”,又称“回音崖”,回音清晰洪亮。蝙蝠崖巉岩削壁,临湖耸立,面目狰狞,阴沉悚然,神似一只巨型蝙蝠展翅待发,虎视平湖,准备掠食湖鱼。一条凿壁公路似蛇行蜿蜒于崖腰,乘车从此经过,实有几分忐忑。左有翠山,阻水成堤,沿堤铺径,蹊径通幽。综观其景,景色粲然,山有玄妙莫测之神韵,湖生润泽氤氲之灵魂,芳草萋萋呈连绵不绝之意,湄水澹澹显妩媚妖娆之态,惊鸿一瞥间,顿生无限感叹!湄者,指水边、岸旁,河岸,水与草交接的地方,那是一个近水近岸,似水似岸,非水非岸的水韵禅地。《诗.秦风.蒹葭》曰“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湄”字,是一个撩动人心,给人以无限想象的字眼,看来此江命名为“湄江”应是高人画龙点睛之笔。

  下行至湖面,湖水明澈清冽,平滑如练,宛若一块无瑕的绿玉,意韵清幽。循浮桥踏波行,仿若凌波微步,飘飘欲仙于琉璃之上。漫步沿湖蹊径,绿满微风岸,岚绕漠漠林,风过波光起,隐约见烟村。一行久别重逢的老友携手同游在这洗心养眼的美景中恍入人间仙境,集时光之柔婉,赏山水之神韵,格外舒心惬意。出翠山,一轴美到让人窒息的江南水墨画卷映入眼帘,远山云岫苍茫,绿洲气象万千,三道岩门矗立,湖光水色共春。汀洲江渚星罗棋布,水草丰茂郁郁葱葱,春入河边草,花开水上槎,暮春鸳鹭立洲渚,挟子翻飞还一丛。亻亍汀兰步道,穿行绿茵花径,香风袭人暖,含韵入吾心,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红粉暗随流水去,露珠凝碧也争春。不经意间来到三道岩门,一座石山仿若被神仙用巨斧劈成两断,隔江对峙形成天门,湄水潺潺,穿门悠悠而去。往内望,还有二道类似岩门,三门排列自东向西,层层叠叠,依次矗立,青山影影绰绰,岩门扑朔迷离,灵气缭绕,神秘幽深,有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意境,让人浮想联翩!岩门三叠隔河对峙,这种奇观为“塞海湖”独有,是湄江风景区标志性景观。

  过三道岩门,逆流而上,湿地空阔,空气清新,水中有山,山中有水,更有沙滩数重,绿洲数片。波光粼粼的江水对岸秀木成林,江烟澹澹,水鸟嬉戏于其间,低吟浅唱。嫩草、花卉装点的绿洲、沙滩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水生植物含情脉脉藏于水中,茸茸嫩草弄春柔于遍野,艳而不媚,雅而不俗的鲜花平铺江岸。沐一缕春风,撷一瓣花香,采一叶碧绿,看一抹春色,描一卷淡雅,红尘琐事抛于脑外,翩然妖娆的意境,恍梦离俗。水淡育万物,云淡得悠闲,河岸边最惹人注目的是那悠然自得的牛群,细嚼慢咽的吃相野趣横生,此情此景,我等年近花甲之人,最能勾起童年的美好记忆。久居闹市的人,若能在此枕石漱流三五天,或沧浪荡舟,或潭沐夕照,或汀洲野吹,或江渚肆笑,静心去浊,旷达洒脱,寄情于山水之间,为心灵觅一处桃源之地,岂不是人生中一大美事?

  如果说湄江是一位仙子,塞海湖是她的霓裳,那么龙泉峡上的画壁就是她的羽衣。汀香步道尽头是龙泉峡谷,一座巍峨雄壮,气势磅礴的石山似巨大的彩幕屏立于湄江西岸,呈南北展布,长约七里,与谷底相对高差达360余米,因风雨侵蚀,断层诸多因素影响,巨壁下宽、上窄,分数个层次,呈阶梯状排列,每个层面都生长着茂盛的灌木,使巨壁断面呈现多重粗犷线条,又因巨壁断面颜色不一而多姿多彩,景象巍弘,且随季节变换而不断变幻,展现出一幅色彩斑斓的十里画廊,被誉为“三湘一绝”,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九曲湄江,百转千回,俗称“九湾十作倾,锁住青山锁不住水”,狭谷呈“S形曲线深沟”状,我们沿东岸的湄江公路上行,不见其底,无法观赏峡谷云天,难见曦月的美景。隔岸观景且走且停,十里画壁无论哪个角度来看,也无论从整体或某个局部来看,都可成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鸿篇巨制,是任何顶尖画家也无法描绘出来的,游人无不叹为观止。

  沿着蜿蜒曲折的公路上行数里到达游客接待中心,内有“湄江地质博物馆”,收藏着各种奇形怪状的岩溶地貌的巧石,可通过3D电影观看湄江风景区各个景区的全貌。从这里出发,右为香炉山景区,那是一处衰老的山峰,主峰海拔587米,因形似一座香炉而名,主要景点有“一石八景”等。“一石八景”岩柱,危立于山头宽阔的坪地上,高20余米,从八个不同的角度观望可呈现“慈母背子,严母教子,归乡游子,朝圣母子,夫妻送子,双亲探子,相思母子,二老盼子”八种不同形态的景观。左为仙人府,大江口景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左线观景。从游客接待中心出发,山势越来越高,道路越来越窄,景色越来越异。如仙人府景区第一景点,古棕崖,在崖腰的峭壁上生长着一株高约4米的古棕树,据《安化县志》记载,此棕已过千载。棕树本应生长在湿润的环境中,但此古棕却生长在缺水的峭壁中,抗旱千年,且根须裸露在壁外,看似干枯,似仙风道骨,但叶子青翠欲滴,岂不怪哉?

  小车爬行至大山密林深处,忽听水流潺潺,弃车步行百来步,拐弯处便见一座大山挡入去路,山中别有洞天,大山石壁中有一个高达数十米,宽约二十米的大洞,这就是仙人府,相传是九天玄女受玉帝指派来人间普度众生时长年居住的地方,故名“仙人府”。府门岩石属薄层灰岩类哇质岩,层状波痕明显,颜色为灰黑,灰白,或二者交杂。洞内有一条小河,流水幽幽而出,看来此洞应是看似柔弱,实为刚强的小精灵一一水,经亿万年的锲而不舍雕刻出来的杰作。泛舟而入,水道渐宽,光线渐明,厅堂渐宽,至150米处,有一大厅,名曰“聚仙厅”,为仙人府里第一大厅,顶如碗状,厅成长方形,洞壁如舞台挂幕,左壁上有一幅由纯白钟乳构成的精美壁画“仙人起舞”图,图中仙女栩栩如生,舞姿优美,飘飘欲下。此厅相传是九天玄女聚众仙女载歌载舞的场所,故名“聚仙厅”。仙人府长约280米,府的尽头是一个大天坑,一帘飞瀑带着蒙蒙水雾从仙人府后山断岩上30米的空中飞流而下,喷珠溅玉正好落在一块神似龟形的石上,激起一朵朵晶莹的浪花,瞬间又化成袅袅白雾,弥漫四周,似梦若幻。此瀑人称“长寿瀑”,此石当地人称为“灵龟石”,故又称“仙人府”为“灵龟洞”。天坑内草木欣欣花如锦,流泉飞瀑似琴鸣,山静坑幽,翠屏掩霭,仿若世外桃源。坑外有一座双曲三孔天生桥,南桥高约40米,北桥高约50米,两桥既相互独立,又妙接成一座三孔天生立交桥。桥下有4座小石山,如桥墩拱立,天生飞桥,桥下流水,水流成瀑,瀑落花溅,美不胜收。

  出仙人府,沿着山间公路下行二里,穿过一条隧道出口就是大江口水库大坝。大江口水库1974年破土动工,1992年建成,全长20余公里,呈碟型外张,蓄水5600万立方米。大坝为双曲排列,坝长244米,高82米。站在坝上内望:高峡出平湖,湄江蕴碧水,两岸青山相对峙,一水束来似绿绸,山色青冥,水如翡翠,山水交融,宛如小山峡。外眺:两面峭壁危立,挟成一川云天,乡间公路、桥梁、脱贫攻坚中易地扶贫安置的楼房清晰可见,更喜见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建设的美好家园和锦绣河山。平视:画壁尽头最险,欲倾万仞深渊,怪石嶙峋拥攒,山花随风招展,古木斜出横陈,虬枝垂挂前川,过峰栈道如眉,一抹黛颦淡染。下俯:水坝拦豁矗立,截断湄江云雨,深沟险壑幽底,河床卵石沙泥,景色一览无余。遗憾的是没有遇上开闸泄洪,看不到那湖水白浪滔天,声如雷鸣,势如万马奔腾,珠雾迷空,令人震撼的壮观景象。驻足坝上,湖风拂来,湿润舒爽,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整修坝面,情不自禁的想起当年建坝的动人场面,尽管条件十分艰难,靠肩挑手扛苦干,但民工们满怀豪情壮志,不畏艰辛,砥砺前行,集20年的努力拼搏,建成如今的水乡泽国,观光景点,应向建设者们表示由衷的谢意!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转眼就过了午时,同学们放弃登船游览,下山至龙泉峡中段的一户罗姓人家开的饭店用膳,虽然是粗茶淡饭,但因故友重逢,吃起来却很香甜。饭后准备离去,店主诚邀我们去他家的老屋附近的山头看看,说有游客看不到的景色。因为游塞海湖时他免费当我们的向导,我们也不好意思回绝。一行人随他乘车沿湄江至伏口的老路上行,大约一刻钟的车程到达他家老屋。老屋还算修得不错,但无人居住,附近几家也都一样,他说都搬迁至镇上的安置点去了。跟着他在山间兜兜转转,满山的映山红开得正艳,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大约十分钟时间,来到山顶,往下一瞧,原来是观音崖山巅。站在山头眺望,云飞崖动,蔚为壮观,湄江镇的山水田园尽收眼底。鸟瞰观音崖,巨崖似坑,深不可测,一条长约500米呈半园的悬崖在此回环成一处幽深的狭谷,崖高至少有300米以上,崖高壁峭,怪石峥嵘,幽谷森森,令人肃然。在崖上有最清冷的风,在崖边本应有最险峻的景,可惜暮春时节草木蓊郁,遮掩了视线,观音洞,观音崖寺庙,莲花涌泉等美景无处可寻,但绝壁上端嶙峋的怪石,矮树、青藤和从岩壁上蹦蹿出来的一簇簇、一丛丛的的山花清晰可见,还可以看到那在峭壁间飘浮不定的烟雾,别有一番景致。

  叹人生,最难欢聚易离别,君如春来晚,又如春去急,刚刚还沉浸在与君共醉湄山间,手轻牵,难诉柔肠百转的欢乐中,转眼又到了分别的时候。晚餐后,同学们握手告别,我目送老同学乘坐的小车消失在那翠绿深处,久久不愿离去。

  落日天涯远,相思岁月长。回到家中,夜不能寐,那醉人的山水画面,那柔软心房的携游场景,在眼前闪现不断,填一首词《惜红衣//一棹波摇》:“一棹波摇,千峰浪碎,万重烟水。十里香笼,微风渡环佩。湄江九曲,凭谁问、游人如醉。柔媚,柳簇汀洲,看回溪瑶蕊。春花拾翠,岩洞观奇,行觞共芳蕙。飞瀑巧石绝配,渺空坠。好景夕阳歌舫,认是彩云唯美。想此番归去,当又怅情难对”以表所感。时光留不住过往,但记忆可永驻心间。湄江,湘中苏杭,人间天堂!谨以此文为记,让我们共同记住湄江之旅中每一个美好的瞬间。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刘小厅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1/04/30/105652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