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母亲的欢喜事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易开润 编辑:redcloud 2021-04-29 23: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上旬,妹妹来电话说,有好消息告诉我。我先是一愣,然后忙不迭地问是什么好消息,她却卖关子让我猜,我猜了半天,硬是猜不出来。最后她说,马头桥镇中心学校的领导来家里给母亲拍了照片并填了表册,说是要给母亲涨工资了。妹妹说话的语气洋溢着兴奋劲儿,也感染了我,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只不过妹妹说得不够准确,不是给母亲涨工资,而是给母亲提高抚恤金。

  父亲去世后,母亲开始领取抚恤金。抚恤金逐年累加,到如今,每年总额已达到四千元,分上下两个半年领取,上半年领二千,下半年也一样领二千。马头桥镇中心学校的领导告诉母亲,以后每个月至少要加三百元,而且月月可以去定点银行取钱。我打电话问母亲,妹妹说的事情是否属实?母亲也用同样高兴的口吻告诉我,妹妹说的是真的。母亲本想第一时间告诉我,无奈刚刚换了一部智能手机,还不会打电话,只会接电话。妹妹早于我打电话回家问候母亲,母亲就第一时间告诉了妹妹。妹妹知道这个消息,就第一时间告诉了我。

  我跟母亲半开玩笑地说,我和妹妹都给您老人家钱用,您老人家也不差这两百、三百的。谁知母亲生气了,说我不明事理。子女给的是孝道,政府给的是关怀,是党的政策好。好政策,万民受惠。我被母亲反驳得哑口无言,但很佩服母亲的情怀。后来,母亲在电话里沉默良久,没说一句话,我知道这时候母亲正在对父亲寄托无尽的哀思。

  从今而后,加上每月的老年人生活补贴,母亲每月能有七八百元的收入,对生活在农村的母亲来说,无疑是件欢天喜地的事。难怪母亲在电话中抑制不住感激之情,连连说有生之年绝不能忘记党和政府的恩情,滴水之恩尚要涌泉相报,这又何止滴水之恩呢?母亲嘱咐我们要好好工作,不要耽误自己的学生,要为国家多多培养栋梁之才。

  母亲的喜事是苦尽甘来的结果,和她的处世格局息息相关。母亲虽然没进过学堂,但是看待事物的眼光却很长远。在她看来,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还是农业社(生产队)搞集体经济那个年代,父亲嫌每月五元的工资少,想辞去民办教师的工作,准备回生产队挣工分养家糊口,可母亲坚决不同意。由于母亲的坚持,父亲才没打退堂鼓,开始兢兢业业工作,当了二十多年的民办教师。后来父亲转正为公办教师,家境逐渐宽裕起来。父亲转正那年,我正好参加工作,对母亲来说,用双喜临门来形容是最好不过的。我差点没有书读,要不是母亲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话。在我读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生产队长跟我母亲说,你家只你一个人在生产队做工,是不是让你儿子辍学给生产队放牛。母亲坚决反对,说什么也不行。最后生产队长逼迫母亲,要降低母亲的工分等级。母亲还是妥协了,条件是让我继续读书。生产队长给我家分了一头大水牛。水牛比黄牛能吃,需要更多的草料,使得母亲需要起早贪黑地劳作。天未亮,母亲就割了一担畚箕草料回来喂牛,傍晚收工回来,又挑一担畚箕草料。生产队收割早、晚稻时,母亲就等收了工后,把那些稻草收拾好,以备水牛冬天之需。而且自己家自留地里的红薯藤、玉米秸秆和菜叶基本上成了大水牛的美食。母亲日渐消瘦,换来了大水牛的膘肥体壮。生产队长说,你家牛养得那么好,明年继续养吧。可谁能体谅母亲的辛劳呢?我家又养了一年。来年春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了,那头水牛分给了生产队长家。我家没分到牛,原因是我家在生产队做工的劳动力少。母亲没有去争取。唯一让母亲感到欣慰的是我没有中断学业,成绩还好。可惜那些中断学业在生产队挣工分的同伴,再也没有读书的机会了。

  母亲时常说,书(知识)别人偷不了,别人抢不走,多多益善,终生受益。高考失利后,我南下广东打工,但母亲坚持要我回来复读。当我把大学录取通知书递给母亲时,母亲顿时笑容灿烂、步履轻盈,一扫往日的愁苦,精神分外抖擞。我坚信,这是母亲第一次收获到的梦寐以求的喜悦!用母亲的话说,要相信自己,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盼头就要坚持,有耕耘才有收获。

  母亲时常对我们兄妹说,穷人家的孩子要早当家,不要和别人攀比吃穿,诚实做人,扎实做事。至今还记得有个干部家的女孩笑话我红薯、玉米当饭吃,而她家吃的是白米饭和白面,让我感到很自卑。母亲知道后安慰我,要我和她比读书,只要不冻着饿着就要好好读书,读好书比什么都强。工作后,我对吃穿不怎么讲究,而一天不看点书就像丢了魂似的。这种习惯,大概就是从那时养成的,归根结底应该是得益于母亲的谆谆教诲。

  母亲崇尚知识,信奉读书长精神,很神圣。自己不仅身体力行,甚至很痴迷。母亲习惯把我们读过的书收藏起来,空闲时拿出来看看。不认识的字词就问我们,甚至向小朋友请教。有次母亲用“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来开导两个侄女,要她们珍惜时间好好读书。我很是惊讶,母亲居然能用名言警句来教育孙辈们了。后来次数多了,就习以为常了。母亲还喜欢看新闻,辨真假,知善恶。知道美国是个不友好的国家,新冠疫情泛滥成灾,死了很多的人。“美国死了那么多的人也不反省反省。还是中国好,安全。”和母亲聊起新冠肺炎的时事,母亲就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同时提醒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遵守防疫政策,不给国家丢脸,不给政府添堵。

  母亲从不张扬自己家喜事的。妹妹年年评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两个外甥都考上了湖南第一师范,我评个先进得个奖什么的,这桩桩喜事向母亲汇报时,母亲只是开心一笑,鼓励我们继续努力,对外只字不提,说每个人还有进步的空间,没什么值得炫耀的。逢年过节我们和母亲相聚在一起的时候,母亲对邻里的好事却津津乐道如数家珍:谁家儿子考上学校啦,谁家娶媳妇啦,谁家评为文明卫生之家啦,谁家脱贫啦。不过母亲谈得最多的还是村里通了水泥路,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里通了自来水,村里修了水渠和开办了农场的事。对母亲来说,凡是给大家带来幸福的事,也就是自己喜闻乐见的事。

来源:红网新宁站

作者:易开润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1/04/29/10565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