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失败,叫懒惰

来源:文钰 作者:石川 编辑:redcloud 2021-04-09 09:09:42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人常说,失败并没有什么可怕,因为失败是前行的铺路石,失败是成功之母。但事到临头,真正希望失败的人恐怕不是很多。更多的情形是,进入赛场都希望赛出好成绩,开展比拼都希望拼出好结果,进行挑战都希望战出好结局,设定了目标都希望能如期地抵达。正常的人,即便是一时一地,即便是一人一事,只要是有所比拼,都不愿意遭遇失败,更不希望自己事事落后、样样掉队,拥有失败的一路。

  在现实中,确实有些人一生很少遇见失败,他们做事从来都是大胆设想、小心求证,既有最好的打算,也有最坏的准备,细致缜密,步步为营,稳打稳扎,结果往往是想什么有什么、谋什么成什么、学什么会什么、做什么像什么。有些人也不愿看到失败,但在很多事情上偏偏碰上事与愿违的现象,碰到不少困难,遇到不少挫折,只是他们知道哪里有症结就在哪里开刀,知道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从不气馁、从不言败,并注意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注意扬长避短,注意不犯同样的错误,最终才达到了理想的彼岸,获取了成功与喜悦。有些人虽然也不想失败,但他们在人生的打理中却是寄希望于天上掉馅饼,总盼望着待在树底下有兔子的飞奔而来,总巴望着好运的降临,幻想着一步登天或是一夜暴富,就是不愿意付出任何的努力,没有时间观,没有责任心,没有紧迫感,没有奋斗意识,不是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就是浑浑噩噩、怨天尤人,结果不仅没有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与尊严,而是事事不称心、件件不如意,一生都失败。

  这三种情况,只有最后一种情形才叫真正的失败。这种失败,不是别的,而是叫懒惰。它是无法挽回的损失,是一蹶不振的惨相,是永世不得翻身的惨局,是无可救药的代名词,不仅不值得怜悯和同情,还最为人类所不齿。

  

 

  懒惰,应该是每个常人都不愿拥有的标签词,因为它实则是对一个人的蔑视与贬斥。乍看起来,它无需人的费心劳力,却能给人以一时的安逸、闲适、舒适,甚至是快感、快慰、快乐,仿佛是一种令人向往的优越和福气,但实际上它给人的是无聊,是倦怠,是消沉,剥夺人对前途的畅想与希望,割断人与人之间的正常交往,使人的心胸日渐狭窄,精神日益颓废,让人过着行尸走肉的日子,对社会产生种种的怀疑和失望,找不到人之为人的基本要义。懒惰,看似温柔,实则是一个摧毁人的意志力、消磨人的生机与活力的生命“杀手”。

  一个人一旦沾染了懒惰,便变得个走火入魔,只想安逸、不想付出,只想眼前、不想长远,只想靠人、不想靠己,只想受福、不想受苦,只想出彩、不想出汗,只想别人给、不想给别人,只想过得去、不想过得硬,最好是起床有人搂、穿衣有人帮、吃饭有人喂、行路有人抬,要么能挨则挨,能拖则拖,能赖则赖,挨不了了、拖不过了、赖不掉了,就仓促上阵、马虎应对、将就将就,不是蜻蜓点水,就是毛手毛脚,不问对错,不讲好坏,更不问是否上得了台面,是否经得起端详,是否有损自身的形象。这种人,缺少独立性,缺少上进心,缺少责任心,缺少仁慈心,习惯于等靠要,安然于被帮扶、被救助,从不积极,从不主动,从不用心,从不动情,从不聚神,从不勤奋。这样的人,只能失败、失败、再失败,最后只能是以一路的失败而告终。

  因为,懒惰会败去人的各种潜能。人的潜能是超乎想象的,关键是你愿不愿意去发掘与激发。马克思能阅读欧洲所有国家的文字,恩格斯能说出20种语言,爱迪生一生能做出2000多项发明,贝多芬耳聋后依然能创造出大量优秀的音乐作品,茅盾能熟背100余万字的整本《红楼梦》……他们的天才表现,好像有点不可思议,实际上正如爱迪生所感慨的:“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他们都是在不被注意的时候默默奋斗,勤奋努力,不动声色地丰富和成长着自己,从而把蕴藏的潜能发挥到极致。而懒惰的人,脑子不动,四体不勤,五官不用,得过且过,即便拥有过人的天赋也会像王安石《伤仲永》中写到的神童仲永一样变得迟钝和生锈,更不用说去挖掘和放大潜在的各种能力了,只会是表现平平,诸事难成。

  因为,懒惰会败去人的家业。淮军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晚清军政重臣李鸿章,身后曾给孙子李子嘉留下了大量的财产,仅不动产就有1.3万亩租田、一片山场和芜湖河南岸一座恒丰仓楼房,再加上上海定盘路定仪村42号一座三层楼房。但李子嘉甘当寄生虫,安作啃老族,好吃懒做成性,出入讲排场,豪赌成瘾,吸食鸦片,热衷于风月场所,总是挥金如土,常拿祖上传下来的房地产做赌注,直到挥霍败光。李子嘉的下场十分凄惨,母亲改嫁,曾经用钱吸引而来的女人也都离他而去。他走投无路,便用自杀来了结自己的痛苦,后事也无人料理,最后只落得个草草下葬。懒惰,富人连上它,家业会没落,甚至倾家荡产;穷人连上了它,则永无出头之日。

  因为,懒惰会败去人的职业。职业是一个人成年之后的安身立命之基。一个人拥有了职业,就拥有了谋取收入的基本渠道,就拥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支撑,就拥有了立足社会的基本资格,就拥有了做人的基本底气,就能找到人之为人的基本价值。一般的人,不管自身能力的大与小,都会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职业,恪守应有的职业道德,并努力争取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而一个懒惰的人,慵散懒成了常态,往往在编不在岗、在职不履职、人在心不在,做什么事情,不是马马虎虎、吊儿郎当,就是拈轻怕重、就易避难,抑或是能推则推、能挨则挨。这样的人,在上司那里永远得不到待见,在同事那里永远受不到欢迎,即便不被开除出局,却也永远感受不到职业的神圣,享受不到工作的乐趣。

  因为,懒惰会败去人的亲情。亲情,存在于拥有血缘关系的人之间,它是亲属间那种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的特殊感情。一般人都有一种天生的亲情,不管对方怎样也会在乎对方、爱护对方、帮助对方,无论贫穷或富有,无论健康或疾病,甚至无论是善还是恶。尤其是父母对子女的爱,更是真心实意,更是纯粹、无私。但亲情又是互相的、立体的,不是单独的、单向的,需要彼此的理解,需要适时的互动,需要必要的回应。懒惰的人,不懂得亲人并不等同于本人,亲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也是本分的道理,不明白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靠人人会跑,只有自己最可靠的生存真谛,对待亲人只是一味地伸手和索取,认为亲人帮自己是天经地义的应该,当亲人存在难处的时候便心生怨恨、发泄不满,甚至恶语相向、拳脚相加。长此以往,再浓的亲情也会变淡,再铁的关系也会松散,其结果只会是众叛亲离。

  因为,懒惰会败去人的友情。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礼记.学记》中亦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朋友,对一个人的生存与发展何其重要!朋友之情,是因亲密接触而产生的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依靠、相互鼓励、相互搀扶的感情,虽然它可以超越血缘和空间,也可以超越性别、年龄、身份、国籍和肤色,但,它的生命来自于互相,它的持久来自于互换,它的活力来自于珍惜。懒惰的人,从来只有单边想、单边要、单边取,不懂得互动,不懂得互助,不懂得报答,不懂得感恩,久而久之,再好的朋友也只会离他而去。

  因为,懒惰会败去人的爱情。懒惰的人,往往不顾及自己的容颜,不顾及自己的衣着,不顾及自己的尊严,给人的第一印象只会是不修边幅,不是邋里邋遢,就是咋咋呼呼,怎么可能会引起异性的吸引、得到异性的喜欢。即使他(她)有一时的幸运,得到了上天眷顾,可当对方发现其真实状态后自然便生上当受骗之感,对方必定后悔不迭,懊恼不已,要么忍气吞声,要么转身而走,不再将爱垂青于他(她)。这样的人,注定找不到属于自己的爱情,品尝不到爱情的甜蜜。

  因为,懒惰会败去人的健康。懒惰的人,心理从来不正常:生活习惯上,总是糊里糊涂过日子,总是活在迷茫的世界里;情绪上,常常出现紧张、焦虑的负面表现,植物神经常常紊乱;待人接物上,要么陷入自卑而不能自拔,要么目中无人,不懂尊重和敬畏。他们常常每天虚弱地睡着大觉,或是神情迷糊地恋在暖和的被窝里,连出门走几步也多半有气无力。长期如此,心境会变坏,身体会走形,皮肤会变差,成天无精打采,就像是温水中的青蛙,最后在自我感觉的舒服中稀里糊涂地断送了性命。

  “人败皆因懒”。懒惰的人,即便拥有健壮的体魄,也会失去健康;即便拥有美好的姻缘,也会好景不长;即便拥有铁杆兄弟,也会各走四方;即便拥有不离不弃的亲情,也会让亲人伤心落泪;即便拥有好的职业,也会被社会所抛弃;即便拥有家财万贯,也会坐吃山空;即便拥有好的潜质,也会退化殆尽。一句话,懒惰的人,尽管不愿看到失败,但永远只会收获着失败。

  一个人,要是真心害怕失败,就要始终拥有明确的目标与方向,拥有未雨绸缪的好习惯,拥有立马行动的好作风,拥有勤奋不止的好品质,拥有不屈不挠的英雄范,拥有坚持不懈的顽强劲。让我们一起共勉吧!

来源:文钰

作者:石川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