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年荷花》

作者:李萌 编辑:redcloud 2021-10-28 10:30:40
时刻新闻
—分享—

  那 年 荷 花

  晚上临摹一幅荷花图,枝蔓相错间,或含苞欲放,舒展花瓣;或娇花争艳,姿态正好;或欲开未开之时,花叶微蜷;姿态千万,让人情思万千。谈及莲,我定会念出一句“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自周敦颐起,莲成君子之花。大概莲为君子的缘故,大多数学校都会有一个荷花池,我高中母校亦未免俗。

  母校的荷花池就建在高三教学楼的左侧,地方不大。在它的左岸还有两棵老松,这老松也奇怪,枝干竟直往池中间张。斜伸进池塘的枝干,却叠出一层层厚厚的树冠,又岸边莲花稀少,倒影呈现水中,不时之间见红虾锦鲤游滑在茂绿枝叶间,倒也生出几分趣味。这池中有阳春照水,其中清冽;有鱼虾争游,香远益清,有残枝败叶,花衰莲焦;有薄冰初浮,枯枝映雪;皆为四季变化。三年之中,池子在通往操场的必经之路上,每日来来往往间终究习焉不察,冬日里莲叶退尽也不会感觉少了什么,盛夏中娇花亦盛也不会感觉多了什么。

  在我的记忆里夏之莲花美却焦躁。我一直不知道到底在什么时候赏莲才能见到满池满池的莲花,成片成片的莲子。运气最好也不过是见 池中田田荷叶,其中一二枝干冲出荷叶的包围,孤独的站立其间,枝头要么含苞,要么凋谢,从未见过她最华丽的样子。

  虽然读书的时候,人事都单纯,但即使知道那美,可要不是碰巧总还是错过。也许是因为那时的夏天,燥热的空气当中充满着兴奋和昏睡,梦想和迷茫。那个莲花依然盛开的夏季,但又不同于任何一个莲花盛开的夏天来了。夏天的来临意味着六月的迫近,而六月的迫近又昭示着高考的到来。高考,大约是一份成人礼,亲手打磨,货真价实。接连不断的模考,无穷无尽的分数,垒叠成堆的试卷俨然是生活的全部。然而,生活的全部又岂只有他们,还有纤细敏感的少女,青春的友谊和邻校的艺体少年郎!晚自习后,同路的女生三五成群,不经意间遇到的自行车少年竟神似小说里阳光帅气的主角。以一传十,抱团组成小方队,经多方打探,终于的到姓名和QQ号,之后少年从自己跟前骑车而过成了每晚的保留节目。然而那时的蹲点完全不带有独占性和隐秘性,有的只是莫名的猎奇感和一点点少女的矜持,毕竟没有一个人把QQ号的作用发挥到实处,倒成了一种追星活动。虽然引发的火爆,可持久性就差的远了。取代他的便是学校旁边开的七杯茶里的龟苓膏。这也是那时候的我们,总一幅兴致勃勃的姿态,却意兴阑珊。因为年轻,选择的资本丰富到剩余。

  但花无百日红,人无再少年。高考那两天,依旧如往年一样没完没了的下了两天雨。也许这一辈子都记得,考最后一门英语之前那场暴雨。我坐在车里,大雨不断的冲刷车子的挡风玻璃,水流不断的滑下,一股接一股,像永远都流不尽的样子,窗外的雨洗刷掉这世上所有的声音,只剩下哗哗啦啦,哗哗啦啦。这声音到显得周围安静的可怕,不由得让人紧张。我说,爸爸我预感我英语会考的很差,考不好怎么办?我看我爸脸上的褶子挤在眼角,他说莫怕,还没考,认真考好了。这是我爸常用的方式,从小我爸一直只有这么一句,莫怕,还没考,认真去考。他也不怎么会安慰人,说说罢了。那天听这句话,心里依然没有底,但是还是抱着侥幸的心走上考场。考完最后一场,不记得是怎么走下教学楼,只记得走出大门,见到的那么多人,却没一个认识,在人群中独行突然感觉到真的结束了,结束了呀!太过匆忙了,太过匆忙,那过往似梦又如烟。那晚上不记得什么原因,爸妈都不在家,我一个人吃了向往很久的麻辣烫,看了一通宵的《美人心计》。高中生涯结束了。

  成绩和我预想的差不多,败在英语上。爸爸让我复读,我拒绝了这个提议。七月份回学校填志愿,走之前还一池翠绿,现在只剩下满池残莲,大概第一次见那样的画面,到现在还记得清楚。满池荷叶倾颓,深黄赭色里一片片叶子相互倚叠,相互支撑,充满整个池塘。即使浮在水面,枯干仍若焦炭一般。枝干从中斜折扑倒在叶,枯黄的莲蓬倒插如池中。只是一片残景中,那枝干与枝干,叶面与叶面间充斥着坚硬的力量,显出一份韧劲,完全没有颓败之气,形成一股无限好的姿态。

  夏去秋来,四时变迁,莲花开儿败,败而开,娇而艳,黄而枯。我却再没有回母校好好看那一池莲花了,好好看那一年的轮回。

作者:李萌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